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四部門發文規范特色小鎮建設防止“新瓶裝舊酒”
2017-12-05 20:04: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5日電(記者安蓓)國家發改委等四部門近日出臺文件,要求特色小鎮和特色小城鎮建設創新工作思路、方法和機制,著力培育供給側小鎮經濟,努力走出一條特色鮮明、産城融合、惠及群眾的新路子,防止“新瓶裝舊酒”“穿新鞋走老路”。

  根據國家發改委等四部門發布的《關于規范推進特色小鎮和特色小城鎮建設的若幹意見》,特色小鎮和特色小城鎮建設要堅持因地制宜,不搞區域平衡、産業平衡、數量要求和政績考核,防止盲目發展、一哄而上。要堅持産業建鎮,打造具有核心競爭力和可持續發展特徵的獨特産業生態,防止千鎮一面和房地産化。堅持以人為本,提高人民獲得感和幸福感,防止政績工程和形象工程。要堅持市場主導,防止政府大包大攬和加劇債務風險。

  意見要求,各地區要準確理解特色小鎮內涵特質,不能盲目把産業園區、旅遊景區、體育基地、美麗鄉村、田園綜合體以及行政建制鎮戴上特色小鎮“帽子”。要遵循城鎮化發展規律,特別是中西部地區要從實際出發,避免盲目發展、過度追求數量目標和投資規模。要嚴防政府債務風險,縣級政府綜合債務率超過100%的風險預警地區,不得通過融資平臺公司變相舉債立項建設。嚴控房地産化傾向,防范“假小鎮真地産”項目。

  特色小鎮怎麼“特”?“音樂”是條好路子

  看小鎮,見未來:長三角特色小鎮引領中國産業發展轉型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成高鐵首發乘務組亮相
西成高鐵首發乘務組亮相
印尼:密切監視巴厘島火山動態
印尼:密切監視巴厘島火山動態
浙江烏鎮夜色美如畫
浙江烏鎮夜色美如畫
湖南桂陽楓林紅了 染紅空間美不勝收
湖南桂陽楓林紅了 染紅空間美不勝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062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