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敦煌莫高窟文創體驗課程邀民眾創作“動畫版”敦煌壁畫
2017-12-07 14:47: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蘭州12月7日電(記者范培珅)讓莫高窟洞窟中的壁畫故事動起來,很難想像吧?記者日前從甘肅敦煌研究院獲悉,敦煌研究院文化創意研究中心推出全新文創體驗課程,本月在敦煌國際會展中心開展“念念敦煌—與敦煌合作一場動畫”的體驗活動。

  據介紹,隨著敦煌藝術經典闡釋動畫《舍身飼虎》《降魔成道》的推出,如何將歷久彌新的敦煌文化藝術轉化為數字媒體的表現形式,成為社會關注的熱點。此次推出的敦煌經典壁畫動畫制作體驗課程,將邀請民眾一起來了解敦煌文化藝術、共同參與到壁畫經典角色制作體驗當中,參與者將合作完成一部作品。

  來自莫高窟北魏第254窟的經典壁畫“降魔成道”中的小魔眾,肥碩可人,還有紅色的朋克發型,如同從動畫劇組進行了時光穿越。“將壁畫中的經典故事制作成動畫影片,以動漫的表現方式闡釋敦煌藝術,讓人們更加深入而生動地認知敦煌的文化藝術價值。”敦煌研究院文化創意研究中心工作人員陳瑾介紹説。

  此次體驗課程將由參與者共同來完成一段動畫影片的制作,在課程中,即使是繪畫零基礎的參與者也可以充分發揮想像力進行創作,完成的作品將作為其中一幀畫面,最後匯整合整體制作成動畫。

  “通過這樣的體驗課程,讓參與者在動畫制作中,沉淀歷史、喚醒時間、遇見自己,感受個人智慧與集體力量關聯在一起産生的動人喜悅。”陳瑾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頤和園十七孔橋“金光穿洞”
北京頤和園十七孔橋“金光穿洞”
北京“東四南歷史街區保護更新公眾參與項目”獲中國人居環境范例獎
北京“東四南歷史街區保護更新公眾參與項目”獲中國人居環境范例獎
浚縣古城展新姿
浚縣古城展新姿
冬韻西湖
冬韻西湖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073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