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著力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一年來我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創新發展綜述
2017-12-07 19:17: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7日電 題:著力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一年來我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創新發展綜述

  新華社記者胡浩

  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樹人。

  一年來,全國各地各高校貫徹落實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堅持把立德樹人作為中心環節,推動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創新發展,努力實現全員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進一步開創我國高等教育事業發展新局面。

  用中國夢激揚青春夢,激勵學生將個人理想追求融入國家民族事業

  教育的使命是教育的價值取向,使命的教育是教育的責任擔當。

  在當今中國,高校教育的一項重要使命,就是引導學生自覺把個人的理想追求融入黨和人民、國家和民族的事業之中,樹立與這個時代主題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擔當這個時代賦予的歷史責任。

  “在座各位代表著中國最先進的知識群體,你們是國家是否能夠由‘富’變‘強’的關鍵。”11月22日,清華大學大禮堂座無虛席,掌聲不斷,“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千名高校優秀輔導員‘校園巡講’和‘網絡巡禮’活動”在這裏拉開帷幕。

  從這裏出發,1000余名高校優秀輔導員將在1個月左右的時間裏,完成500多場巡講報告,50余萬名學生將現場聽報告,約1000多萬名學生將通過線上直播收看報告。

  網絡,這一學生獲取資訊、學習知識的新課堂,在“雙巡”活動的開展中發揮了舉足輕重的作用。以“易班”網、中國大學生線上為代表的一批學生主題教育網站,成為學生成長成才、全面發展的網上精神家園。

  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托,讓思想光芒照亮青春夢想,全國高校掀起十九大精神進校園進課堂的熱潮。

  在北京,百位理論名家為各高校師生帶來了十九大精神的“饕餮盛宴”;

  在西安,學生理論社團自發組織了近十場十九大精神係列“微宣講”;

  在天津,一場場學術年會讓青年學子在討論中進一步堅定了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不懈奮鬥的理想信念;

  ……

  “我們應該以更飽滿的熱情和更踏實的態度,到國家需要的地方去”,天津理工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研究生呼陽勉勵自己,要將年華匯進時代的旋律,把青春融入祖國的山河。

  因事而化、因時而進、因勢而新,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親和力和針對性

  “電視劇《人民的名義》中,祁同偉是一個做夢都想‘勝天半子’的人,最後卻畏罪自殺,為什麼?”一堂主題為“英雄與群眾史觀”的思想政治理論課上,老師的開場白瞬間讓所有的同學興奮起來。

  從“現象級”話題導入,由現實上升到理論,再用理論指導現實——曾經在人們心中“枯燥乏味、板起面孔説教”的思想政治理論課如今已變了模樣,越來越多思政課堂一座難求,越來越多思政課教師成為深受學生們喜愛的“男神”“女神”……

  圍繞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時而進、因勢而新”“要用好課堂教學這個主渠道,思想政治理論課要堅持在改進中加強,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親和力和針對性”等要求,教育部提出,打一場提高高校思政課品質和水準的攻堅戰,並將2017年確定為“思政課教學品質年”。

  一年來,各地各高校因校制宜,提升思政課教學品質,增強時代感和吸引力,課程思政的方向更加明確,網絡育人參與率和覆蓋面不斷擴大。

  為了解思政課建設情況,教育部組織200余位專家深入全國2516所普通高校,隨機聽了3000堂思政課,用手機掃碼的方式隨機邀請30000多名學生參與調查,完成了新中國思政課建設史上前所未有的“地毯式”大調研。

  調研發現,86.6%的受訪學生表示非常喜歡或比較喜歡上思政課,91.8%的受訪學生表示非常喜歡或比較喜歡自己的思政課老師,91.3%的受訪學生表示在思政課上很有收獲或比較有收獲。

  堅持黨的領導,辦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高校

  “辦好我國高等教育,必須堅持黨的領導,牢牢掌握黨對高校工作的領導權,使高校成為堅持黨的領導的堅強陣地”。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深刻闡明瞭堅持黨對高校的領導,加強和改進高校黨的建設,是辦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高校的根本保證。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辦好中國的高等教育,同樣關鍵在黨。

  2017年,幾十所高校校長,集體多了一個“新頭銜”:黨委副書記。

  高校校長兼任黨委副書記,是落實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精神,加強高校黨委班子建設、加強黨的領導力量的具體舉措,意味著高校校長不僅要負責抓好行政、教學、科研等業務工作,而且要肩負起加強本校黨的領導的責任,重視抓好師生的思想政治和高校黨建工作,把立德樹人作為高校的基本任務。

  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是堅持高等教育的社會主義辦學方向,使高等教育事業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健康發展的根本保證。

  一年來,教育部著力加強頂層設計,扎實推進“一體化”育人,切實打通立德樹人“最後一公里”,從課程育人、科研育人、文化育人、實踐育人、管理育人、服務育人等十大方面入手,實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品質提升工程,構建十大育人體係,思想政治工作的親和力、針對性不斷增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四梁八柱”框架初步形成。各地各高校積極完善黨的領導體制機制,完善政策保障和經費支援,從教育部黨組到基層黨支部的五級工作責任體係基本確立。

  教育強則國家強。扎實辦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高校,把思想政治工作貫穿教育教學全過程,我國高等教育必將培養出一批又一批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和接班人,培養出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延特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頤和園十七孔橋“金光穿洞”
北京頤和園十七孔橋“金光穿洞”
北京“東四南歷史街區保護更新公眾參與項目”獲中國人居環境范例獎
北京“東四南歷史街區保護更新公眾參與項目”獲中國人居環境范例獎
浚縣古城展新姿
浚縣古城展新姿
冬韻西湖
冬韻西湖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076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