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播種綠色能源  “一帶一路”新能源合作日趨活躍
2017-12-07 17:28: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12月7日電(記者劉雪)我國已成為全球最大的可再生能源生産國和應用國。當前,來自中國的綠色能源産業和技術正在“一帶一路”沿線遍地播種、開花。

  在中國工程院院士杜祥琬看來,把“一帶一路”沿線打造成綠色低碳走廊,中國在這方面既有産業優勢,也有技術優勢。

  光伏發電作為一種環保、節能、低碳的新型能源,在中國已經遍地開花。福建平和縣供電公司已在當地建設了25個家庭式光伏發電用戶,並網總容量達635千瓦,年發電量92.71萬千瓦時;尤溪縣供電公司已經實施了325個光伏項目並網發電,發電容量為6981.5千瓦;光澤縣供電公司的光伏項目為288戶,上網電量為23萬千瓦時;寧德市供電公司的光伏項目累計上網電量達1933170萬千瓦時……

  除了國內自用,輸出新能源産品和技術、在海外建清潔能源電站、合作開發新能源項目……近年來,我國風電、光伏等新能源項目在“一帶一路”能源合作中表現更加活躍。

  隨著産業日趨成熟、技術不斷突破、成本快速下降,我國新能源企業積極出海布局,已成為“一帶一路”能源合作領域的生力軍。在2017中國國際新能源領跑者大會上,業界專家積極呼吁新能源企業借助“一帶一路”發展機遇,形成合力,共同出海。

  協鑫集團是我國新能源企業走出去的先行者,目前在印尼、土耳其、斯裏蘭卡等地的電力項目正在積極推進;在北美、日本、非洲等地設立了海外公司,建設運營多座太陽能光伏電站;儲能領域的電池項目也在越南正式投産。

  “新時代推動著新能源産業闊步向前,引領著新能源企業更好地走出去。”中國新能源海外發展聯盟理事長、協鑫集團董事長朱共山説,為兌現巴黎協定承諾,未來全球清潔能源投資必將繼續擴大。“一帶一路”倡議,為新能源産業發展帶來新的戰略增長點,預計未來沿線重點區域、重點國別的新能源投資將加速布局。

  在專家看來,“一帶一路”沿線各國資源稟賦各異,經濟互補性較強,彼此合作潛力和空間很大。深化“一帶一路”新能源合作,可優化我國與沿線國家的綠色能源供給結構。在提升我國清潔能源産業鏈的同時,帶動沿線地區清潔能源基礎設施建設,為全球新能源産業發展注入動力。

  西安交通大學能源與動力工程學院院長嚴俊傑説,“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可再生能源資源豐富,可因地制宜促進新能源合作開發。沿線國家大部分均提出了清潔能源發展目標和支援性政策,為開展國際新能源合作提供契機。他説,我國應繼續發揮清潔能源技術和産品優勢,帶動綠色産能、技術向“一帶一路”沿線傳播。

  中國産業海外發展協會會長胡衛平認為,隨著“一帶一路”建設不斷深入,我國新能源産品輸出將顯著提速,風電、太陽能産業鏈將迎來前所未有的投資機遇。另一方面,近年來,我國新能源産業和技術水準迅猛發展,産品技術與品質已逐步達到、甚至超過國際頂尖水準,新能源“走出去”將取得更大突破。

  專家提醒,還要增強新能源對外投資的整體實力。朱共山説,深化“一帶一路”新能源合作,既打通了中國企業通向海外市場的築夢空間,也為能源企業打通了綠色産能海外輸出的黃金通道。呼吁新能源企業協同出海,在資本、技術、裝備、人才、資訊、供應鏈、産業鏈、價值鏈等方面深度開展合作。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頤和園十七孔橋“金光穿洞”
北京頤和園十七孔橋“金光穿洞”
北京“東四南歷史街區保護更新公眾參與項目”獲中國人居環境范例獎
北京“東四南歷史街區保護更新公眾參與項目”獲中國人居環境范例獎
浚縣古城展新姿
浚縣古城展新姿
冬韻西湖
冬韻西湖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297598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