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女德班為啥總能開起來
2017-12-06 08:09:55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女德班為啥總能開起來(民生觀)

  女性的自我矮化與降格,除了傷害自身,什麼也帶不來

  遼寧撫順“女德班”倒掉了,本報昨天(12月5日)對此已有評論。

  這種宣揚“打不還手、罵不還口、逆來順受”等陳詞濫調的“女德班”,本不值一駁,也不堪一駁。但是值得注意的是,近年來廣東、山東、河北等地時常有類似的“女德專家”和“女德培訓”冒頭,如絲如縷,未曾斷絕。這不禁讓人疑惑,如此腐朽和矮化女性的“女德班”為啥總能開起來?為啥總有人信呢?

  且讓我們看看其中的騙術。

  首先,用傳統文化對“女德”進行包裝,使其獲得正義性。“三從四德”“夫為妻綱”“男尊女卑”“女子無才便是德”等傳統文化之中的糟粕,都成了宣揚“女德”的“金字招牌”。“學習傳統文化”“遵循古禮”的大帽子一扣,不由得你不信。

  然後是舉大棒嚇唬。在這些“講師”口中,現代社會之所以存在出軌的男性、破碎的家庭,甚至越來越多女性患病、得癌,都是源于不遵守“女德”。社會很危險、女性更危險。

  “大棒”之後還有“胡蘿蔔”。“女德班”畫出一張丈夫忠心、家庭和睦的大餅,信“女德”,好處多。在這樣的願景誘惑下,一些本就不太重視自己權益的女性,容易默認男性強勢是現實,願為所謂的“好結果”自動降格、放棄自己的權益。一部分受到不平等待遇的女性,也能從中找到解釋用以自我安慰,産生“理應如此”的認知偏差。

  説到底,女性的自我矮化與降格並不能帶來實質意義上的家庭和睦、穩定,也換不來丈夫的忠貞,反而對女性自身的發展有害無益。另一方面,從現實角度來説,哪怕打著“免費聽課”的幌子,辦班者也多會以“住宿費”“運營費”等為由騙取錢財。更重要的是,宣揚這樣的“女德”,敗壞了社會風氣,貽害深遠。

  婦女能頂半邊天。女性權益保護是長期事業,不可一日偏廢,對這樣害人害己還非法經營的“女德班”理應大膽揭露、堅決剷除。除此之外,還得謹防“女德”披開工甲變相地滲入我們的生活。周珊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敏彥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成高鐵首發乘務組亮相
西成高鐵首發乘務組亮相
印尼:密切監視巴厘島火山動態
印尼:密切監視巴厘島火山動態
浙江烏鎮夜色美如畫
浙江烏鎮夜色美如畫
湖南桂陽楓林紅了 染紅空間美不勝收
湖南桂陽楓林紅了 染紅空間美不勝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201122063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