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李亞:價值閱讀——移動資訊的挑戰與未來
2017-12-04 16:34: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杭州12月4日電 由新華社主辦、新華網協辦的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網絡傳播與社會責任論壇”12月4日在烏鎮舉行。一點資訊CEO李亞出席論壇並發表題為《價值閱讀——移動資訊的挑戰與未來》演講。

  由新華社主辦、新華網協辦的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網絡傳播與社會責任”論壇12月4日上午在烏鎮舉行。圖為一點資訊CEO李亞發表演講。新華社記者 李鑫 攝

  李亞説,今天的傳播新時代是由移動互聯網加上人工智慧、加上社交平臺共同帶來的。突出表現在內容創作日漸自媒體化,內容分發由機器演算法主導,傳播由社交平臺來推動。帶來內容豐富與多元化的同時,也欠缺了傳統主流媒體主導的傳播時代包括真實、客觀、全面、深刻、理性等維度。另外,過度依賴機器演算法推薦邏輯容易被聳動、離奇和低俗類所帶來的高點擊率所左右。而基于社交平臺的人機傳播訴諸于情緒、情感和聳動、激化的內容得到了最大的擴散,使得大量的人性弱點,所謂貪嗔癡愚,大量有意思沒有意義的內容,搶佔了用戶的注意力和寶貴時間。

  李亞表示,當前迎來了所謂的“後真相時代”,以情感、信念、立場對于真相的解讀和輿論的影響,經常超過了事實本身。這樣的網絡平臺和演算法分發、社交傳播主導的傳播范式,使得情緒化內容對于輿論有極強的引爆力。  

  他説,從過去一年,英國脫歐和美國大選當中看到的大量虛假傳播,以及基于演算法,利用用戶弱點的,比如説利用用戶人性弱點、政治立場的廣告,以及過去一年中看到傳統西方媒體的焦慮和傳統反擊的努力,還有谷歌臉書在社會輿論壓力下不斷增強的行業自律,以及來自于美國國會監管的壓力,而在中國在今年6月份,我國正式實施了新的互聯網資訊服務管理規定和網絡安全法,增加了提供互聯網資訊服務,應當堅持正確的輿論導向,發揮監督作用,促成積極健康向上向善的網絡文化規定。

  在李亞看來,用戶需求的相對滿足程度分成三種類型:第一種類型,需求已經得到了比較好的滿足;第二類是需求被到部分的滿足,未來仍有極大的增長空間;第三類是用戶需求遠未得到滿足,未來有巨大的增長空間。未來,人們對資訊內容的價值品質、平衡性、健康度的要求會持續增強。我們希望通過私人定制、價值閱讀來驅動消費升級。我們希望通過打造後價值超越流量和營收,倡導新的商業文明,促進人的全面發展與美好生活,以迎接這樣一個傳播新時代的新機遇和新挑戰。

+1
【糾錯】 責任編輯: 雷東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751122055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