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王曉峰:新時代“共用出行”的機遇與擔當
2017-12-04 16:18: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杭州12月4日電 由新華社主辦、新華網協辦的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網絡傳播與社會責任論壇”12月4日在烏鎮舉行。摩拜聯合創始人兼CEO王曉峰出席論壇並發表題為《新時代“共用出行”的機遇與擔當》的演講。

  由新華社主辦、新華網協辦的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網絡傳播與社會責任”論壇12月4日上午在烏鎮舉行。圖為摩拜聯合創始人兼CEO王曉峰發表演講。新華社記者 李鑫 攝

  王曉峰説,當我們談到社會責任的時候,其實社會責任就是每個人的責任。全世界的大中城市,其實現在都經歷著一些困擾,比如説交通擁堵、空氣污染。發動城市裏面的數以百萬的人和我們一起做點事情,每個人盡一點責任,從而使得城市的交通和空氣品質變得更好一點。所以我們創辦了摩拜單車。

  他説,在悉尼、柏林、新加坡、美國的首都華盛頓,我們一共鋪設了超過840萬輛摩拜單車。經過一年多的努力,我們發現在很多城市,無論是中國還是國外,人們開始重新騎上自行車,因為它方便、便宜的特點。每天我們可以服務超過三千萬人次,我們發現這個産品很快從一個城市擴展到了兩百個城市,從一個國家擴展到了包括中國在內的十二個國家,每天也在幫助減少汽車尾氣排放,可以服務更多用戶的短途出行。

  王曉峰説,在北京千萬計的人口裏面注冊了摩拜的用戶超過一千萬。在北京每天使用摩拜出行,高峰的時候超過了四百萬。這是什麼概念呢?北京乘地鐵,北京人每天大概出行次數是一千萬次,公共汽車大概小于一千萬,北京的計程車一天大概運送兩百萬人次,摩拜一間公司用自行車一個交通工具可以運載的人數是北京計程車的兩倍,公共汽車的一半。正是因為如此多的人參與到了短途出行騎自行車,對緩解城市的交通擁堵産生了積極的影響。

  因為摩拜採用實名注冊,摩拜在每個城市幫助了數以萬計,甚至數以百萬計人每天的出行,所以産生了大量的出行數據,可以給研究機構和政府的有關部門做科學的城市交通規劃和決策。

  王曉峰説,經過一年多的發展,摩拜在中國服務差不多兩個億的人口,我們希望把這個好的交通工具,帶到國外面臨著交通擁堵和需要改善空氣品質的城市。今年三月份摩拜進入新加坡,目前進入了17個海外城市。今年九月份聯合了聯合國人居署、環境署和其他組織發起了世界騎行日,我們希望用自行車完成短途出行這件事情,在全世界范圍之內倡導給更多的人使用自行車這個交通工具,希望每天有五億人、十億人、二十億人在城市裏面用自行車代替小轎車或者其他傳統能源的交通方式來出行。

  他説,目前快速發展的共用單車,也産生了一些困擾。我們非常希望在每個城市擁有的數以十萬輛的摩拜單車某種意義上成為城市交通基礎設施的組成部分之一。我們非常希望能夠用單車來連接其他的公交優先的策略,可以形成有機結合,能夠把産生的每一天實名用戶的出行數據結合起來,為城市的交通、為城市更好的科學規劃做出自己的一些努力和貢獻,真正的做到企業公民應該承擔的社會責任。

+1
【糾錯】 責任編輯: 雷東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751122054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