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馳而不息糾正“四風”
2017-12-11 19:23: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11日電  題:馳而不息糾正“四風”

  新華社評論員

  糾正“四風”不能止步,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就新華社一篇《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新表現值得警惕》的文章作出重要指示,對各地各部門和各級領導幹部繼續加強作風建設提出明確要求。這一重要指示一針見血、切中時弊,充分表明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持之以恒正風肅紀的鮮明態度和堅定決心,向全黨發出了馳而不息糾正“四風”、改進作風的行動號令。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中央出臺八項規定為肇始,全黨上下糾正“四風”取得重大成效。但也應清醒看到,“四風”問題依然樹倒根存,尤其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現象不可忽視。無論是“調研現場成秀場”、“臉好看事難辦”,還是“以會議落實會議”、大搞“材料政績”,種種情況看似新表現,實則老問題,充分説明“四風”問題具有頑固性反覆性。從媒體的報道來看,問題同樣值得注意。一些地方的扶貧考核過于頻繁,讓基層幹部疲于應付;有的地方年終檢查評比泛濫,加重基層負擔;有的幹部在推進工作過程中作風簡單粗暴,處理問題存在“一刀切”“一陣風”,造成工作上的被動;有的幹部注重打造領導“可視范圍”內的項目工程,熱衷造“盆景”、樹“樣板”。現實警示我們,糾正“四風”切不可有喘口氣、歇歇腳的想法,必須以永遠在路上的堅韌鍥而不捨抓下去、抓到底。

  推進作風建設,突出問題導向是關鍵。轉變作風,主要不是看開了多少會、作了多少表態、發了多少文件,而要看解決了多少實際問題。中央的決策部署是否真正落實了?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是否切實解決了?損害群眾利益的行為是否堅決糾正了?各地區各部門都要攬鏡自照,查擺表現,尋找差距,認真搜尋“四風”突出問題特別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新表現,抓住主要矛盾立行立改。特別要針對表態多調門高、行動少落實差等突出問題,拿出過硬措施,扎扎實實地改。既要發現和查處個案,又要形成科學有效的制度,既要緊盯元旦、春節等時間節點,又要在平時抓早、抓小、抓細,堅決防止不良風氣反彈回潮,不斷鞏固和拓展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成果,把作風建設引向深入。

  推進作風建設,必須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高度重視群眾的感受和評價,不斷增強群眾觀念和群眾感情。現實中,一些幹部“不怕群眾不滿意,就怕領導不注意”,對群眾疾苦態度漠然、聽之任之,習慣當“甩手掌櫃”。反思“四風”問題,宗旨意識淡薄、心中沒有人民是重要思想根源。改進作風,就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從群眾最不滿意的地方改起,從群眾最關切的地方抓起,以實打實、心貼心的舉措造福于民,以看得見、摸得著的變化取信于民。只有群眾認可了、滿意了,黨群、幹群關係拉近了,作風建設才是真正見成效、得人心。

  群雁高飛頭雁領。黨的十八大以來,作風建設之所以成效顯著,一個重要經驗就是堅持以上率下,尤其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身作則、率先垂范,為全黨樹立了榜樣和標桿。“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後人。”深入推進作風建設,要求各級領導幹部帶頭轉變作風,從我做起、身體力行,帶頭抵制歪風邪氣,帶頭弘揚清風正氣,形成“頭雁效應”,不斷激發正風肅紀的正能量。在即將開展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領導幹部更應樹立從嚴從實的導向,力戒形式主義,以好的作風確保好的效果。

  新時代要有新氣象,更要有新作為。堅持不懈推進作風建設,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廣大黨員、幹部必將以良好作風凝心聚力,以奮鬥姿態幹事創業,不斷在新征程上奪取新勝利、續寫新篇章。

相關連結:

習近平近日作出重要指示強調:糾正“四風”不能止步 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

糾正“四風”不能止步 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 ——中央紀委有關負責同志答新華社記者問

“四風”呈現隱形變異,下一步整改重點在這裏!

新華微評:評比泛濫是“四風”頑疾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22093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