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推進“互聯網+” 治理“慢貴差”——聚焦全國政府採購
2017-12-08 16:11: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寧12月8日電 題:推進“互聯網+” 治理“慢貴差”——聚焦全國政府採購

  新華社記者 劉紅霞、覃星星

  從城市的綠地街燈,到農村的電網改造,從學校的辦公用品,到社區的下水管道。當人們享受各種公共服務時,都不可避免地跟它打上交道——政府採購。

  今年恰逢政府採購法施行15周年。這些年,我國政府採購發展如何?下一步,政府採購制度改革有何看點?記者7至8日在廣西南寧召開的全國政府採購工作會議上,尋找答案。

  15年增長30倍 政府採購規模突破3萬億元

  政府採購,前接部門預算,後接國庫集中支付和資産管理,是財政支出管理迴圈中承上啟下的關鍵環節,實現了財政管理從分配向使用的延伸、從貨幣向實物的擴展。

  記者從本次會議了解到,2002年,我國政府採購規模僅為1000億元左右,而到2015年和2016年,這一數字連續突破2萬億元和3萬億元,佔財政支出的比重分別為12%和16.4%,佔GDP的比重分別為3.1%和4.2%。

  如何借助政府採購,把錢花對、把錢花好,是各級政府、各個部門的重大課題。近年來,各級政府採購監管機構和集中採購機構在規范採購行為、提高資金績效、維護市場秩序、推動開放談判等方面推進了一大批改革舉措,取得了顯著成效。

  以加強政府採購績效評價為例。2015年以來,財政部與亞洲開發銀行合作,借鑒國際經驗研究建立適合我國實際情況的政府採購評估工具和評估體係。地方層面,江西等地探索在省本級政府採購協議供貨電子平臺引入第三方價格監測評估機構,對通用類電子商品價格進行監測。

  新時代呼喚政府採購新作為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加快建立現代財政制度,建立權責清晰、財力協調、區域均衡的中央和地方財政關係。建立全面規范透明、標準科學、約束有力的預算制度,全面實施績效管理。

  財政部副部長劉偉在本次會議上表示,政府採購制度是現代財政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必須適應加快建立現代財政制度的新要求。

  他坦言,當前政府採購領域的確還存在“慢、貴、差”現象,要理性看待這些問題,既不能相互推諉,更不能裹足不前,而應該增強改革的緊迫感、責任感,堅持在深化政府採購制度改革中解決實踐中的突出問題。

  劉偉認為,謀劃開創政府採購工作新局面,應妥善把握和處理好五個方面關係,即政府採購制度改革和財政整體改革的關係;政府與市場的關係;採購程式規范透明與採購結果“物有所值”的關係;簡政放權與創新監管的關係;市場開放與國內改革的關係。

  “探討政府採購改革,不能就政府採購談政府採購,而要站位更高、謀劃更遠、舉措更實,要讓社會更‘有感’。”他説。

  加快建設“全國一張網” 力推行業自律

  此次會議上,來自部分中央國家機關和全國各地的代表形成一個共識,即推進“互聯網+政府採購”行動,大力發展電子化採購,建設“全國一張網”的政府採購電子賣場,提高政府採購效率和透明度。

  實際上,政府採購“牽手”互聯網,已經不是新鮮事。在浙江,財政廳與阿里巴巴集團合作建設“網上交易、網上服務和網上監管”于一體的“政採雲”平臺,嘗試在政府採購活動中引入電子商務模式,已見成效。

  貴州通過網上競價採購,推動實現資訊發布、合同生成等全網絡化管理。海南等地則借助信息化手段,設置關鍵業務環節風險預警提示。

  但是,要推進建設“全國一張網”的政府採購電子賣場,還需要從中央到各地區各部門加強協作,集眾智匯眾力。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會議還研究了《政府採購代理機構管理暫行辦法》(討論稿),提出要明確採購代理機構的基本執業要求,加強代理機構事中事後監管及行業自律管理。

  據了解,2015至2016年,全國共檢查2875家社會代理機構,對其中2578家作出行政處理處罰,另處理評審專家264人次。

  會議還強調,深化政府採購制度改革,既要著眼長遠,又要立足當前,要健全“雙隨機一公開”工作機制,建立健全政府採購信用評價制度。

  海南建立政府採購網商平臺破解“採購腐敗”

  新疆實施政府採購農業保險服務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頤和園十七孔橋“金光穿洞”
北京頤和園十七孔橋“金光穿洞”
北京“東四南歷史街區保護更新公眾參與項目”獲中國人居環境范例獎
北京“東四南歷史街區保護更新公眾參與項目”獲中國人居環境范例獎
浚縣古城展新姿
浚縣古城展新姿
冬韻西湖
冬韻西湖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081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