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國縣級人大常委會負責人擬兩年輪訓一遍
2017-12-07 06:49:14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全國人大今年集訓1300多名縣級人大負責人 明年擬對余下15個省份相關負責同志集中培訓

  全國縣級人大常委會負責人擬兩年輪訓一遍

  “我是69年的,(到人大工作)肯定不是退休前的過渡,這也同樣是在一線,不是二線,特別是處在民主法治建設第一線,我們的任務、責任都很重”。徐真民,2016年3月從縣委到了人大,擔任浙江省寧海縣人大常委會主任,“從縣委到人大工作,只是分工不同”。

  12月初,徐真民到了北京,參加2017年第四期縣級人大常委會負責同志學習班。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今年共舉辦了四期學習班,本期是今年最後一期。12月1日至4日,來自浙江、貴州、雲南3省的303位縣級人大常委會負責同志在北京參加了這期學習班。

  現場

  “人大工作不是二線,有時還是火線”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本次學習班共四天,地點是全國人大會議中心,內容包括開班式、輔導報告、分組討論、現場教學、大會交流等環節。

  “授課老師”是誰?

  學習班有嚴格的上課時間——上午9點,下午15時。幾天下來,每次在上課鈴聲打響之前,300多位學員幾乎都能按時坐到教室聽課。

  此外,學習班共配備五名高級別“授課老師”,分別是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信春鷹、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主任沈春耀、全國人大常委會預算工委主任劉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韓曉武和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郭振華。授課內容也圍繞縣級人大常委會的工作展開,包括“加強人大立法與監督工作”、“地方組織法和地方人大工作若干問題”、“做好人大預算審查監督工作”、“進一步加強改進人大監督工作”和“做好人大代表工作”等。

  在開班儀式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兼秘書長王晨強調了人大工作的重要性。他説,“我們要深刻認識到,人大工作不是二線,而是一線,有時還是火線。組織上安排我們到人大工作,不是一種照顧,更不是退休前的過渡,而是一種責任,一份擔當”。

  “人大工作不是二線”,這樣的話,在之後的輔導課上也被多次提及。今年舉辦的四期學習班上,王晨都出席。就在今年5月第一期縣級人大常委會負責同志學習班上,王晨也曾這樣強調。

  專門買了一本書

  “今年是全國縣鄉人大換屆後第一年,都是新兵”,徐真民告訴北青報記者,“作輔導報告的都是人大工作的專家、領導,對縣鄉人大工作非常了解,非常係統地結合人大工作實際進行了十九大精神的輔導,收獲很大”。浙江麗水市蓮都區人大常委會主任陳元龍就是“新兵”之一。2016年11月,他離開麗水市蓮都區委政法委書記崗位,到人大工作。為了利用好這次機會,陳元龍還專門去買了一本《人民代表大會規范用語》,“打算培訓的時候翻一翻”。

  原來門口樓梯中間的花花草草不見了

  不過,和徐真民、陳元龍不一樣,貴州省貴陽市息烽縣人大常委會主任劉大英已經是人大的“老人”,從2006年11月當選縣人大常委會主任,她在這個崗位上已經工作了整整11年。

  北青報記者注意到,每天上課,劉大英都會拿出培訓筆記,認真記下老師們講的重點內容,在參加培訓學習的第一天,她的本子上就滿滿寫了五六頁。劉大英也並不是第一次來參加這樣的培訓,“十年前,我也來參加過類似的培訓,這次來確實感覺氛圍特別好,學習勁頭足,尤其是紀律特別好。原來我記得門口的樓梯中間都是花花草草,現在全部都沒了,吃的也都是自助餐。”

  計劃

  除了全國層面 培訓也會在地方層面展開

  為幫助新一屆縣級人大常委會負責同志加強和改進工作,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擬用兩年時間對換屆後的全國縣級人大常委會負責同志進行一次集中培訓。

  今年以來,共舉辦了四期學習班,共有16個省份1300多名縣級人大常委會負責同志學習:

  第一期是5月8日至11日,來自吉林、江蘇、廣東和西藏四地的縣級人大常委會負責同志參加。第二期是7月3日至6日,來自北京、天津、河北、上海、湖南、重慶六省市的新一屆縣級人大常委會負責同志參加。第三期是11月8日開班,學員是來自福建、山東、甘肅的縣級人大常委會負責同志。第四期是12月1日至4日,學員來自浙江、貴州、雲南3省。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明年將繼續舉辦學習班,完成對余下15個省份的縣級人大常委會負責同志的集中培訓,實現全國縣級人大常委會負責同志都參加一次集中學習。

  除了全國層面外,培訓也會在地方層面展開,在來之前,徐真民就曾參加縣裏和省市人大組織的相關培訓,“都一樣,很重視,只是老師層次沒辦法一樣。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舉辦的學習班對十九大精神的解讀和人大業務知識的理論性、係統性、指導性層次更高、更精準”。

  值得一提的是,這樣的培訓並非首次。

  2014年4月至2015年7月,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就先後在北京舉辦了7期縣級人大常委會負責同志學習班,在部分縣級人大常委會負責同志此前已經參加地方人大常委會負責同志學習班學習的基礎上,首次實現了對全國2850多名縣(市、區)人大常委會負責同志的集中培訓全覆蓋。

  關注

  為何開展相關培訓?

  中國的人大共分為五級,即全國人大;省、自治區、直轄市人大;設區的市、自治州人大;縣、自治縣、不設區的市、市轄區人大;鄉、民族鄉、鎮人大。而在以往,縣鄉人大的工作是“短板”。

  縣級人大常委會主任實行“專職配備”

  2015年6月,中共中央轉發《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黨組關于加強縣鄉人大工作和建設的若幹意見》。意見要求加強縣鄉人大工作,開好縣鄉人大會議,依法行使重大事項決定權、加強和改進監督工作、做好人事選舉任免工作、加強和改進代表工作等。

  意見還專門提到,縣級人大常委會主任要實行“專職配備”,鄉鎮人大設專職主席1人,有條件的地方可以配備專職副主席。在2016年下半年開始的全國縣鄉人大換屆中,縣級人大常委會主任不再由縣黨委書記兼任。

  一個顯而易見的事實是,實行專職配備後,縣級人大常委會主任便更能把精力集中在人大工作上,比如監督工作。

  縣鄉兩級人大代表與老百姓聯繫最緊密

  在到北京參加培訓之前,11月8日,寧海縣人大常委會主任徐真民和三位副主任曾帶隊到縣裏的城區,就行車難、停車難治理情況進行視察。

  那次視察,視察組提出了建議,“相關部門要提高道路施工效率,在確保工程品質和安全的前提下,加快項目推進,最大限度地減少施工對群眾出行的影響。”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寧海縣在解決行車難、停車難的問題時,因為停車場用地和停車設施成本很高,在城市拆遷中資金平衡難度大,當地相關部門有畏難情緒。對此,徐真民的態度是,“不換頻道,一抓到底,推動有效解決”。

  目前,我國從中央到地方五級人民代表大會共有267萬多名代表,其中,縣級人大代表有59萬多名、鄉鎮人大代表有194萬多名,縣鄉兩級人大代表佔全國各級人大代表總數的95%,且這兩級人大代表都通過直接選舉産生,與老百姓的聯繫也最為緊密。“我們會把老百姓關注的焦點、熱點作為重點,組織調研、開展執法檢查,提出意見,督促推動政府解決落實。”徐真民説。

  重點培訓人大常委會如何開展監督工作

  全國人大培訓中心副主任謝日榮此前曾對媒體透露了辦學習班的初衷,“新當選的縣級人大常委會主任大都對人大工作的重要意義認識不足,對自己的新崗位職責認識不夠全面,幫助他們增強履職意識和能力是舉辦學習班的初衷。這也是落實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要求作出的安排。近期學習班更是把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最重要的學習內容。”

  根據《監督法》的相關規定,人大常委會監督工作包括:聽取和審議“一府兩院”的專項工作報告、審查批準預決算調整方案、組織執法檢查、對規范性文件備案審查等。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在以往縣級人大常委會監督工作中也會碰到一些困難。“主要是一府兩院有些部門對接受人大監督的法律意識不強,應付的情況也是有的,”徐真民介紹。

  本次培訓班就是“力挺”縣級人大常委會開展監督工作,“人大常委會的監督是黨和國家監督體係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具有法律效力的監督”。

  劉大英對北青報記者説,“回去後,會在工作中大膽、積極地圍繞民生民意開展監督工作,特別是在教育、醫療、環保、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等方面加大法律監督和工作監督力度”。(本組文/本報記者 孟亞旭)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頤和園十七孔橋“金光穿洞”
北京頤和園十七孔橋“金光穿洞”
北京“東四南歷史街區保護更新公眾參與項目”獲中國人居環境范例獎
北京“東四南歷史街區保護更新公眾參與項目”獲中國人居環境范例獎
浚縣古城展新姿
浚縣古城展新姿
冬韻西湖
冬韻西湖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069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