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胡正榮:互聯網變化的三個關鍵詞
2017-12-04 13:35: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杭州12月4日電 由新華社主辦、新華網協辦的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網絡傳播與社會責任論壇”12月4日在烏鎮舉行。中國傳媒大學校長胡正榮出席論壇並發表題為《網絡傳播新格局與新責任》的演講。

  胡正榮表示,老百姓離不開網絡,對網絡的需求非常大。從另外一個角度看,當前網絡傳播的供給存在著不平衡不充分。當前輿論場的很多問題,實際上就是供給給予的資訊或者説傳播的內容不夠充分和不夠平衡帶來的,這給傳播者提出了新的要求。

  由新華社主辦、新華網協辦的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網絡傳播與社會責任”論壇12月4日上午在烏鎮舉行。圖為中國傳媒大學校長胡正榮發表演講。新華社記者 鄭煥松 攝

  胡正榮用三個關鍵詞闡述了互聯網的三方面變化。

  他説,互聯網同仁們,包括馬雲先生,都提到了互聯網進入到“下半場”,對于傳播來説,特別是網絡傳播來説,這個“下半場”大概意味著大數據將成為核心資源,這個資源作為所有事業發展和行業發展的最基本的核心資源。

  另外一個方面,人工智慧可以成為撬動所有事業發展的最主要的動力或者説最主要的原動力。

  第三個變化,人作為主體,外界世界作為客體,人要和外界世界溝通,就始終要突破時間、空間這樣的制約和限制。所以場景化將會是下一步老百姓消費外部世界或者説溝通外部世界的最基本的傳播模式,肯定是在特定的時間、空間,特定的需求和習慣當中獲取外界資訊的,這也是我們的一個判斷。

+1
【糾錯】 責任編輯: 雷東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751122054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