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朱塞佩·切爾博內:借助人工智慧技術來幫助識別虛假資訊
2017-12-04 13:18: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杭州12月4日電 由新華社主辦、新華網協辦的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網絡傳播與社會責任論壇”12月4日在烏鎮舉行。安莎社社長兼總經理朱塞佩·切爾博內出席論壇並發表題為《虛假消息、優良的新聞業和前沿技術》的演講。

  由新華社主辦、新華網協辦的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網絡傳播與社會責任”論壇12月4日上午在烏鎮舉行。圖為安莎社社長兼總經理朱塞佩·切爾博內發表演講。新華社記者 鄭煥松 攝

  朱塞佩·切爾博內説,我們必須要改變世界,讓以後的世界比今天的世界更好。互聯網給我們帶來了非常好的機遇。我們需要促進人與人之間的理解,同時這也是商業方面非常寶貴的機遇。

  他説,虛假新聞、虛假消息其實一直以來都有,在羅馬帝國時代,當時就有很多假消息,這並不是一個新現象。但是現在我們看到它的增速和擴大是因為互聯網的作用,因為現在有幾百萬的人很快的時間可以和幾百萬人交流,所以這些假資訊很快可以傳播開來,這就是今天和以前最大的分別。

  他説,我們以AI為一種工具來幫我們篩選資訊。因為人類不可能看幾千幾萬個網站,不能很快的看那麼多大量的資訊。這些工具可以幫助他們。我們用的技能就是深入學習,有很多層資訊的攝取。

  如何解決虛假資訊的問題?首先是知道來源,和其他資訊進行比較。比如説看這些圖片,外面沒下雨,但是你看到一張正在下雨的圖片,你就知道這裏面有一些東西不可靠,我們必須有非常智能的技術甄別這些虛假消息。

  如何判斷什麼是虛假的,什麼是真實的?首先要分析語境、背景資訊,這可以使用人工智慧技術,這是非常有效的篩選。一個人本身做不到這一點,需要技術、需要自動化的技術來實現這個目的。

  朱塞佩·切爾博內説,虛假資訊常常會有一個悖論,如果虛假資訊傳播得很快很廣,很有可能最後讓大家信以為真,三人成虎。必須立刻幹預,快速行動,告訴大家這不是真的是假的。

  他強調,現在我們討論的是全球范圍的事情,人不足以偵查這種大范圍的消息,我們需要機器。現在機器做不到,還需要人的幹預,在人的幫助之下來識別虛假資訊。現在底線非常清楚,我們需要記者參與甄別過程,在技術的支援下篩選虛假資訊。同時我們需要人與人之間的溝通,需要達成共識,需要共同理解。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054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