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撫順雷人女德班被叫停 校長自稱出身“黑道商人”
2017-12-04 07:21:12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該校舉辦的論壇上登臺“懺悔”的母女給臺下觀眾跪下磕頭

論壇現場分發的“學習資料”

  撫順傳統文化教育學校女德班雷人語錄引爭議 該校係私自開班授課

  違規“女德班”被教育局叫停

  近日,網友揭秘女德班的係列視頻爆出“女子點外賣不刷碗就是不守婦道”等雷人之語,讓遼寧撫順傳統文化教育學校進入公眾視野,該校的多種學習班和公益講座內容也引發了公眾熱議。12月3日,當地教育局發布通報稱該校“女德班”教學內容中存在著有悖社會道德風尚的問題,要求其立即停止辦學,遣散學員。

  女德班被曝雷人語錄

  教育局:停止辦學,遣散學員

  近日,網上視頻曝出遼寧撫順女德班在教學中出現的雷人語錄,包括“女子點外賣不刷碗就是不守婦道”、“女人就要少説話,多幹活,閉好自己的嘴”、“女子就不應該往上走,就應該在最底層”。視頻中還出現的學員擦洗便坑並稱自己的心比它還臟,在公眾面前磕頭認錯的行為也引發爭議。

  北京青年報記者發現,2011年4月,經撫順市民政局批準,撫順市傳統文化研究會正式成立,屬公益性群眾組織,其前身是2010年成立的報恩堂。撫順市傳統文化教育學校正是該研究會所創辦,校長康金勝也是研究會會長。此前,撫順民政局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曾表示,只批準成立撫順市傳統文化研究會,並未批準成立撫順市傳統文化教育學校。

  12月3日上午,該校校長康金勝通過微信公號對最近引發爭議的視頻內容做出回應。聲明否認學校提倡男女不平等,稱是“倡導家庭和諧幸福”。

  12月3日8時,撫順市教育局對此事做出通報:針對網友反映的撫順市傳統文化教育學校開設“女德班”一事,我市第一時間成立多部門聯合調查組。經查,撫順市傳統文化學校在審批地點之外的順城區會元鄉馬金村私自開班授課,違反了《民辦教育促進法》第六十二條之規定;其“女德班”教學內容中存在著有悖社會道德風尚的問題。

  通報稱,經研究決定:位于馬金村的無證辦學機構立即停止辦學,包括“女德班”在內的所有學員盡快遣散。教育部門將會同有關部門舉一反三,迅速開展全市性排查,堅決取締違規辦學培訓機構,堅決杜絕有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現象再次發生。

  女德班學員:

  老師宣稱“男人比女人高一等”

  據了解,女德班學員有的是被家人送去改造的,有的是被公司送去培訓的。

  一名被公司送去培訓的網友王珊珊(化名)稱,2015年4月,她在一家房地産公司實習,被告知要參加“女子古典德學七天封閉式培訓班”。她以為是學習漢文化,焚香品茶、論詩談琴等等,沒想到去到一處偏僻的地方,樓房大鐵門被粗鐵鏈鎖上。

  7天封閉培訓,她被要求吃素,不能講話,因為“禍從口出”,交流要用紙條,而且這些紙條要收集起來焚燒,因為文字是高貴的,要崇敬,不能與其他垃圾一起處理。“從早上5點半到晚上9點半,不讓説話,一説話就有人過來跟你90度鞠躬。”

  據王珊珊回憶,當時參加的學員有學生、白領、中學教師和女企業家,她們有過離婚、墮胎等不幸經歷,學校的老師把這些歸于自身罪孽,比如不夠孝、不夠德、不夠貞,只有信老祖宗才能得到救贖。甚至有老師説“男人比女人高一等,男人比女人多修煉五百年,女人最重要的任務是傳宗接代,而青少年崇拜偶像會‘吸腦髓’,得了癌症信老祖宗就會好”。

  開設女德班的撫順傳統文化教育學校還在鄭州、溫州、三亞等地設有分校,同時,該校校長和老師也應邀在全國各地開展傳統文化公益講座。

  2015年,該學校受邀到齊齊哈爾富拉爾基參與舉辦為期3天的公民道德教育公益論壇。當時參加論壇的李琦琦(化名)告訴北青報記者,當時大概有1500個觀眾。有七八個學員在論壇上展示自己的經歷,“他們自稱的身份有殺人犯、婚外戀、黑幫老大、病人,一個個上臺講自己的故事,結尾都説學《弟子規》讓他們變成了好人。”李琦琦説,懺悔的有小孩,也有歲數大的,有的上臺對著幕布上的孔子默哀幾秒,直接跪著講,有的帶著母親的遺像上臺。

  李琦琦説,很多人講自己遭遇不幸的故事,結尾硬跟《弟子規》扯上關係。“學員分享完,主持人問還有誰學《弟子規》變好了,一位現場的觀眾上臺,稱自己特地從別的縣城趕來。她身上被邪病附體,腳爛了,但學完《弟子規》後就有了好轉。”

  楊嘉欣(化名)的媽媽參加了撫順傳統文化教育學校的封閉班。

  據楊嘉欣介紹,“那個班告訴女人在家就要做家務。我媽學完後跟我説,女人就該在家伺候老公,不應該出去上班,女人搞事業是不守婦道。”在父親眼裏,母親變賢惠了。但楊嘉欣聽著媽媽的話感覺不對勁,認為這種學習班就是給人洗腦的。

  縱深

  誰開辦的女德班?

  在女德班背後,撫順市傳統文化教育學校到底是什麼樣的機構,被學員廣泛推崇的校長康金勝是何許人?北青報記者對此進行了調查。

  開設多種學習班 學員達數萬人

  撫順市傳統文化教育學校由撫順市傳統文化研究會創辦,校長和研究會會長都是康金勝。研究會有市內的“公民道德講堂”、會元鄉馬金村的撫順市傳統文化教育學校兩處學習地點,開設有《弟子規》、《了凡四訓》、《女德》、《太上感應篇》學習班等,面向全國招收學員。此外,該校還開設有全日制學校,包括兩歲半到六歲的幼兒班、小學和初中,要求參加者需有家長同去做義工。

  在該校被勒令關閉前,原計劃于12月20日到27日開班的第79期《弟子規》封閉學習班正在招募20到60歲的學員。據統計,學校自創辦以來,已經辦了78期《弟子規班》,36期《女德》班,14期《了凡四訓》班,學員有數萬人。

  自稱經費來源于學員捐贈和做生意

  據該學校校長康金勝在宣傳視頻中自稱,學校經費來源主要是學員捐贈。康金勝自稱,撫順傳統文化教育學校承包了60畝地種植有機糧食、蔬菜,並開設有養心素食館,每天供應校內300多人吃飯。學校還開設唐裝坊,手工縫制唐裝服飾,供學員和全國各地的傳統文化團體訂購,也通過淘寶和微信銷售。封閉班學員上課期間統一穿的唐裝也由此購買,一件唐裝上衣200多元。該校有近200名義工,服務于各類學習班、素食館和唐裝坊。

  另據媒體調查,康金勝名下有8家公司,1家已注銷,3家已被吊銷,4家仍存續,其中撫順市常樂刺繡廠、撫順市順城區報恩唐裝廠、撫順陶公文化産業發展有限公司是在撫順傳統文化研究會成立後創辦的。

  康金勝自稱出身“黑道商人”

  據康金勝在講座中自述,自己早年經商賣過假貨,還為了做生意走上黑道。上世紀80年代,他剛開始做生意賣假布料,有顧客退貨就嚇唬威脅對方,嚇不住就開打,如果市場上出現競爭者,就把人家打跑。賣了一年假布後沒人買了,又開始賣化粧品假貨。直到1997年,他經商掙的錢已被揮霍一空,偶遇一位朋友送他宣傳傳統文化的光碟和書,康金勝開始接觸了《弟子規》,決定改邪歸正。2008年,他聯合撫順一位企業家,出資在市中心開辦了報恩堂弟子規培訓班。

  記者 戴幼卿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航拍冬日洪澤湖濕地
航拍冬日洪澤湖濕地
南國紅楓正迷人
南國紅楓正迷人
互聯網之光博覽會在烏鎮開幕
互聯網之光博覽會在烏鎮開幕
玩趣味遊戲 學交通安全
玩趣味遊戲 學交通安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051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