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探訪北京中關村豐臺園:核心技術如何從這裏誕生
2017-12-04 07:53:37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北京中關村豐臺園企業交控科技研發的國內首條無人駕駛地鐵燕房線。資料圖片

  今年前三季度,中關村科技園區豐臺園利潤總額達到374.4億元,增速位居北京十六區高新技術企業示范區首位,高出全市24.3個百分點。

  2016年,豐臺園成為首批“國家高端裝備制造業(軌道交通裝備)標準化試點”,標誌著園區將由技術的領跑者變為標準的領跑者,加速中國軌道交通裝備制造業由“中國制造”向“中國創造”轉變。

  豐臺園率先提出發展總部經濟,並為發展總部經濟量身打造了全國第一個總部基地項目,如今已形成中央企業、上市公司、地方進京企業三大企業總部群。

  豐臺園以不到1%的面積,貢獻了豐臺區超過1/4的財政收入。今天,豐臺園已成為豐臺區的核心經濟增長極和首都科技創新中心的重要承載區。

  核心技術買不來引不來

  “車門關閉,信號開放,準備發車。”11月21日,記者在園區企業——中國鐵路通信信號公司(以下簡稱“中國通號”)的模擬駕駛艙內體驗了一把高鐵駕駛,感覺似乎並不是太難。

  實際上,列車什麼時間可以走、到哪裏應該停、保持什麼速度等,都是由該公司研制的列車運作控制係統來控制。“一旦列車超速行駛,車載設備就會自動輸出制動命令,強制降低車速。”該公司負責人介紹説。

  高鐵列車運作控制技術是高鐵的“大腦和中樞神經”,是高鐵三大核心技術之一,具有技術含量高、係統復雜、掌握難度大等特點,一度被全球極少數跨國公司壟斷,成為世界各國發展高鐵的技術瓶頸。“真正的核心技術是引不進來的,還得實實在在幹出來。”中國通號董事長周志亮説。

  在我國高鐵建設初期,中國通號集聚超過3000人的高端研發團隊,堅持“引進、消化、吸收、再創新”的技術路徑,歷經3年,實現了我國高鐵、地鐵全套列車控制係統技術的完全自主化和産品的100%國産化,完成了軌道交通核心自主技術的重大突破。截至目前,在我國時速300公里以上的高鐵中,他們的核心設備市場佔有率超過90%。

  中國通號的創新成果,正是豐臺園實施創新驅動的一個縮影。“科技創新,不能僅靠企業的單打獨鬥,比如一些實驗室和大型設備整個産業都會用到,讓某一個企業自建自用,成本太高,這個時候就需要政府出面協調,將其打造成一個共用平臺。”園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説。

  在豐臺園,中國通號建設了世界一流的3個綜合實驗室和48個專項實驗室,對園區內其他企業開放,園區也會對共用實驗室進行補貼。這樣的模式,提高了大企業實驗設施的利用效能,降低了小企業的成本。在豐臺園,這樣的實驗室有上百個。

  全球首次實現自動駕駛的時速200公里城際鐵路莞惠城際即將年內開通,具有完全自主智慧財産權的中國首條全自動運作線路北京地鐵燕房線今年年底試運營,全球首條互聯互通地鐵重慶地鐵五號線信號係統交叉測試成功……這些核心技術的研發都在豐臺園。

  截至目前,豐臺園已聚集骨幹軌道交通企業133家,成為國內軌道交通産業規模效益最顯著、研發實力最強的區域之一。

  軍民融合加速成果轉化

  豐臺園內有近50家隸屬于航太科技、航太科工、中船重工、中船工業、中國兵器、中國電科等軍工集團的企業入駐,是北京國防和軍隊科研院所最集中的地區。

  豐臺園抓住軍民融合發展這一重大歷史機遇,支援軍民融合産業快速、健康、聚集發展,力爭成為具有全國影響力的軍民融合科技創新、成果轉化和産業化聚集區之一。

  今年4月,首屆軍民融合發展暨投融資高端論壇在北京舉行,一大批優秀的軍民融合成果亮相論壇和展會。由豐臺園企業北京金泰眾和科技有限責任公司研發的抗量子無線電保密通信係統在展會上甫一亮相,就受到了廣泛關注。

  “我們研發的抗量子無線電保密通信係統就像是用玻璃鋼管把‘資訊高速路’封閉起來,保證資訊的絕對安全。”金泰眾和科技公司總經理馬永青介紹。

  除了民用,抗量子無線電保密通信技術在國防領域也大顯身手,能將所有的非法用戶隔絕于外。今年9月,該技術一舉獲得“中國軍民兩用技術創新大賽”技術創新類銀獎。

  為了能夠支援金泰眾和這樣的高精尖企業快速發展,豐臺園提供“一企一策”企業管家全程化服務,了解企業發展現狀以及遇到的問題,並制定有針對性的措施,及時主動到府服務。金泰眾和公司在成立之初,園區就將其納入到中關村高新企業范圍內,並幫助其成功申報國家高新技術企業,極大鼓勵了企業快速成長的信心。

  中國海軍亞丁灣護航行動通訊保障係統、用于多款深海潛航器的導航係統……軍轉民、民參軍,一大批“黑科技”震撼亮相。截至目前,豐臺園軍民融合特色産業重點企業達到84家,聚集了威標至遠、海豐通航、米波通信、陽光凱訊、愛科迪、埃洛克、國衛星通、三興汽車、中星時代、澳豐源等為代表的一批軍民融合特色産業企業,形成了一定的産業鏈條,經濟和社會效益初步顯現。

  突出高端化特色化差異化

  一組數據可以直觀佐證豐臺園的創新成果:園區擁有國家級企業技術中心6家、國家工程研究中心2家、國家工程實驗室1家。園區還建立了18家院士專家工作站,引進院士和專家38名。

  在研發投入方面,今年1—9月,園區研發經費支出同比增長21.3%;在研發産出方面,1—9月園區專利申請受理數同比增長16.5%,新産品産值同比增長27.1%,高出全市平均增速17.6個百分點。

  科技創新良好勢頭,得益于政策“紅包”的引領和推動。豐臺園入駐企業在享受到中關村政策支援的同時,也能夠享受豐臺區的政策支援。比如,獲得國內發明專利的,中關村給予每件不超過5000元資金支援,在此基礎上,豐臺區再給予每件8000元獎勵。

  政策扶持與創新驅動,激活了園區轉型升級的發展活力。近年來,豐臺園産業呈現“兩主兩輔多特色”的局面,“兩主”指軌道交通和軍民融合特色産業兩大主導産業,“兩輔”指生物醫藥和工程服務兩大輔助産業,“多特色”指應急救援、節能環保等多個特色産業。今年1—9月,豐臺園488家規模以上高新技術企業平均每人實現的收入達到208.4萬元,每平方公里實現的收入達到172億元,兩項指標均位居中關村示范區前列。

  人才是第一生産力。經科技部批準,豐臺園入選國家創新人才培養示范基地,打造先行先試的人才特區,在人才培養體制機制、政策措施方面大膽嘗試。

  另外,園區眾創空間資源共用實現突破,為創業者提供了更專業的服務。目前,園區已擁有5家國家級孵化器、3家國家級眾創空間、12家市級眾創空間。園區還組建了基石基金、國君力鼎、首鋼綠節、中車創投等10支創投及産業基金,總規模近50億元。

  豐臺園相關負責人表示,園區將深入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突出高端化、特色化和差異化發展,打造航太、高鐵兩大國家名片的服務加速器,形成産、學、研、用緊密銜接的自主創新體係,推動科技創新全産業鏈融合發展,努力打造首都科技創新前沿陣地。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航拍冬日洪澤湖濕地
航拍冬日洪澤湖濕地
南國紅楓正迷人
南國紅楓正迷人
互聯網之光博覽會在烏鎮開幕
互聯網之光博覽會在烏鎮開幕
玩趣味遊戲 學交通安全
玩趣味遊戲 學交通安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205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