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十九大代表彭燕:讓司法照亮孩子前行的路
2017-12-07 08:58: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7日電(記者熊琳)記者初見彭燕,她剛剛結束在北京市人民檢察院舉行的十九大精神宣講活動。在宣講中,彭燕談起自己作為十九大代表參會的感受和體會,感染著現場每一位聽眾。

  罹患甲狀腺癌,9個月內進行兩次手術,康復後仍堅守辦案一線,被人民群眾譽為“鋼鐵玫瑰”;工作成績突出,先後獲得全國模范檢察官、全國先進工作者等36項榮譽……這就是十九大代表、北京市昌平區人民檢察院檢察委員會專職委員、未成年人案件檢察部主任彭燕。

  十九大閉幕後,彭燕作為大會親歷者,積極投身十九大精神宣講工作。從會前準備、會議細節到報告主要內容,彭燕以自己的多年檢察實踐,生動鮮活、深入係統地宣講了對十九大精神的切身體會。包括北京市人民檢察院、分院,昌平區人民檢察院以及昌平區部分街道、鄉鎮在內,彭燕共進行了18場宣講,聆聽宣講人數超過4700人。

  “作為辦理刑事案件的檢察官,20年的工作經歷,使我深深感受到:檢察官作為公益的代表,應當努力讓司法的陽光照亮孩子前行的路。”十九大參會歸來的彭燕,對新時代未檢工作有了更新的認識:無論是作為被害人還是犯罪嫌疑人,未檢工作的對象是未成年人。檢察官在懲治犯罪的同時,也要做好法律教育和心理疏導等工作,從根本上矯正未成年人的違法犯罪行為,幫助他們重新回歸社會。

  講到十九大報告中“堅持全面依法治國”的基本方略,彭燕説:“在以法律權威維護公平正義的基礎上,我們應當努力在人民群眾心裏埋下法治的種子,最終用法治為人民的美好生活護航。”

  彭燕的宣講贏得了眾人的共鳴。“作為北京檢察的一名未檢人,彭燕是我們的驕傲。她對于十九大精神的宣講,我們格外關注。”北京市人民檢察院未檢部副主任張寧宇告訴記者,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未檢工作不僅關係到青年群體的命運,更關係到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和未來。

  “對十九大精神的學習要落在真抓實幹上。”彭燕告訴記者,努力踐行黨員職責,發揮先鋒模范帶頭作用是她給自己定下的“硬指標”“鐵紀律”。目前,由她發起、組織的常春藤法治宣講團共有30名檢察人員,已在昌平區50多所中小學、職業院校開展140多場宣講,影響范圍超過43000人。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汪星人也有冬訓 神犬奇兵雪地突擊
杭瑞高速洞庭湖大橋建成通車
杭瑞高速洞庭湖大橋建成通車
春運中的“萌寶寶”
春運中的“萌寶寶”
寒冬為貧困戶送溫暖
寒冬為貧困戶送溫暖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07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