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後首場主場多邊外交,習近平發出中共倡議
2017-12-07 08:59:19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網記者 王子暉

  【學習進行時】中國共産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是十九大後中國首場主場多邊外交活動,12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出席對話會開幕式並發表主旨講話。這次講話,習近平闡述了哪些重要主張,表達了中國共産黨怎樣的真誠願望?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今天推出文章,為您解讀。

  12月1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出席中國共産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開幕式,並發表題為《攜手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的主旨講話。新華社記者 劉衛兵 攝

  11月30日至12月3日舉行的中國共産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是十九大後習近平總書記在國內出席的首場多邊外交活動,是中國共産黨成立以來首次與全球各類政黨舉行高層對話,也是世界各國政黨領導人首次圍繞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美好世界這一關係人類前途命運的重大問題進行深入坦誠對話。這在我們黨的歷史上具有開創性意義,在世界政黨史上也具有突破性意義。

  12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出席對話會開幕式並發表主旨講話,來自120多個國家近300個政黨和政治組織的領導人共600多名中外方代表齊聚一堂,聆聽習近平對如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同建設美好世界以及政黨責任和作用的深邃思考。

  闡述“天下一家”,4組關鍵詞擘畫美好世界

  和平與發展是人類共同的願望。當今世界正處在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各國相互聯繫、相互依存,和平發展的潮流更加強勁。然而,世界也充滿了不確定性,挑戰層出不窮、風險日益增多。

  面對全球和平赤字、發展赤字、治理赤字,習近平以非凡的智慧與擔當,提出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實現共贏共用的中國方案。

  中華文化歷來主張民胞物與、協和萬邦、天下大同,講求“天下一家”。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體現的正是“天下一家”的理念。要讓世界聽懂這一中國方案,首先就要讓世界了解中華民族血脈深處的文化基因。

  習近平回顧了中華民族的歷史,向世界各國政黨和政治組織領導人闡述了中華文化中“天下一家”的理念:“世界各國盡管有這樣那樣的分歧矛盾,也免不了産生這樣那樣的磕磕碰碰,但世界各國人民都生活在同一片藍天下、擁有同一個家園,應該是一家人。”

  世界各國同處一個地球,大家的前途命運歸根到底是連在一起的。既然命運與共,就不應為了爭權奪利惡性競爭甚至兵戎相見,而應順應時代發展潮流,齊心協力應對挑戰,開展全球性協作。俗話説,“家和萬事興”,擁有一個和睦的大家庭,世界才能更加美好。

  習近平用4組關鍵詞描繪了美好世界的樣子:“遠離恐懼、普遍安全”,“遠離貧困、共同繁榮”,“遠離封閉、開放包容”,“山清水秀、清潔美麗”。

  4組關鍵詞,分別代表了和平、發展、文明、生態4方面的願景,每一方面都是決定人類前途命運的關鍵所在。

  在習近平看來,建設這個美好世界,必須追求人人享有安寧祥和,人人享有富足安康,人人享有文化滋養,人人都享有綠水青山,合在一起,意思就是共贏共用。要實現“人人享有”,世界各國就應張開懷抱,彼此理解,求同存異,共同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而努力。

  強調政黨使命,12個字概括新型政黨關係

  政黨在國家政治生活中發揮著重要作用,也是推動人類文明進步的重要力量。習近平指出,世界格局在變,發展格局在變,各個政黨都要順應時代發展潮流、把握人類進步大勢、順應人民共同期待,把自身發展同國家、民族、人類的發展緊密結合在一起。

  現如今,人類生活的關聯前所未有,面臨的全球性問題數量之多、規模之大、程度之深也前所未有。“世界各國人民前途命運越來越緊密地聯繫在一起”是時代的潮流、時代的大勢。任何一個政黨和國家都無法獨自應對全球挑戰,唯有攜手合作方是發展之道。

  新的時代特點賦予了各國政黨新的使命。習近平強調,我們應該凝聚不同民族、不同信仰、不同文化、不同地域人民的共識,共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偉業。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需要集中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全方位、多層次、多角度集思廣益。然而,不同國家的政黨有著不同的政治信仰和歷史沿革,有著不同的發展規劃和戰略選擇,要凝聚起力量,就必須增進互信、加強溝通、密切協作,建立新型政黨關係。

  什麼是新型政黨關係?習近平用了12個字作出概括:“求同存異、相互尊重、互學互鑒”,指出要搭建多種形式、多種層次的國際政黨交流合作網絡,匯聚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強大力量。

  本次對話會一張題為《美美與共、和而不同》的海報就蘊含了這樣的深刻含義。海報中,中式、西式、阿拉伯式茶杯並陳,寓意著不同國家、不同文化傳統和不同意識形態的政黨,在中國共産黨的倡議下,一起坦誠交流。細看之下,三杯茶色澤清麗,水面呈現太極陰陽圖形,寓指“和而不同”“和諧相生”“美美與共”等哲學思想。

  這次大會,近300個政黨和政治組織的領導人齊聚北京,這是人類歷史上的一次創舉。正如習近平曾説的,“無論相隔多遠,只要我們勇敢邁出第一步,堅持相向而行,就能走出一條相遇相知、共同發展之路,走向幸福安寧和諧美好的遠方。”

  作出堅定承諾,3大貢獻宣示“一如既往”

  中國共産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政黨,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鬥的政黨。黨的十九大宣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這個新時代也是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臺中央、不斷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的時代。

  習近平指出,中國共産黨所做的一切,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為人類謀和平與發展。

  本次對話會上,習近平向全世界作出堅定承諾,他強調,中國共産黨將始終做到一如既往為世界和平安寧作貢獻,一如既往為世界共同發展作貢獻,一如既往為世界文明交流互鑒作貢獻。

  這表明,中國共産黨將通過推動中國發展給世界創造更多機遇,通過深化自身實踐探索人類社會發展規律並同世界各國分享。同時也表明,中國共産黨不“輸入”外國模式,也不“輸出”中國模式,不會要求別國“復制”中國的做法。

  自2013年習近平首次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倡議以來,中國同世界各國的友好合作不斷拓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逐步從理念轉化為行動,中國始終堅定踐行著承諾。

  習近平提出“一帶一路”倡議4年來,政策溝通不斷深化,設施聯通不斷加強,貿易暢通不斷提升,資金融通不斷擴大,民心相通不斷促進,共建“一帶一路”已成為有關各國實現共同發展的巨大合作平臺。

  事要去做才能成就事業,路要去走才能開辟通途。面向未來,習近平強調,中國共産黨願同世界各國政黨加強往來,分享治黨治國經驗,開展文明交流對話,增進彼此戰略信任,同世界各國人民一道,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攜手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王子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221122070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