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驢友”西藏登山遇難 挑戰極限不能拿生命開玩笑
2017-12-07 20:54: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拉薩12月7日電 題:“驢友”西藏登山遇難 挑戰極限不能拿生命開玩笑

  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張京品 春拉

  6日,一名到西藏啟孜峰探險的遊客失聯3天後被證實遇難。近年來,一些“驢友”選擇到西藏登山挑戰自我,卻因準備不足命喪高原。登山專家指出,在生命面前,任何極限挑戰都是次要的,提醒廣大“驢友”謹慎探險,莫把冒險當探險。

  安徽籍遊客探險啟孜峰遇難

  5日,西藏拉薩市羊八井鎮派出所和西藏高山救援隊先後接到求救電話,稱一名遊客在啟孜峰失聯。

  據了解,該遊客于本月2日離開拉薩客棧前往啟孜峰。拉薩懶人客棧負責人蘆文輝在接受記者電話採訪時説:“這名黃姓遊客計劃于4日返回,但3日上午便失去聯繫。應其家人要求,我們于5日報了警。”

  接到報警後,啟孜峰所在的羊八井鎮消防、派出所人員迅速開展相關搜救活動。由于警方和消防人員只能到達雪線以下(海拔5200米左右)區域,他們又迅速向西藏高山救援隊求救。

  西藏自治區登山隊副隊長扎西次仁告訴記者,接到求救任務後,8名經驗豐富的西藏高山救援隊員于5日下午抵達啟孜峰,隨即啟動了雪線以下的搜救行動,並發現失聯人員的睡袋、保暖衣等,但直到晚上9點也沒有找到失聯遊客,因為天黑夜晚暫停了搜救工作。6日早晨7點半,天還沒有亮,救援隊員便前往雪線以上區域繼續開展搜救。

  6日下午14時許,西藏高山救援隊第一梯隊在啟孜峰海拔6050米處發現這名失聯3天的遊客遺體。

  “這名遊客應該是從高處墜落至此,由于頭部嚴重摔傷導致當場遇難。”扎西次仁説。記者了解到,該遊客來自安徽蕪湖,今年24歲,是一名較資深的“驢友”,今年5月騎行至拉薩,並在藏打工。該遊客為進行啟孜峰探險計劃,于不久前辭職。

  “驢友”探險為何事故頻發

  記者梳理髮現,近年來陸續發生數起“驢友”到西藏探險遇險遇難事件, 2014年5月,兩名登山者未經報備,攀登山南市洛扎縣境內一座雪山,其中一名登山者在海拔6700米處墜入冰縫,西藏登山部門緊急派員前往救援。

  2017年11月,兩名分別來自江蘇和吉林的登山愛好者未經報備,違規攀登寧金抗沙峰,造成一人于登山途中失聯。西藏登山隊組織9人的搜救團隊前往救援。

  近些年發生在西藏境內的多起登山遇難事故,登山者都沒有向管理部門報備,也沒有獲得登山許可,屬于以旅遊名義私自登山行為。

  “私自登山不僅危險,還容易造成險情出現後,有關部門難以及時施救的情況。”扎西次仁説,違規登山的探險愛好者普遍缺乏登山知識和技能,對山峰情況不甚熟悉,登山裝備簡陋,沒有專業登山向導與協作引導,很容易遭遇危險情況。

  事實上,《西藏自治區登山條例》規定,國內外登山者在西藏海拔5500米以上相對獨立山峰進行攀登、攀岩、滑雪、滑翔等探險活動時,必須向自治區人民政府體育行政主管部門申報,申報內容包括登山人員、線路、計劃等資訊。

  但由于探險遊客好奇心強,對有關規定不甚了解,加之監管困難,導致違規登山的現象時有發生。

  登山專家指出,違規登山會給遇險遇難者家庭帶來重創,救援人員也不得不克服艱苦條件,甚至冒著生命危險前往搜救,耗費大量公共資源。

  挑戰極限不能拿生命開玩笑

  近年來,一些“驢友”熱衷于極限挑戰式的旅遊,甚至把這當作探險精神的象徵。然而,有的“驢友”卻過于任性,往往忽視挑戰極限背後的危險,錯把冒險當成了探險。

  西藏自治區旅遊局工作人員楊勇説,西藏是戶外運動愛好者的天堂,但也充滿著難以想像的危險,除了高寒缺氧等自然條件,還有如塌方、泥石流、雪崩等自然災害。“在沒有安全保障的情況下,如果貿然探險,等于拿生命開玩笑。”楊勇説。

  西藏自治區體育局副局長尼瑪次仁説,一些心存僥倖的登山者違規攀登後在網絡上炫耀,容易吸引更多的人違規登山。他呼吁廣大“驢友”,不要盲目相信私自組織攀登的旅行社,也希望有關部門加大對私自登山組織者及違規登山者的懲處力度。

  登山專家指出,登山充滿著各種風險,廣大“驢友”千萬不能輕視任何一座山峰。扎西次仁則提醒廣大“驢友”:一是要嚴格按照相關規定,到所在地登山管理部門報備,辦理登山手續,切勿私自登山,以便登山管理部門掌握登山者行蹤,遇到危險時及時施援;二是在專業高山向導和協作人員的引導下,安全有序開展相關運動;三是做好充分準備,包括登山裝備、通信設備等;四是選擇好登山季節,根據天氣、體力等情況適時調整攀登計劃。

  中國登山協會副主席王勇峰曾指出,很多山難本來不應該發生。“從登山協會來説,我們要加大安全教育,完善風險管理和相關制度。另外在培訓和開展救援方面還存在不足和缺陷,我們一定會加大力度、改進工作,為登山者提供服務。”王勇峰説。

  四川臥龍被救驢友違規 共擔4萬多救援費用

  8名老年驢友三峽探險被困 消防緊急救援

  給“億年山峰”打岩釘,三名攀岩驢友被懲處不冤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頤和園十七孔橋“金光穿洞”
北京頤和園十七孔橋“金光穿洞”
北京“東四南歷史街區保護更新公眾參與項目”獲中國人居環境范例獎
北京“東四南歷史街區保護更新公眾參與項目”獲中國人居環境范例獎
浚縣古城展新姿
浚縣古城展新姿
冬韻西湖
冬韻西湖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076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