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水十條》要求大限將至 近兩成園區未裝線上監控
2017-12-07 06:47:46 來源: 法制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水十條》工業集聚區要求大限將至

  環保部發現仍有污水處理廠曬太陽

  今年年底前,工業集聚區應按規定建成污水集中處理設施並安裝自動線上監控裝置,逾期未完成的,一律暫停審批和核準其增加水污染物排放的建設項目,並依照有關規定撤銷其園區資格。這是《水污染防治行動計劃》(以下簡稱《水十條》)做出的明確規定。

  因未落實《水十條》要求,河北省蘆臺經濟技術開發區西部園區的省級開發區資格被撤銷。

  環保部水環境管理司有關負責人今天透露,目前,仍有342家未按規定建成污水集中處理設施,有449家未安裝自動線上監控裝置。他表示,環保部調度督導發現,個別地方污水處理廠雖早已建成,但因管網遲遲未建成而“曬太陽”。

  河北一省級開發區被摘牌

  根據《水十條》要求,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等區域應提前一年建成污水集中處理設施並安裝自動線上監控裝置。目前,“北京、天津、上海、江蘇、浙江等地省級及以上工業集聚區共378家,均已完成《水十條》相關任務”。這名負責人指出,對于逾期未完成任務的河北省少數工業集聚區,環保部聯合相關部委對這幾個工業集聚區實施了限批。

  他透露,河北省被限批園區大多在今年年底前都能整改到位。但是,蘆臺經濟技術開發區西部園區就沒有這麼幸運了。環保部今天通報稱,近日,河北省政府印發通知,撤銷蘆臺經濟技術開發區西部園區的省級開發區資格。這是全國首個因未完成“水十條”規定的工業集聚區水污染治理任務而被撤銷的省級開發區。

  近兩成園區未裝線上監控

  今年8月至10月,環保部聯合相關部委對黑龍江、吉林、遼寧、湖南、湖北、江西、安徽、貴州、雲南、寧夏、甘肅等地區進行專項督導。

  這名負責人稱,根據各省上報的調度數據,截至2017年11月底,全國經濟技術開發區、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出口加工區等省級及以上工業集聚區共2403家,有342家未按規定建成污水集中處理設施,449家未安裝自動線上監控裝置,污水集中處理設施及自動線上監控裝置安裝完成率分別為86%和81%。

  就督導中發現的問題,這名負責人指出,各地任務完成情況不均衡,總體看,東部地區較快,大多數省份已完成任務。中西部地區相對滯後,雲南、新疆、甘肅、山西、湖南等地離完成目標仍有不小差距,個別地區嚴重滯後。

  同時,仍有些地方重視不夠、措施不力。這名負責人説,有少數地方以沒有經費、園區沒有多少企業為由,未採取果斷措施。

  “一些地方和園區仍未建立起‘底線’思維,認為目前園內企業不涉水,或者企業都是‘零排放’,沒必要建污水處理設施;還有地方為完成硬任務,不管三七二十一,園區工業廢水一律要求附近城鎮污水處理廠來承接。”這名負責人認為,存在這些問題的地方對不能完成任務可能産生的嚴重後果缺乏清醒的認識。

  絕不允許污染物穿廠而過

  對于逾期未完成任務的工業集聚區如何處理?這名負責人説,《水十條》的要求必須不折不扣落實。“誰打折扣甚至弄虛作假,一經發現就要嚴肅追責。”他説,2017年底前,所有省級及以上經濟技術開發區、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出口加工區等工業集聚區都必須建成污水集中處理設施,包括污水處理廠和配套的管網,都應安裝自動線上監控裝置並與環保部門聯網。

  “允許工業園區依托附近城鎮污水處理廠,但不能‘一托了事’。”這名負責人指出,工業園區依托附近城鎮污水處理廠,必須確保園內企業廢水是城鎮污水處理廠能夠有效處理的,“絕不允許無法處理的污染物‘穿廠而過’,也絕不能給城鎮污水處理廠造成衝擊”。這名負責人強調,對于所謂的園區沒有涉水企業的情況,特別是對“零排放”問題必須“較真”,堅決查處打著“零排放”幌子行偷排漏排之實的企業違法行為。

  “不管什麼理由,沒有建成污水集中處理設施的,都屬未完成任務,在設施建成之前,一律不得審批核準新增水污染物排放的建設項目。”這名負責人説,地方各級人民政府是《水十條》各項任務落實的責任主體,應主動採取措施,對逾期未完成任務的工業集聚區既要進行限批,又要暫停審批和核準有關建設項目;對于其中存在突出問題,對周邊環境造成嚴重影響的,按規定撤銷其園區資格。

  為配合《水十條》考核,環保部將調度建立每個省級以上工業集聚區的水污染防治檔案。這名負責人表示,對于檔案不完整等不符合要求的,環保部將重點抽查核實;檔案齊備符合要求的,將有關結果向社會公開,接受監督舉報。

  這名負責人要求,地方要將有關處理情況報告環保部。他表示,對于地方未採取有效措施整改處理的,環保部將會同有關部門進行限批,並商有關省級人民政府撤銷其園區資格。(本報記者 郄建榮)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頤和園十七孔橋“金光穿洞”
北京頤和園十七孔橋“金光穿洞”
北京“東四南歷史街區保護更新公眾參與項目”獲中國人居環境范例獎
北京“東四南歷史街區保護更新公眾參與項目”獲中國人居環境范例獎
浚縣古城展新姿
浚縣古城展新姿
冬韻西湖
冬韻西湖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069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