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幹部奔前線 關愛到一線
2017-12-08 08:33:44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多地出臺措施激勵駐村工作隊沉下身心幹事,打贏脫貧攻堅戰

  幹部奔前線 關愛到一線

  核心閱讀

  經過多年的努力,脫貧攻堅剩下的都是“硬骨頭”,駐村幹部使命很光榮、任務更艱巨。如何採取更加積極的措施,讓貧困地區的幹部們心更熱起來?應完善哪些制度,讓優秀駐村幹部獲得應有激勵?貴州、青海一些地方出臺措施,從物質待遇、選拔任用、激勵關愛多個方面,為駐村幹部提供保障。

  鄒光成2008年就成為貴州省銅仁市玉屏侗族自治縣平溪街道的一名大學生村官。“開始的時候,只是想把大學生村官作為一個跳板,多次參加市縣的公務員、事業單位考試,既耽誤了村裏工作,也沒取得理想的考試成績。”鄒光成説。

  一番痛定思痛,鄒光成徹底把心思放在了馬頭田村的脫貧攻堅上,帶領村民從每人平均純收入2000多元增至7000多元,2014年到2016年連續三年被考評為“優秀”。據玉屏縣相關政策,大學生村官連續三年考核為優秀,可直接聘用為鄉鎮事業編制人員。今年,鄒光成又主動申請加入駐村工作隊,來到七裏塘村,“七裏塘還有72戶202人沒脫貧,不補上這塊短板,我不走。”

  近年來,青海、貴州銅仁等多地紛紛出臺相關措施,讓駐村幹部扎得下根、幹得舒心,讓基層幹部有盼頭、有幹勁。

  扎下根

  辦公場所、交通、生活、健康保險等全面保障

  去年年初,青海省委組織部部務會成員“走千村走訪基層”調研期間,面向第一書記和駐村工作隊成員發放了3000多份調查問卷。從統計結果來看,56%的工作隊幹部認為最主要的困難是“工作生活條件艱苦”,在青南三州(玉樹藏族自治州、果洛藏族自治州、黃南藏族自治州),這一比例甚至高達87%。

  海南藏族自治州貴南縣塔秀鄉達龍村第一書記馬世明説:“語言不通,當地90%以上的村民只會説藏語,入戶調查都困難;一年四季取暖做飯都要生爐子,3天一袋煤,1200元只能買20袋;煤氣罐基本是擺設,因為跑幾十公里才可以灌氣。”

  對此,青海省下發了《關于進一步加強第一書記和扶貧(駐村)幹部關愛激勵的十條措施》,加強對第一書記和駐村幹部的激勵關懷,切實保障其生活、工作和安全條件。

  “之前我們住在村級綜合辦公服務中心的倉庫裏,窗戶沒有玻璃,用報紙糊上,就算插著電爐子,床上鋪著電褥子,還是很冷。”西寧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縣新莊鎮臺其莊村第一書記何濤説,今年新建了村級服務中心,安上了土暖氣,這得益于西寧市實施的“陣地增溫”工程,首批在60個村實施,不僅解決了工作領導小組的取暖問題,也實現了冬天村幹部辦公坐班制。

  “如今,我們每個月有了來自原單位和縣裏的2500元左右補貼,取暖上不用受罪,交通、買菜也沒有困難了。”馬世明説,“組織第一時間看到了我們的困難,及時幫助解決。幾期藏語口語培訓之後,我現在連説帶比劃,能和村民交流了,真心高興吶!”

  今年6月份,貴州銅仁市也出臺《脫貧攻堅一線幹部關懷激勵工作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對年度考核為“優秀”的脫貧攻堅一線幹部,年終績效獎金在所在單位考核等次上浮10%;對第一書記和駐村幹部,由派出單位保障其學習培訓、食宿補助、交通費用、人身體檢、人身意外保險和1萬元的駐村工作經費。與此同時,針對扶貧幹部偶爾會出現受傷的情況,銅仁市鼓勵各縣區加大對扶貧幹部待遇保障力度,德江縣財政劃撥100萬元資金,成立脫貧攻堅一線幹部人身意外傷害和特殊疾病風險保障基金。

  有盼頭

  能力在一線培養,幹部在一線選拔

  曾經,一些機關幹部認為被派到基層是遭“打整”,幫扶駐村往往只能派快退休的“老實人”。銅仁市在《意見》中明確要求把脫貧攻堅一線作為培養鍛煉優秀幹部的主渠道,對符合條件的脫貧攻堅一線幹部及時進行提拔使用。

  萬山區環保局駐下溪鄉官田村第一書記張程,編制出10個集體經濟産業項目方案,協調資金445萬元用于發展特色種養殖産業。2016年,官田村精準扶貧對象由原來的220人減至61人,如願實現貧困村出列。因工作實績突出,今年6月張程被提拔為萬山區下溪侗族鄉組織委員。

  有沒有過一線扶貧工作經歷,成為銅仁各縣區選拔任用基層幹部的重要標準。今年上半年,思南縣共提拔任用了第一書記、駐村幹部14人。在2017年事業單位公開招聘工作人員中,面向基層服務項目人員共招聘15人,佔比為21%;面向村幹部共招聘27人,年齡放寬到了43周歲,破除了基層一線幹部的晉升瓶頸。

  青海省海東市樂都區殘聯幹部馬靜蘭,2015年被選派到城臺鄉泉灣村擔任第一書記,由于工作出色、成績突出、群眾認可,2016年9月被提拔為城臺鄉副鄉長。馬靜蘭説:“駐村期間,我真正明白了群眾要什麼,我們該幹什麼。希望‘能力在一線培養,幹部在一線選拔’的用人導向不要變。”

  去年,在鄉鎮換屆的時候,青海部分地區從第一書記和駐村工作隊員中間選拔了一批優秀幹部,進入鄉鎮領導班子。

  據海東市樂都區委組織部副部長任惠泉介紹,駐村第一書記和工作隊員的期滿考核成績,將作為機關幹部選拔任用、激勵獎懲的重要依據,在派出單位幹部調整時,優先考慮使用表現優秀的第一書記、駐村工作隊員。全區共對扶貧一線表現突出的8名第一書記和10名駐村工作隊員進行了提拔任用,向省、市推薦優秀第一書記27名,區委表彰20名。

  可持續

  提高幹部待遇,激勵更多年輕人投身鄉村

  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稱多縣清水河鎮紅旗村第一書記王志偉是稱多縣人,妻子和女兒身體不好,需要照顧,但駐村工作又讓他分身乏術。“感覺走不開,已經蹲點了兩年,村裏的很多狀況正在改善,很怕工作隊走後又恢復原狀。”“留下永遠不會走的工作隊”便成了他的心願。

  面對第一書記們的擔憂,青海通過選拔年輕有學歷的鄉村幹部、培訓學習等渠道提升村兩委幹部的綜合素質,提高鄉村幹部待遇,讓有能力和有思路的年輕幹部堅守扶貧攻堅主戰場。不過,青海也規定,對確實因為身體原因無法繼續勝任駐村工作的幹部給予調換。

  受真情感召、得政策關懷,貴州銅仁的脫貧攻堅戰場上,有不少主動請纓的幹部。在德江縣縣直機關工作的熊勁松,今年5月主動遞交申請,要求到桶井這個全省極貧鄉當駐村幹部,他説,“作為年輕人,參與脫貧攻堅這樣的偉大事業,才能為生命留下烙印。”

  在給派駐到一線的黨員幹部搭建幹事創業平臺的同時,銅仁明確提出要容錯糾錯,激發幹部幹事熱情。“要客觀看待和正確處理脫貧攻堅一線幹部在推動發展、改革創新過程中盡職擔當和非因主觀故意出現的失誤偏差、損失和負面影響,依法依規從輕減輕處理或免除相關責任,督促其糾錯改正。”銅仁市委常委、紀委書記郭智敏表示。(記者 王 梅 郝迎燦)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頤和園十七孔橋“金光穿洞”
北京頤和園十七孔橋“金光穿洞”
北京“東四南歷史街區保護更新公眾參與項目”獲中國人居環境范例獎
北京“東四南歷史街區保護更新公眾參與項目”獲中國人居環境范例獎
浚縣古城展新姿
浚縣古城展新姿
冬韻西湖
冬韻西湖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2077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