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以“新”換“心”開創便民窗口新服務
2017-12-04 13:21: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昌12月4日電(記者梁文雅、賴星)曾經,“門難進、臉難看、事難辦”是老百姓對一些基層機關的印象。隨著我國簡政放權改革步伐的不斷加快,政府“門庭”越來越好進,為民服務也越來越優化。近日,記者走進江西南昌的辦事窗口,看新時代走訪基層機關在開創便民服務上的新作為、新管理、新局面。

  創新服務理念 滿足群眾所需

  江西省南昌市公安局出入境大廳面積約為700平方米,共分為咨詢、填表、受理、等候、收費、領證、照相7個區域。一進大廳,左手邊的咨詢臺配有叫號機、手機充電樁、便民醫藥箱、老花鏡、免費復印和列印等服務。為讓辦證群眾更好地體驗“一站式”服務,咨詢臺還設置了“值班科長崗位”,由支隊領導帶頭,所有民警每天輪流值班,接待群眾咨詢、解決現場難題,實行“首問負責制”和“一次性告知制”。

  “申請表格填寫分為兩種形式,一種是網上預約填表,到現場後在咨詢臺免費列印;另一種是現場自助式電子填表,把身份證放在閱讀器上就可自動識別自動填寫,補充上相關的申請資訊後,手寫簽名,手按指紋,實現一體化服務。”南昌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隊出境二科科長陳思靜介紹。

  “十九大之後,從滿足群眾的新期待、新要求出發,我們改變了服務理念,創新了工作方式,從11月1日起,在全市12個點推出自助簽注一體機,主要是針對電子港澳通行證二次簽注,實現立等可取。”陳思靜説,“這項舉措不僅使辦證時限由原來的7個工作日變為立等可取,還實現了在24小時和節假日裏,為工作日沒有時間辦證或臨時決定要出行的申請人提供便利。他們可隨時來申請,當場即可完成自助受理、繳費、制證、發證等流程,來一次説走就走的港澳旅行。”

  力爭服務便捷 更細化更優質

  據悉,為充分滿足群眾的辦證需求,南昌市公安局出入境支隊加大信息化建設投入,在辦證大廳投放了27臺自助設備,實現了6個自助,即自助填表、自助照相、自助繳費、自助查詢、自助制證、自助領證的全流程自主化服務,並特別安排引導員在自助設備旁值守,一對一地指導申請人完成整個辦證流程,有效解決了長期因辦證量增長、警力不足而導致“辦證人員多,等候時間長”的瓶頸問題。

  南昌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隊支隊長朱志翔表示,隨著社會發展,南昌市民辦理出境的人數在以每年20%左右的速度遞增,可以説是一個井噴式的增長。如何在警力無增長的情況下,滿足群眾對出境的需求,是他們一直在探索的問題。“近幾年,我們通過人腦向電腦、人工向智能、手工操作向自動化操作的轉變,很好地回應了群眾的需求。”他説。

  “認真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出入境全體民警把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求作為工作的方向。”南昌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隊副支隊長杜建珍説,“國家對科技創新引進高科技人才非常重視,十九大以後,我們在出入境簽證上採取了新的舉措,對于外國專業人才,辦理簽證的時間由15個工作日縮短到7個工作日;對于中國專業人才,開通簽證辦理的綠色通道,實現隨到隨辦。這也是我們積極響應十九大的號召,立足之前便民利民的基礎上,把服務做得更細化、更優質。在新時代、新起點,有新方向、新作為。”

  貫徹十九大精神 新時代上新臺階

  作為辦事窗口單位,為積極發揮宣傳引導優勢,南昌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隊掀起了學習和宣傳十九大精神的熱潮。由支隊黨員幹部率先垂范,發動全體民警學習十九大報告,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採取召開黨員大會、集中學習、專題輔導、座談討論、微信群推送、十九大精神知識自測、交流學習心得等多種形式,切實在學懂做實十九大精神上下功夫。

  記者看到,在出入境辦證大廳門口擺放了十九大精神戶外宣傳展板、橫幅,大廳內電子螢幕滾動播放十九大宣傳標語,等候區書報欄放置了十九大精神讀本,供辦事群眾閱讀。此外,支隊還專門制作了中英文雙語宣傳片,通過多媒體播放屏向外國辦事人員宣傳黨的十九大精神。

  杜建珍表示,通過學習十九大精神,感到特別振奮,一方面看到了自己美好生活的前景,另一方面也感受到身邊人民群眾幸福指數的日益提高。“以前來辦理出入境證件的都是公務出差和出去打工務工者居多。現在無論是城市居民還是鄉村居民都來辦證,而且大多是出去旅遊、經商、留學。”她説,“出入境的目的不同了,説明我們的生活水準提高了,有條件去享受生活了。”

  朱志翔表示,十九大報告提出,黨的一切工作必須以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為最高標準,要堅持把人民群眾的小事當作自己的大事,從人民群眾關心的事情做起,從讓人民群眾滿意的事情做起。“新時代,我們要不斷提高隊伍素質,加快能力建設,提高為群眾服務的能力和水準,真正做到‘細微之處見真情,服務之中樹形象’,讓出入境工作邁上新的臺階。”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航拍冬日洪澤湖濕地
航拍冬日洪澤湖濕地
南國紅楓正迷人
南國紅楓正迷人
互聯網之光博覽會在烏鎮開幕
互聯網之光博覽會在烏鎮開幕
玩趣味遊戲 學交通安全
玩趣味遊戲 學交通安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054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