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打開閱讀世界的多重通道
2017-12-11 07:50:07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古語有雲,獨學而無友,則孤陋而寡聞。每個人都渴望得到好的讀書效果,但如何避免“獨學”的窘境呢?讀書會是很好的方式。如果能就某一專題組織書友專門研討,則效果更好。我喜歡參加各類讀書會,幾年來,體會到參加讀書會的好處多多。

  參加讀書會能給人提供更寬廣的視野。讀書會的讀書范圍較廣,能讓人從更多側面感受到知識的廣博,打開通向世界的更多通道。讀書會的直接性讓人能迅速掌握一本書。譬如參加某作家的讀書會,作者直截了當的介紹直奔主題,讓人知曉該書背後的創作故事。倘若參加有關茶道的讀書會,一邊喝茶,一邊賞讀茶道文章,那份情景交融的感覺非親歷者不能盡享。

  讀書會最大的好處是通過參與者對同一本書的不同品鑒,讓人從中受益。我在組織讀川端康成的《雪國》時,閱讀者身份不同、經歷相別、學養不一,談出的感受截然不同。一個人容易陷入長期養成的閱讀習慣而缺少創新式閱讀升華,而讀書會則會讓人跳出閱讀泥潭,思維活躍起來。所以,從某種意義上説,參加一次讀書會,相當于把一本書從不同的視角讀了多遍,對文本本身的理解加深了,自然也就有了新收獲。

  和一個人默然讀書效果不同的是,讀書會上的辯論,能讓人對一本書的認識加深。讀書者未必苛求千篇一律,但讀書的深淺、理解的透徹與否,讀書會上一碰撞,高低就分出來了。而古今著作的對比閱讀,更能使人感受到古今之間的多重景觀。比如,我在組織《浮生六記》讀書會時,鼓勵大家閱讀這本書的眾多版本,找到各自的感悟點,相互啟迪拓展對書的理解。閱讀完清代書生的曼妙小品,再對現代學者的著作《思維的力量》進行解讀。通過思維方法的學習,引導與會者再反觀《浮生六記》,由今論古,其中韻味,猶如穿梭在傳統與現代的時空中,與會者對類似讀書法興趣極高,閱讀體驗令人耳目一新。

  參加讀書會的另一個好處,就是能結識更多讀友。無論是別具一格的想法,還是深邃的闡釋,帶來的都會是更多的啟迪。讀友是你遨遊書海的同伴,互相間的薦書與交流,會令閱讀體驗更豐富。在古代,許多讀書人也喜歡三五成群日琢夜磨、爭辯不休,把讀書會延伸到日常生活之中。有時也要善讀民間之書,熱衷于躬身向下,在實踐中求真知。現代人生活在資訊爆炸的時代,碎片化閱讀會讓不少人陷入各種誤區。讀書會的係統性和思辨性既能讓人的閱讀品質得以大幅度提升,也能讓人倍享讀書妙趣。與讀友的交流,讓人獲得更多的現實考量和思想之果。好多讀友,不僅能成為讀書路上的對話者,也可成為生活中的同行者。

  隨著書香社會的到來,目前各地都有很多形式各異的讀書會,給各類讀者提供了廣闊的空間。讀好書、深讀書成了讀書會追求的目標。標準的讀書會自然讓人受益良多,但不拘形式的讀書探討也是讀書會的另類體現,甚至地鐵上、單位餐廳乃至同學聚會時,都可以談談自己的讀書方法,聽聽別人的讀書妙招。愛書人之間的交流,會讓每一本讀過的書真正鮮活起來,藏在腦海深處,讓人受益無窮。(文/戴榮裏)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世紀“大改道”——為了186萬黃河灘區居民的美好生活
世紀“大改道”——為了186萬黃河灘區居民的美好生活
峰回路轉
峰回路轉
冰瀑玉壺景壯美
冰瀑玉壺景壯美
伊拉克總理宣布打擊“伊斯蘭國”取得歷史性勝利
伊拉克總理宣布打擊“伊斯蘭國”取得歷史性勝利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088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