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讓“不敢死”的蔣貴英們好好活
2017-12-07 17:18: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12月7日電 題:讓“不敢死”的蔣貴英們好好活

  新華社記者侯雪靜、許茹

  近日,一篇題為《她不死,我也死不成……》的文章刷爆朋友圈。文中四川資陽80歲的蔣貴英自強不息,在成都拾荒近20年,照顧殘障女兒和高齡丈夫的故事令人唏噓。

  新華社記者了解到,蔣貴英老人居住地成都市金牛區和戶籍所在地資陽市雁江區的民政部門已取得聯繫,商討了具體幫扶措施:針對患病女兒的生活起居問題,積極與蔣貴英其他5個子女協商,盡快改善老人的居住環境;對蔣貴英的外孫開展就業幫扶;將老人納入居住地社區關愛援助范圍等。

  蔣貴英的故事有了一個溫暖的結局,同時帶給我們更多思考。蔣貴英每月因為有子女的贍養費,加上戶籍地資陽民政部門發放的低保和補貼,剛剛超過約3000元每人每年的貧困線,無法被納入貧困人口。但本身高齡加之有殘障子女需要撫養,掙扎在貧困線邊緣的蔣貴英隨時可能跌落到貧困線以下。

  蔣貴英的遭際是個案但不是孤案,她是一批在城鎮化進程中,進城生活多年的老齡流動人口的縮影——離開農村老家多年,老家沒有親屬、沒有安全的住房,有的甚至在老家成了“失聯”人口。如果回去沒有更進一步的政策保障,把他們面臨的種種“不敢死”的問題都兜底管起來,蔣貴英們只能成為遊走在扶貧政策之外的“夾心層”。

  脫貧攻堅越是到後期情況越為復雜,越需要下繡花的功夫。對特殊群體的幫扶既要體現“精度”又要體現“溫度”。對蔣貴英這樣的潛在“準貧困人口”,需要統籌考慮,拿出更有針對性、更加個性化、更有溫情的幫扶措施,才能解除他們的後顧之憂,讓精準扶貧工作更加扎實穩固。

  唯有以更加精準、扎實、細致的工作推進脫貧攻堅,才能有效補齊民生短板、促進社會公平正義,讓“不敢死”的悲情變成好好活的溫情。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頤和園十七孔橋“金光穿洞”
北京頤和園十七孔橋“金光穿洞”
北京“東四南歷史街區保護更新公眾參與項目”獲中國人居環境范例獎
北京“東四南歷史街區保護更新公眾參與項目”獲中國人居環境范例獎
浚縣古城展新姿
浚縣古城展新姿
冬韻西湖
冬韻西湖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29759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