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星星之火,殷殷護河——北京順義區裕龍三區星火志願護河隊的夕陽讚歌
2017-12-07 15:06: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7日電 題:星星之火,殷殷護河——北京順義區裕龍三區星火志願護河隊的夕陽讚歌

  新華社記者陳旭

  憑著一份執著、一份堅守,一顆感恩母親河的心,北京順義區裕龍三區星火志願護河隊,兩年累計行走16000多公里,日日夜夜守護著北京的第二大河——潮白河。他們成員近百人,平均年齡64歲,用實際行動奏響了一曲夕陽讚歌。

  傾情護河 擔起潮白河畔草木榛榛

  冬日清晨,天微微亮,李書田和他的老夥計們在潮白河畔匯合,開始長達兩個小時的護河工作。這樣的工作,他們已經幹了兩年。

  “與潮白河共生共長,我對這條河有深厚的感情,晚年總想為潮白河做點什麼。”77歲的星火志願護河隊隊長李書田年逾古稀,植有心臟起搏器,眼看河道排污、孩童戲水、岸邊捕魚等不當行為越來越多,終于借社區老年幹部會的機會,提議成立護河隊。

  “李隊長曾任順義區水務局局長,為促成護河隊,他多次走訪水務局、老幹部局、光明街道、潮白河管理隊,爭取各方支援。”光明街道裕龍三區黨總支書記、居委會主任李兵説,護河隊成立之初只有32人,如今隊伍壯大到95人,他們風雨無阻,節日不休,堅守在護河的第一線。

  李書田説,看著潮白河畔草木榛榛,自己肩上的責任更重了。

  不辱使命 護河隊造就“平民英雄”

  不計成本、不圖回報,幹著撿垃圾、巡查、監督、舉報等“碎活兒”,看似簡單,卻不平凡。附近的居民説,護河隊就是他們的“平民英雄”。

  在護河隊裏像李書田這樣的“平民英雄”還有很多:78歲的副隊長馮江裝著4個心臟支架,還在靜養期就積極處理護河隊各類事務;69歲的退伍軍人李新民要照顧生病的老伴,執勤卻從未缺席一天;79歲的高榮自願堅守護河一線,“只要能走,就要護河,不給人生留遺憾”;73歲的趙一明患病住院,還不忘安排80歲的老伴代替執勤……

  制止不文明行為並不輕松。“遇見年輕人有不文明行為,大家都勸我少管閒事。”75歲的王桃芬是護河隊八組組長,一提起桃芬阿姨,鄰居們就想到“熱心”二字。“聽不聽是他的事,説不説是我的事,我有責任去勸阻。”王桃芬説。

  “心裏裝著黨,退休不離崗,守護母親河,晚年發余光。”李書田將護河隊員們的事跡編寫成一首打油詩,“這不是編出來的,而是從內心迸發出來的。”李書田説,字裏行間代表了老同志們共同的心聲。

  老人們忘掉自己的年齡,忘掉自己患病的身體,在有限的生命裏思考、求索,毅然選擇了忘我奉獻。“我們生在解放前,經歷過舊社會的苦,也嘗到了新時代的甜,‘吃水不忘挖井人’‘一心一意跟黨走’,這個信念不會動搖。”李書田説。

  共建共護 共續星火精神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當裕龍三區的老人們加入到星火志願護河隊這個公益組織中,他們就成了整個街道的“寶貝”。

  據水務局潮白河管理段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接到的舉報電話較去年同期減少了近四成。“護河隊不僅護河,更得到了社區居民的廣泛認同。”李兵説,社區黨總支同隊員隨時聯繫,相關部門專門提供活動場所、急救箱等保障性物品,為隊員們護河行動創造了便利條件。

  “90多人的力量畢竟有限,要讓護河隊的精神進校園、進社區。”李兵介紹,從2017年3月11日至今,護河隊聯合裕龍小學、俸伯二小、雙語幼兒園進校園開展了“我愛母親河——大手拉小手共護母親河”、《潮白知識》進校園講座等一係列活動。

  “在黨總支的帶領下,下一步我們要做展板,出書出冊子,把潮白河文化和精神傳承下去,在潮白河活動地段進行更廣泛宣傳。”李書田説,護河行動是一種正能量,“用我們的星星之火,照亮更多年輕人的心”。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頤和園十七孔橋“金光穿洞”
北京頤和園十七孔橋“金光穿洞”
北京“東四南歷史街區保護更新公眾參與項目”獲中國人居環境范例獎
北京“東四南歷史街區保護更新公眾參與項目”獲中國人居環境范例獎
浚縣古城展新姿
浚縣古城展新姿
冬韻西湖
冬韻西湖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074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