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禁充令”之後,小區電瓶車怎樣充電才安全
2017-12-08 13:25:46 來源: 解放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申城加強排查火災隱患,多個小區規定非機動車地下車庫只停車不充電,居民“天降飛線”帶來新問題

  “禁充令”之後,小區電瓶車怎樣充電才安全

  嘉駿香山苑居民為防止私拉的電線引起短路,可謂“絞盡腦汁”。 毛錦偉 攝

  歲末年初正值火災高發季節,申城加強防控工作。其中,就包括清理各住宅小區地下空間的消防隱患。

  近期不少市民向12345市民服務熱線及本報反映,小區原本供居民停車、充電的地下非機動車停車庫,最近貼出一紙“禁充令”。居民被告知地下非機動車車庫只能停車,無法充電。許多居民不得不將車停在地面或樓道裏,從樓上“天降飛線”充電……

  當初,申城不少小區的電瓶車是從地面整治到地下的。在地下非機動車車庫統一充電,專人管理,成為不少物業解決地面消防隱患的一大措施。如今怎麼又回到了以前的老樣子?

  緊急通知地下車庫“禁充”

  這兩天,寶山嘉駿香山苑的沈先生花了129元,從路邊五金鋪買了一根25米的插座延長線。為的是從6樓的陽臺能一直垂到樓下綠化帶,給電瓶車充電。他説,原來電瓶車停在車庫,管理員幫忙代充,每次2元,充完會幫忙拔掉。”沈先生覺得很方便。

  嘉駿香山苑位于通南路328弄,距離西側的軌交一號線和東側的三號線均較遠,電瓶車在小區裏普及率非常高。居民陳女士説,為方便居民停車充電,小區設置3個非機動車車庫,作為集中停放和充電的點。由專人負責管理,居民每個月繳納電費30元、管理費15元。

  可這種做法自11月28日起行不通了。12月4日下午,記者在小區3個停放點之一的45號車庫看到,沿著下行階梯走到車庫鐵欄附近,地上擺著兩個滅火器,墻上貼著一張落款時間11月28日的物業“緊急通知”,語氣還頗有些詼諧:“消防科的同志狠批了一頓,説我們消防安全意識薄弱。現要求地下室不準住人,更不能亂拉線充電。否則追究法律責任,對物業公司也將重罰處理。”

  45號車庫的管理員是來自安徽的陳大姐,她兩年前被小區物業安排看管這個地下非機動車停車庫,早上6時到晚上11時看管電瓶車。居民們有充電需求,她還負責幫居民插拔充電器。她説,多的時候,車庫裏有六七十輛電瓶車需要她“維護”。

  “禁充令”下來,陳大姐的職責從“充電”變成“拔電”:“居民們這兩天仍在偷偷充電,一旦被發現,物業就要被罰款5萬元。”

  對消防隱患沒充分認識

  非機動車在小區地下充電,真的隱患嚴重嗎?記者在45號狹長低矮的車庫裏看到,電瓶車車位都有編號,總共80個。盡管已不能充電,現場至少有近8成車仍停著。每四五輛電瓶車之間,還有一道墻分隔。記者在車庫來回跑了個遍,發現45號車庫僅有3個充電插座,其中一個插座處電線還裸露在外。這麼多車,3個插座夠用嗎?居民説:“我們會自帶插線板。”

  為方便夜間給充滿電的車拔插頭,管理員陳大姐就住在車庫的小房間裏,房間內的電線也是私拉過來的。停車庫的最深處,則是陳大姐洗漱、做飯的地方。她指了指電磁爐和洗衣機等電器説:“現在也不讓開火了,只能簡單做一下。”自從地下車庫不能住人後,晚上她和丈夫睡在另一處物業騰出來的房間。

  記者指出電線拉來拉去確實存在隱患,但車庫管理員以及居民均不以為然。37號車庫的管理員王大姐很不解地説:“我這裏插座的線路設置很好的,還套了保護管,有什麼隱患?”對于緊急通知,王大姐認為應該是暫時的,“這麼多車要充電,之後還是需要我們看管的。”

  “天降飛線”方式五花八門

  年過六旬的沈先生住在小區一幢多層的6樓,無電梯。他腿腳不利索,電瓶搬上搬下不現實。12月4日傍晚,回到小區的沈先生給記者演示如何“天降充電”:老兩口樓上樓下對好位置,防止電線中途被樹挂住。電線如同繩索般被拋出窗外,沈先生在樓下接著。樓上通電,樓下沈先生開始給電瓶車充電。沈先生説,待晚上充滿後,電線得收回來,“挂在外面不安全”。電瓶車也要推到地下車庫讓管理員看管。沈先生説,小區裏像他這樣充電的不在少數。

  12月5日一早,記者再次來到嘉駿香山苑,領教居民們的“花式充電法”。地下車庫“禁充”後,每幢樓樓道口成了居民的電瓶車集中充電區域。為了充電方便,絕大部分居民私拉的電線並沒有收起來。為防止露水或下雨引起插座短路,居民們“絞盡腦汁”:88號樓,一根黃色的延長線從4樓窗口垂出,底端的插座則被用塑膠紙層層包裹起來,塞在底樓居民的防盜鐵窗裏;71號樓6樓的兩位居民將大號的礦泉水桶摳掉底部,倒懸在樹上。插座則藏在礦泉水桶內,這樣就不怕露水和下雨了;63號樓前,4根黑黃不同的電線從天上垂下來,可插座卻不好找。原來,2個插座藏在門廊裏、1個插座藏在底樓居民的空調室外機後面。還有1個不夠長,又接了上1個拖線板……

  插頭保護一下還算是“負責”的,記者在小區裏看到,許多居民幹脆將插座或挂在樹上、或扔在綠化帶裏,沒有任何保護措施。62樓門口,二樓陽臺垂下來的一根黑色電線,插座被直接扔在綠化帶的草地上;59號樓,5樓懸下來的藍色電線,中間看起來明顯有拼接痕跡;56號樓門口,一棵樹上纏了一堆電線,光插座就有2只,都暴露在外……80號門口最誇張,幾棵樹上都纏了電線,電瓶車一溜排開,插座懸在半空中,充了一夜的插頭松松垮垮地插著。

  智能充電站能解決問題嗎

  如此雜亂無章、飛來飛去的電線,不是隱患更大嗎?對此,居民們心知肚明。這樣的線路往往沒有漏電保護裝置,一旦接頭松動、線路老化或電線膠皮破損,就可能短路起火。若是插座進水,短路觸電傷人後果更嚴重。

  今年8月,本市就曾發生過一起電瓶車無故起火殃及車輛的火災事故。當時,起火電瓶車採用高層懸吊充電的方式。事實上,類似的火災事故在申城幾乎年年都有。消防部門建議小區應設置電瓶車集中充電區,但類似于嘉駿香山苑此前的地下非機動車車庫集中充電點並不規范。消防部門介紹,一個安全的電瓶車充電環境應該包括能避雨、能自動斷電、電路必須走暗線、充電器必須合格以及消防設備必須配置等5個要求。

  嘉駿香山苑是否打算整改非機動車停車庫?記者找到管理小區的寶房通河物業。物業一名工作人員説,“禁充”後如何解決小區居民集中充電成了物業、業委會和居委會眼前的焦點問題。經過商議後,大家決定引進投幣式“智能充電站”。物業稱,這種充電站微信掃一掃,或投幣就可以充電,充滿後自動斷電。這樣可以解決自動斷電、走暗線等一係列要求。

  “安裝是否需要徵詢意見走程式?”對方反問記者:“這是好事啊,應該不用吧?”“什麼時候可以裝好?”“這個不好説。”

  專家觀點

  智能充電站進駐小區

  穩妥做法應徵詢意見

  據了解,申城已有不少小區安裝了投幣式的電瓶車充電站。但小區在引進這類便民設施時,操作方式並不一樣。謹慎的小區,會召開業主大會、向小區全體業主進行徵詢,再視徵詢結果決定是否引進;而有的小區,則物業和業委會一起開個會,就決定了;甚至有的小區,幹脆是物業説了算。

  智能充電站進駐小區,要不要走徵詢程式?記者咨詢了數名小區物業管理方面的專家。有專家認為,這類事項要先看小區的議事規則,有約定的按照約定來,沒有約定的,這屬于“一般事項”,業委會內部表決通過即可。但也有專家認為,這類便民設施沒有表面上那麼“簡單”,其背後都有著企業“跑馬圈地”的動機,可以視為是企業的一種經營活動。從這個角度來説,只知會業委會,或者發一份意見徵詢函,是遠遠不夠的,應當視為法律規定的有關共有和共同管理權利的“其他重大事項”。因而,穩妥一點的做法,還是應該進行意見徵詢。

  新聞案例

  這個小區裝了智能充電站

  居民覺得不好用人為弄壞

  如何兼顧集中充電和消防安全?有些小區將希望寄托在新型電瓶車智能充電站(樁)。但據記者從12345了解,在嘗試安裝這種智能充電站的小區中,反饋並不都是“積極”的。閔行區都會路2799弄君蓮幸福苑就是一例。

  居民説“突然就裝上了”

  12月6日上午,記者來到君蓮幸福苑E區的16號非機動車地下車庫,一眼就看到墻上安裝的橙黃色鐵箱——“智能小區充電站”。鐵箱正面左側有10個按鈕,右側是投幣處,並附上操作指南。充電站兩側,布設一排10個插座,線纜套有塑膠保護管。市民只要找到空閒插座,連通車輛,再記住插座的編號,回到充電站點按對應的編號數字。

  記者繞車庫一圈數了下,共有3個這樣的充電站,提供30個充電插座。居民們説,小區原本用的是另一套物業自行拉設的線路充電,由車庫管理員負責收費,單次2元,包月25元。據居民稱,智能充電站今年9月份突然裝上了。裝上後,原有的舊線路並未拆除,仍能使用。

  充電站安裝前,沒有知會業主?記者找到小區物業上海通翼物業管理有限公司,現場負責人稱“不清楚”。記者轉而聯繫到負責後期維護的另一名物業負責人,對方稱,安裝這個充電站是“美麗家園工程”的一部分,當初開過會、得到樓組長同意,才與企業簽訂協議引進安裝。

  不好用,3天就被破壞了

  居民們稱,説是投1元能充6小時,其實頂多四五個小時,充不滿,有時多次投幣無法累積充電時間,一點不好用。

  正因如此,聽説充電站正常使用後,存在消防隱患的舊線路會拆除,充電站安裝後才兩三天,就有居民對充電站進行涂鴉,多次毀壞線路。記者看到,充電站兩側的線路破損不堪,線路和插座被人從墻上拔落,電線裸露,10個按鈕被涂上了一層黑漆。車庫管理人員肖女士説,修好又被人弄壞,“現在根本沒有人在用,也沒人敢用。”

  11月23日下午,顓橋鎮安監所、居委會與小區物業對小區的地下非機動車庫進行安全檢查時,安監部門當場指出,地下車庫的舊充電線路屬于重大消防安全隱患,當場收走居民自己拉接的拖線板。物業負責人表示,只能將原有充電線路拆除,恢復投幣式充電站的使用。

  居民不認可怎麼辦?物業負責人也很無奈:“方便和安全都要兼顧。個別業主如有不滿應和物業協調,大家一起想辦法解決。”(記者 毛錦偉 見習記者 車佳楠)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頤和園十七孔橋“金光穿洞”
北京頤和園十七孔橋“金光穿洞”
北京“東四南歷史街區保護更新公眾參與項目”獲中國人居環境范例獎
北京“東四南歷史街區保護更新公眾參與項目”獲中國人居環境范例獎
浚縣古城展新姿
浚縣古城展新姿
冬韻西湖
冬韻西湖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2080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