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造! 全球首艘智能船舶交付 自動感知船體情況
2017-12-05 15:10:08 來源: 央視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由我國研制的全球第一艘智能船舶今天(5日)在上海正式交付使用,這也是全球首艘通過船級社認證的智能船舶,標誌著我國智能船舶的建造技術達到了世界領先水準。

  今天交付的這艘名為大智號的散貨智能船舶,總長179米、船寬32米、深15米,載重量是3.88萬噸,由中國船舶工業集團研制,交付給招商局集團中外運航運有限公司投入使用後,主要用于中澳、東南亞航線的煤炭以及鹽的運輸。

  中國船舶工業集團公司副總經理 孫偉:這艘船是全球首艘通過英國勞氏船級社和中國船級社認證的智能船舶,最大的特點是船舶有了聰慧的“大腦”,實現了我國船舶工業全新的設計建造和運營理念,同時也開啟了更加安全、經濟、環保的航運時代。

  英國勞氏船級社是世界上成立最早的船級社,是國際公認的船舶界權威認證機構。

  據介紹,“大智號”的智能航行係統可以獲取船舶自身以及海洋洋流等方面的資訊和數據,可以提供省時、省油、舒適和低綜合成本等航線。此外,智能運作與維護係統能夠實時評估船舶設備的健康狀況,提前發現潛在的安全隱患等問題。據介紹,這艘船與同等噸位的普通散貨船相比,推進效率提高了3%,而相同航速日均油耗則降低了6%。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成高鐵首發乘務組亮相
西成高鐵首發乘務組亮相
印尼:密切監視巴厘島火山動態
印尼:密切監視巴厘島火山動態
浙江烏鎮夜色美如畫
浙江烏鎮夜色美如畫
湖南桂陽楓林紅了 染紅空間美不勝收
湖南桂陽楓林紅了 染紅空間美不勝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2061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