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監察體制改革鋪路——遼寧丹東縣一級成建制成立監察委員會側記
2017-12-04 17:51: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4日電 題:為監察體制改革鋪路——遼寧丹東縣一級成建制成立監察委員會側記

  新華社記者羅爭光

  11月29日,遼寧省丹東市振興區,一個歷史性的時刻到來——

  11時11分許,振興區十八屆人大一次會議閉幕會上宣布:“經振興區第十八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投票選舉,馬建軍同志當選為振興區監察委員會主任。”

  同一天,丹東市所轄6個縣市區中,振安區、元寶區、鳳城市、寬甸滿族自治縣也選舉産生了監委主任;30日,東港市順利完成監委主任選舉。至此,丹東成為11月11日全國推開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動員部署電視電話會議召開後,在全國率先實現縣一級監察委員會全部正式成立的地區。

  短短20天的時間內,丹東市順利完成了轉隸組建工作,鋪開了這項事關全局的重大政治體制改革……

  用好“法寶” 挂圖督戰

  按照中央部署,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將組建國家、省、市、縣監察委員會,同黨的紀律檢查機關合署辦公,實現對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監察全覆蓋。

  20多天前,振興區紀委書記馬建軍尚不清楚振興區的監察體制改革工作何時啟動;約半個月前,丹東啟動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時,馬建軍還以為只需“先把牌子挂起來”,再解決人員轉隸等其他問題,至于人員編制、機構劃轉、紀委監委內設機構設置等更為細致的具體問題,馬建軍和丹東市其他5個縣市區的紀委書記一樣,仍一頭霧水……

  11月22日,遼寧省召開電視電話會議,對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進行動員部署。

  丹東市從11月26日、27日起,全市6個縣市區要陸續召開新一屆人民代表大會,其中一項重要議程就是選舉産生監察委員會主任。

  時間緊、任務重、難題多,丹東縣一級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該如何高效、高品質推進?

  11月19日,丹東市紀委副書記康冰帶領相關部門人員直奔遼寧省紀委,就改革試點工作的一係列具體疑惑事項進行匯報、溝通。

  11月21日,遼寧省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丹東指導組開赴丹東,連夜召開座談會,詳細了解工作進程,對檢察院專項劃轉、試點方案審批程式、紀委監委機構設置等10多個問題進行現場解決。

  “在我們工作最困惑的時候,省裏給大家送來了三件‘法寶’。”丹東市委書記葛海鷹説,一是派來了改革試點工作指導組,帶來了政策指導口徑,二是制作了縣一級改革試點實施方案模板,三是縣一級改革試點流程圖。這三件“法寶”讓各縣市區有了抓手,可以參照執行、步調一致。

  為確保改革工作如期完成,丹東6個縣市區全部制定了改革試點工作倒排時間表:轉隸人員編制方案明確了、監委辦公用房要求明確了、監委主任選舉程式明確了、人員轉隸審查完成了、工作移交完成了……

  11月30日和12月1日,丹東市所轄6個縣市區監委如期挂牌。

  統籌“施工” 無縫對接

  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

  “試點地區黨委擔當起主體責任,黨委書記要當好‘施工隊長’。”振興區委書記欒春新説。

  欒春新對“施工隊長”的主要責任有個形象比喻:“放線、砌磚、抹灰”——“放線”就是把牢政治方向;“砌磚”就是解決改革過程中遇到的幹部人事任免、辦公場所等每一個具體問題;“抹灰”就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讓大家思想平穩。“安排實施好這些工作,就會線放得準、磚砌得牢、灰抹得勻。”

  康冰感慨地説:“丹東市之所以能在如此短的時間內順利完成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得益于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帶來的黨風政風的極大轉變,得益于丹東市各級黨委政府部門高度重視這項改革工作,統籌部署、勇于擔當。”

  千頭萬緒的工作,就是需要擔當:

  ——為保障改革工作合法依規、高效順暢,丹東各相關部門堅持一天一碰頭、一天一調度、一天一匯總,連夜奮戰、現場推進、無縫對接,檢察院等相關部門負責人甚至揣著公章“各地辦公”、現場履行程式,組織、編制等部門打破常規,為改革試點工作開“綠燈”。

  ——為保障改革轉隸人員思想穩定、順利劃轉,各縣市區均高度重視轉隸人員思想政治工作,黨委、紀委和檢察院領導同志對轉隸人員逐一談心談話。對一些思想顧慮較大的轉隸人員,不僅多次與其本人交流,還通過家訪、做親屬思想工作等方式反覆引導。振安區相關領導做通一名老同志的思想工作從其家中出來時,已是深夜。

  ——為保障成立後的監委和紀委在一處辦公,各縣市區“施工隊長”統籌安排,幾天之內調配解決了監委辦公用房,而且實現黨委和紀委監委一處辦公。

  既要人轉事轉 更要心轉神轉

  監察體制改革不是簡單的機構拆拼、人事劃轉,而是要真正實現紀檢監察力量的有效整合。

  如何做到既實現人轉事轉、又做到心轉神轉?丹東各縣市區找到了兩項著力點:一方面通過機構設置、人員崗位安排等加快促進人員交叉融合;另一方面則是盡快開展業務培訓和交流,使紀委和檢察院轉隸過來的人員相互取長補短,實現紀檢監察業務深入融合和提升。

  11月30日,在東港市委辦公大樓紀委監委辦公區內,新融合在一起的紀檢監察幹部們已經共同投入新的工作。

  東港市紀委書記、監委主任滕飛介紹説,轉隸人員分別被安排到了執紀監督和審查部門。“我們充分權衡了轉隸人員的業務能力和個人意願,並與檢察院領導同志進行了商討,目前的崗位安排有助于促進人員融合,將使我們的辦案品質和能力明顯增強。”

  丹東市紀委書記韓彤表示,改革後各縣市區紀委監委黨員隊伍迅速擴大,將通過黨的建設進一步推動紀委監委班子建設和隊伍建設,同時加快開展全員培訓、加快建立完善制度規范,著力鍛造一支忠誠、幹凈、擔當的紀檢監察幹部隊伍。

  振安區紀委、監委第三案件審理室負責人欒雲鵬,此前在區檢察院從事職務犯罪偵查工作,是一名年輕的員額制檢察官。“轉隸後,我的工作和原先崗位有很多重合,這讓我更有信心。這幾天我都在加快黨章黨規和執紀監督工作知識的學習,爭取在更廣闊的平臺更大地實現自己的價值。”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航拍冬日洪澤湖濕地
航拍冬日洪澤湖濕地
南國紅楓正迷人
南國紅楓正迷人
互聯網之光博覽會在烏鎮開幕
互聯網之光博覽會在烏鎮開幕
玩趣味遊戲 學交通安全
玩趣味遊戲 學交通安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2056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