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一月:11月關鍵詞——學習
2017-12-11 09:03:28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網記者 黃玥

  【學習進行時】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習近平11月的活動,呈現出圍繞這一核心任務的特點,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選取“學習”為關鍵詞,推出文章為您梳理闡釋。

  黨的十九大是我們黨在新時代開啟新征程、續寫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成為全黨全國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

  11月是黨的十九大召開後的首月。

  在這一月裏,不論是出訪還是出席各種會議,習近平的重要活動都離不開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這個核心主題。

  在世界講壇上擔綱十九大“宣講員”

  中共十九大被外媒稱為“站在世界地圖前召開的盛會”,世界各國都有期待,希望深入係統了解十九大精神,特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豐富內涵。

  十九大後,習近平開啟了新一輪忙碌的外交活動。會見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接待美國總統特朗普、赴越南出席APEC會議、訪問越南寮國、會見世界領袖聯盟成員……

  “領導幹部要做實幹家,也要做宣傳家。”習近平親自當起了“宣講員”,把十九大好聲音從中南海帶到東南亞,傳揚至世界各地。

  接待特朗普時,習近平應詢向他介紹了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現狀和剛剛閉幕的中共十九大重要成果,並表示將按照中共十九大作出的戰略部署,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

  同巴拿馬總統巴雷拉舉行會談時,習近平指出,中共十九大成功召開為中國今後直到2050年的國家發展制定了清晰目標和路線圖。中國發展的前景是光明的。

  在會見出席“2017從都國際論壇”外方嘉賓時,習近平著重介紹了中國發展道路以及中國參與全球治理的原則和主張,並進一步表示,中國不會關門,會把門開得更大。

  ……

  十九大後,中國共産黨向全球派出高級別宣介團,深入解讀十九大主要精神並回應關切。

  11月10日至14日,習近平出席APEC會議並訪問越南、寮國,這是十九大勝利舉行後的首訪。此次出訪,習近平面向世界宣示中國發展道路和執政方略,立足周邊踐行親誠惠容與合作共贏的理念,實現了十九大後中國新時代外交的亮麗開局。

  黨的十九大將“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明確為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總目標。習近平讓中國人民的夢想同各國人民的夢想交相輝映,不斷開創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局面。

  身體力行在“做實”上下功夫

  習近平強調,使黨的十九大精神成為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強大思想武器,把黨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項目標任務落到實處。

  崇尚實幹、狠抓落實,不僅是習近平的執政理念,也是中國共産黨帶領人民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民族偉大復興的寶貴經驗。

  11月,習近平視察軍委聯合作戰指揮中心,召開中央深改組會議、中央政治局會議……身體力行、實實在在地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11月3日,習近平視察軍委聯合作戰指揮中心,表明新一屆軍委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推動全軍各項工作向能打仗、打勝仗聚焦的鮮明態度。

  11月20日,十九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在北京舉行,習近平在會上強調,過去幾年來改革已經大有作為,新征程上改革仍大有可為。

  他進一步為改革“大有可為”描繪了發展軌跡:各地區各部門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要注意把握蘊含其中的改革精神、改革部署、改革要求,接力探索,接續奮鬥,堅定不移將改革推向前進。

  黨的十九大對全面深化改革提出了新任務,部署了一大批力度更大、要求更高、舉措更實的改革任務。十九大後,全黨全國將站在更高起點,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結合起來,統籌謀劃和推進改革。

  十九屆深改組第一次會議審議通過了16個文件,涵蓋了生態、教育、醫療、農村等與老百姓息息相關的領域,釋放了改革要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的溫暖信號。

  10天之後,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審議通過的《中國共産黨黨務公開條例(試行)》,為十九大報告中“推進黨務公開,暢通黨員參與黨內事務、監督黨的組織和幹部、向上級黨組織提出意見和建議的渠道”的要求提供了基本遵循和實現路徑。

  把學習成效轉化為推動事業發展的實際行動,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親自示范,切實在“做實”上下功夫。

  眼下,各級“十九大精神宣講團”正深入全國各地機關企業、學校社區、田間地頭,一個全國人民“大學習”的氛圍正在形成。

  從小事入手讓十九大精神開花結果

  本月,習近平還有不少特別的活動。

  17日,習近平會見全國精神文明建設表彰大會代表,勉勵他們再接再厲,在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中再立新功、作出表率。

  21日,習近平給內蒙古自治區蘇尼特右旗烏蘭牧騎的隊員們回信表示,在新時代,希望他們以黨的十九大精神為指引,大力弘揚烏蘭牧騎的優良傳統,扎根生活沃土,服務牧民群眾,推動文藝創新,努力創作更多接地氣、傳得開、留得下的優秀作品,永遠做草原上的“紅色文藝輕騎兵”。

  幾天之後,習近平就旅遊係統推進“廁所革命”工作取得的成效作出重要指示。他強調,廁所問題不是小事情,是城鄉文明建設的重要方面,不但景區、城市要抓,農村也要抓,要把這項工作作為鄉村振興戰略的一項具體工作來推進,努力補齊這塊影響群眾生活品質的短板。

  不管是推動文藝創新還是強調廁所革命,習近平從具體“小事”著手,提要求、抓落實,把各項工作都統一到黨的十九大精神上來,落實十九大戰略部署,兌現對人民的承諾。

 

習近平一月:10月關鍵詞——十九大

習近平一月:9月關鍵詞——和

習近平一月:8月關鍵詞——擔當

習近平一月:7月關鍵詞——深化改革

習近平一月:6月關鍵詞——國家戰略

習近平一月:5月關鍵詞——“一帶一路

習近平一月:4月關鍵詞——穩

習近平一月:3月關鍵詞——繡花

習近平一月:2月關鍵詞——實

習近平一月:1月關鍵詞——牽挂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金佳緒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01122089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