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打贏藍天保衛戰須協防共治 網民:防治成效明顯
2017-12-12 07:00:12 來源: 經濟參考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打贏藍天保衛戰須協防共治

  據《經濟參考報》報道,環保部部長李幹傑近日表示,五年來,中國特色的生態環境治理模式基本形成,堅決向污染宣戰成效顯著。今年是“大氣十條”的收官之年,從目前情況看,設定的重要目標有望全部實現。

  網民反映,大氣污染防治成效明顯,重污染天氣相比往年大為減少,不過,污染防治應乘勝追擊,堅持全民共治源頭防治,打贏“藍天保衛戰”。

  污染治理有成效

  來自天津的網民“老雷看著你”表示,去年和前年的冬天,重度污染天氣持續時間長、影響范圍廣,反觀今年,空氣品質確實好了很多。這是環保部門下大力氣治理的結果。

  網民對天氣的主觀感受與客觀統計數據相契合。據統計,2017年1月至11月,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細顆粒物(PM2.5)平均濃度分別下降38.2%、31.7%、25.6%,北京市下降35.6%。

  網民“岳躍國”表示,大范圍的中央環保督察、大規模的強化督查、大力度的巡查,一輪接一輪;強力治理“散亂污”、大幅壓減散燒燃煤,一項接一項;統一預警和應急、開展錯峰生産,一環扣一環。在這一過程中,很多行之有效的做法逐步形成,很多源頭防控的措施付諸實施,很多可以推廣的經驗積累下來,很多契合實際的體制機制得以創新,可謂是“趟出了路”。

  綠色發展別松懈

  有網民表示,大氣污染防治,在得到廣大人民群眾點讚的同時,不能有“歇歇腳、喘口氣”的想法,有關政府職能部門應乘勝追擊,堅持全民共治源頭防治,打贏“藍天保衛”這場持久戰。

  網民“鮑曉倩”認為,只有從源頭上將環境保護納入國民經濟的決策過程,強化資訊公開和公眾參與,通過規劃優化空間布局、調整産業結構、促進生態保護和修復,才能使環境品質真正改善,才能真正實現“美麗中國”的目標。

  有網民認為,中國不會再走以犧牲自然資源換取經濟發展的老路,未來要把綠色發展作為經濟發展的主要方向,大氣污染防治可以成為轉變發展方式的突破口。

  網民“田文富”建議,構建運用綠色發展促進大氣污染治理的政策機制,加大技術創新力度,強化需求導向和供給側改革力度,鼓勵企業改進更新生産工藝和技術裝備,持續降低工業增加值的單位能耗,減少鋼鐵、有色、建材、化工等行業的污染排放水準。建立生態低碳迴圈的綠色産業體係,提高經濟發展的綠色化、低碳化水準。(記者 明航 整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哈爾濱“冰雪大世界”寒冬“熱”建
哈爾濱“冰雪大世界”寒冬“熱”建
新疆綠皮“小慢車”駛出“快”生活
新疆綠皮“小慢車”駛出“快”生活
安徽廬江:藍莓入冬時 紅葉滿山坡
安徽廬江:藍莓入冬時 紅葉滿山坡
雲南南澗:冬日櫻花醉遊人
雲南南澗:冬日櫻花醉遊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094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