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有好政策,更要我們自力更生——西藏林芝藏族群眾話小康
2017-12-07 18:48: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拉薩12月7日電(陳尚才、李鍵)“全面小康,離不開國家的好政策,更需要我們自力更生。”林芝米林縣邦仲村村支部書記伍金次仁告訴記者,明年你再來時,我們的邊境小康示范村就會出現在眼前。

  邦仲村坐落在林芝米林機場旁邊,屬藏族、珞巴族、漢族共居村,全村165戶605人,是米林縣遠近聞名的“文明村”和“平安村”。

  整齊的藏式院落、縱橫交錯的水泥路,嶄新的幼兒園、現代化的商鋪、家家房頂上飄揚著五星紅旗,展現出這個新型鄉村的新面貌。

  “我們要響應號召,乘著好政策的東風,積極發展特色産業,帶領老百姓致富。對此,我充滿信心。”村支部書記伍金次仁説。

  談到脫貧奔小康話題,村民們的話匣子一下子打開了。從村民扎西頓珠不太流利的漢語中,記者聽明白:到2020年要全面建成小康,邦仲村沒問題。跑運輸、打工、家庭旅遊、林下資源採集、發展商業飲食等等,辦法很多!

  “不僅這樣,我們還有産業,菜籃子工程、邊境小康村項目、機場商貿物流園、江心島科技示范園、酒店會展項目等。”村主任羅布補充説,“村裏人人都在致富奔小康”。

  産業帶動就業,更促進脫貧。據介紹,截至2016年底,邦仲村群眾年每人平均純收入達16900多元,在全村建檔立卡26戶貧困戶,全部可以通過産業扶貧、轉移就業和結對幫扶等實現脫貧。

  在村民達瓦家的兩層藏式小樓裏,彩電、冰箱、洗衣機、消毒櫃等家電一應俱全,窗臺上海棠、菊花開得正艷。達瓦開心地説:“現在黨的政策好,自治區‘安居工程’幫助我們住進了這麼漂亮的新房子,簡直就像做夢一樣!”

  像達瓦家一樣,邦仲村165戶人家都統一蓋了美觀的現代化藏式民居新房。“我們不但要建設好家園,還要替祖國守護好國土,玉麥的卓嘎姐妹是我們的榜樣。”聊到熱烈時,村民白瑪自豪地説。

  在你一句,他一句的聊天中,不覺天色已暗。“有産業、穩增收,生活越來越有奔頭,想想心裏就美。”這是邦仲村群眾説得最多的話。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頤和園十七孔橋“金光穿洞”
北京頤和園十七孔橋“金光穿洞”
北京“東四南歷史街區保護更新公眾參與項目”獲中國人居環境范例獎
北京“東四南歷史街區保護更新公眾參與項目”獲中國人居環境范例獎
浚縣古城展新姿
浚縣古城展新姿
冬韻西湖
冬韻西湖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076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