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第七屆世界中國學論壇在上海舉行 中外專家聚焦“新時代的中國”
2017-12-10 16:44: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12月10日電(記者許曉青、丁汀)以“新時代的中國”為主題的第七屆世界中國學論壇10日在上海開幕。來自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180多名中國學及漢學專家與會。

  世界中國學論壇創辦于2004年,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上海社會科學院、上海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聯合承辦。

  本屆論壇是中共十九大閉幕後在中國舉辦的一次大型國際學術研討活動,全球中國學及漢學專家等積極響應、踴躍參與。中共中央宣傳部副部長、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副主任崔玉英主持論壇開幕式。

  中共中央宣傳部副部長、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蔣建國作題為《讀懂新時代的中國 共建更美好的世界》的主旨演講。他指出,讀懂新時代的中國,要把握好幾個關鍵詞,也就是新思想、新論斷、新目標和新願景。他説,中國進入了新時代,中國學研究要扣緊新時代的中國發展的脈搏。為此他向與會者提出四點倡議——研究好講述好中國的精彩故事;研究好解讀好中國的偉大夢想;研究好闡釋好中國的價值理念;研究好傳播好中國的天下情懷。

  中共上海市委副書記、上海市市長應勇表示,上海正致力于建設卓越的全球城市,上海所譜寫的時代新篇章,將為專家學者了解和研究中國提供豐富的素材和生動的案例。

  “新時代的中國學研究者正進一步詮釋‘人類命運共同體’概念,它不僅蘊含了中國傳統的平和、和諧、大同理念,也將被賦予面向未來的意義。”澳大利亞前總理、美國亞洲協會政策研究院院長陸克文在主旨演講中提出,要採取各種研究方法,從多個維度、多個層次全面研究充滿活力的當代中國。

  李君如、尼哈爾·羅德裏格、羅思義等中外學者代表參與大會演講。與會中外學者認為,進入新時代,中國為全球發展創造的機遇將會越來越多;中國向世界開放的大門將會越開越大;中國與不同文明的交流將會越來越深;中國對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貢獻將會越來越大。

  10日至11日,與會者還將就“新時代的指導思想”“新時代的平衡發展”“新時代的文化自信”“新時代的制度建設”“新時代的大國外交”展開圓桌討論。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世紀“大改道”——為了186萬黃河灘區居民的美好生活
世紀“大改道”——為了186萬黃河灘區居民的美好生活
峰回路轉
峰回路轉
冰瀑玉壺景壯美
冰瀑玉壺景壯美
伊拉克總理宣布打擊“伊斯蘭國”取得歷史性勝利
伊拉克總理宣布打擊“伊斯蘭國”取得歷史性勝利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2087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