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全國政協召開雙周協商座談會 圍繞“少數民族戲劇的傳承與發展”建言獻策 俞正聲主持

    2017年12月07日 23:35:46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12月7日電  全國政協7日下午在京召開第76次雙周協商座談會,圍繞“少數民族戲劇的傳承與發展”建言獻策。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主持會議並講話。

      全國政協委員吳江、侯露、王全書、龍倩、曹育民、田青、烏恩、李羚、艾克拜爾·米吉提、楊承志、袁慧琴、郭瓦·加毛吉、張建國、聶震寧,以及專家學者王馗、譚志湘在座談會上發言。

      委員們認為,少數民族戲劇是中華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少數民族戲劇的傳承與發展,出臺了一係列保護扶持政策和措施,取得了明顯成效。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為指導,傳承好、發展好少數民族戲劇,讓它在祖國文藝百花園中綻放出更加絢麗的光彩。

      針對少數民族戲劇傳承與發展中存在的問題,一些委員建議,一要高度重視。要充分認識少數民族戲劇對于傳承民族文化、增進“五個認同”、促進民族團結的重要意義。要準確把握少數民族戲劇種類繁多、形式多樣、民族特色強、受眾面小等特點,研究制定少數民族戲劇發展方針、特殊政策和辦法。二要加大支援力度。在準確評估的基礎上明確以“傳承民族文化、為基層服務”為重點,分類指導,制定促進少數民族戲劇發展的政策。地方政府對少數民族戲劇要“一團一策”,加大資金支援。加大政府購買公共文化服務的力度,鼓勵少數民族劇團到基層演出。民族地區要依據民族區域自治法,制定有利于少數民族戲劇傳承與發展的政策措施。三要堅持正確的方法。按照民族文化傳承和群眾喜聞樂見的原則,鼓勵發展便于深入基層、貼近群眾的小戲、折子戲等戲劇形式,對少數民族戲劇人才特別是傳承和創作人才實行特殊政策,制定有利于業余劇團發展的辦法。

      此外,委員們還就重視少數民族戲劇會演、設立少數民族戲劇發展專項資金、加強少數民族戲劇調查研究等提出意見和建議。俞正聲認真聽取意見,不時與大家交流。

      文化部副部長董偉介紹了有關情況。國家民委主任巴特爾、中宣部副部長崔玉英、財政部副部長張少春、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副局長田進等與委員互動交流。

      全國政協對少數民族戲劇的傳承與發展十分關注。為開好這次會議,全國政協教科文衛體委員會、文史和學習委員會組織委員赴內蒙古、青海、廣西、貴州進行了專題調研。

      全國政協副主席杜青林、張慶黎、盧展工、王家瑞出席座談會。

    12月7日,全國政協在北京召開第76次雙周協商座談會,圍繞“少數民族戲劇的傳承與發展”建言獻策。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主持會議並講話。新華社記者 燕雁 攝

    [責任編輯: 錢中兵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全國政協召開雙周協商座談會 圍繞“少數民族戲劇的傳承與發展”建言獻策 俞正聲主持
    新華社北京12月7日電全國政協7日下午在京召開第76次雙周協商座談會,圍繞“少數民族戲劇的傳承與發展”建言獻策。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076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