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兒童合理使用抗菌藥物行動計劃:5-10年改善濫用藥物
2017-12-05 08:01:26 來源: 北京晨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未來5-10年改善兒童抗菌藥濫用 兒童合理使用抗菌藥物行動計劃發布

  昨日(4日),北京晨報記者從北京兒童醫院獲悉,為加強抗菌藥物管理,遏制細菌耐藥,《中國兒童合理使用抗菌藥物行動計劃(2017-2020)》正式發布,將力爭用5-10年改善抗菌藥物濫用的狀況。

  兒童疾病中以感染性疾病居多,是應用抗菌藥物最多的群體。兒童抗菌藥物的使用不當會導致細菌耐藥産生,還會影響到體內微生態和導致機體免疫穩態失調,並與過敏性疾病發生有關。有調查顯示出生後一年內使用抗菌藥物的次數與增加哮喘的發病風險呈明顯正相關,兒童哮喘10年間增長50%。在抗生素管理方面,我國當前還存在不少問題,首先,缺乏兒童抗菌藥物使用的監測網絡,可供使用的安全有效的抗菌藥物品種較少。另外,患兒家長自用藥及自購藥行為比較普遍,疫苗接種面不廣而導致抗菌藥物使用增多。

  針對這些問題,此次《計劃》設立了清晰明確的工作目標:爭取5-10 年,改善抗菌藥物使用狀況,遏制細菌耐藥的發展,爭取降低某些細菌的耐藥率。為此,將建立全國兒童抗菌藥物使用及細菌耐藥監測網絡,並建立抗菌藥物管理評價指標及細菌耐藥控制評價體係。

  根據計劃,兒童醫院將基本建立抗菌藥物臨床應用管理機制,由業務院長負責,感染科主任為主,結合細菌學和臨床藥學專家共同建立醫院抗菌藥物使用監管小組,控制不合理使用抗菌藥物和遏制耐藥菌增長率。據悉,目前正籌建三個耐藥監測中心,對一些特殊分離菌進行集中檢測,分別為北京兒童醫院、深圳市兒童醫院和上海復旦兒科醫院。(記者 徐晶晶 通訊員 曹海燕)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成高鐵首發乘務組亮相
西成高鐵首發乘務組亮相
印尼:密切監視巴厘島火山動態
印尼:密切監視巴厘島火山動態
浙江烏鎮夜色美如畫
浙江烏鎮夜色美如畫
湖南桂陽楓林紅了 染紅空間美不勝收
湖南桂陽楓林紅了 染紅空間美不勝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0577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