新華網 正文
藥監部門提示:自行“疊用藥物”“增減劑量”危害大
2017-12-12 16:06: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太原12月12日電(記者 劉翔霄)一些消費者認為,生病後多吃幾種藥會好得更快,還有些消費者隨意加大或減少用藥劑量。對此,藥監部門提示,這些做法均屬于用藥誤區,容易危及健康,不可取。

  太原市藥監局提示,安全用藥應注意以下幾點:

  一是含同種成分的藥品不能重復服用。例如一些中成藥是中西藥混合制劑,如降糖藥消渴丸含西藥成分格列本,與其他降糖藥聯用時,劑量疊加易致不良反應發生甚至危及生命。此外,許多感冒藥中都含有對乙酰氨基酚的成份,如果將多種感冒藥同時服用,可能導致對乙酰氨基酚服用量過大,易發生不良反應,甚至造成肝損傷。選購藥品時,消費者應先識別藥品通用名,弄清藥物是否存在成份相同的情況,以免買錯藥或重復用藥致嚴重後果。

  二是用一種藥能治的病就不要用兩種藥。老年人身患多病,多科醫生會開出多種藥,遇到這種情況,應請醫生幫助選擇列出“必須用藥名單”,減少用藥數量,不必要吃的藥應立即停用。

  三是不可隨意加大或減少用藥劑量,不可隨意換藥。一些高血壓患者平時不吃藥,出現頭暈、頭痛等症狀後才服藥,症狀一消失馬上又停藥,這種做法很危險。大部分降壓藥要達到其最大療效約需1周左右時間,高血壓藥物應在血壓計監測情況下規律使用。突然加量或換服其他降壓藥物,易導致血壓波動變大,增加中風、心肌梗死、腎損害等風險。抗菌藥也不能隨意加量、自行換藥,其藥效依賴于有效的血藥濃度及藥物療程,如達不到有效的血藥濃度及藥物療程,不但不能徹底殺滅細菌,反而會産生耐藥性。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哈爾濱“冰雪大世界”寒冬“熱”建
哈爾濱“冰雪大世界”寒冬“熱”建
新疆綠皮“小慢車”駛出“快”生活
新疆綠皮“小慢車”駛出“快”生活
安徽廬江:藍莓入冬時 紅葉滿山坡
安徽廬江:藍莓入冬時 紅葉滿山坡
雲南南澗:冬日櫻花醉遊人
雲南南澗:冬日櫻花醉遊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099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