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關于國家公祭日,應該知道的事情
2017-12-12 12:34:30 來源: 人民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關于國家公祭日,應該知道的事情

  2017年12月13日將迎來第四個國家公祭日,那麼你可知國家公祭日的由來?國家公祭日是為了祭奠誰?今年的國家公祭日儀式如何舉行?

  1、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的由來

  1937年12月13日,侵華日軍在中國南京開始對我同胞實施長達四十多天慘絕人寰的大屠殺,制造了震驚中外的南京大屠殺慘案,三十多萬人慘遭殺戮。這是人類文明史上滅絕人性的法西斯暴行。這一公然違反國際法的殘暴行徑,鐵證如山,早有歷史結論和法律定論。從1994年開始,江蘇和南京都會在每年的12月13號舉行哀悼儀式,包括撞和平鐘、敬獻花圈等等,但是這些都是停留在地方層面。

  2014年2月27日,中國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七次會議通過決定,為了悼念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和所有在日本帝國主義侵華戰爭期間慘遭日本侵略者殺戮的死難者,揭露日本侵略者的戰爭罪行,牢記侵略戰爭給中國人民和世界人民造成的深重災難,表明中國人民反對侵略戰爭、捍衛人類尊嚴、維護世界和平的堅定立場,決定將12月13日設立為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每年12月13日國家舉行公祭活動。決議的通過,使得對南京大屠殺遇難者的紀念上升為國家層面。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今年的10月27日,北京時間淩晨3點(加拿大當地時間10月26日下午3點),加拿大安大略省議會對華裔議員黃素梅關于設立"南京大屠殺遇難者紀念日"的66號動議進行閱讀和辯論。最終,該動議獲投票通過。這意味著,加拿大成為西方第一個設立“南京大屠殺遇難者紀念日”的國家。今後,加拿大安大略省將每年12月13日定為“南京大屠殺遇難者紀念日”。

  2、國家公祭日是為了祭奠誰

  國家公祭日以“南京大屠殺”定名,但是祭奠對象不僅僅是南京大屠殺死難者。2014年2月27日,中國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七次會議通過決定明確公祭對象為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及所有在日本帝國主義侵華戰爭期間被殺戮的同胞。

  國家公祭日設立專家組成員,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館長朱成山曾表示:“南京大屠殺事件是侵華日軍滔天罪行中最典型的一例,但南京不是全部。日本帝國主義染指我國,最早可追溯到1874年侵略臺灣,此後一直到1945年宣布投降,日寇在中華大地肆虐,燒殺擄掠,無所不用其極。其間被日軍屠殺的都應成為公祭對象。”2014年國家公祭網(http://www.cngongji.cn/)上線,列出了七類遇難對象供海內外網民悼念: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化學武器死難者、細菌戰死難者、勞工死難者、慰安婦死難者、三光作戰死難者、無差別轟炸死難者。

  3、今年的國家公祭日儀式如何舉行?

  自設立以來,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都在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內舉行。根據國務院批復,自2014年起,每年12月13日在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主會場舉行升國旗和降半旗儀式。

  近日南京市人民政府發布國家公祭儀式通告:2017年12月13日10:00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開始。在現場奏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之後(約 10:01),全市主城區范圍內道路上(不含高速公路、繞城公路、高架、隧道)行駛的機動車(正在執行緊急任務的特種車輛除外)應當停駛鳴笛致哀1分鐘,火車、船舶同時鳴笛致哀,道路上的行人和公共場所的所有人員(正在從事特種生産作業的人員除外)也同時就地默哀1分鐘,致哀1分鐘後恢復正常。

  13日上午10點,在南京17處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叢葬地、12個社區和6家反映抗戰主題的愛國主義教育基地,與國家公祭儀式同步舉行悼念南京大屠殺死難者活動。

  公祭日當天還將開展多項悼念活動,上午10點,由中國博物館協會紀念館專業委員會組織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館、瀋陽“九一八”歷史博物館、上海淞滬抗戰紀念館等國內20家反映抗戰主題的紀念館同步舉行悼念活動。(人民網記者 白宇 王政淇)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熹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哈爾濱“冰雪大世界”寒冬“熱”建
哈爾濱“冰雪大世界”寒冬“熱”建
新疆綠皮“小慢車”駛出“快”生活
新疆綠皮“小慢車”駛出“快”生活
安徽廬江:藍莓入冬時 紅葉滿山坡
安徽廬江:藍莓入冬時 紅葉滿山坡
雲南南澗:冬日櫻花醉遊人
雲南南澗:冬日櫻花醉遊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31122097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