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家祭活動啟動 幸存者撫恤力度加大
2017-12-03 15:23: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京12月3日電(記者蔣芳)“我多麼渴望再吃一串外公外婆給我買的糖葫蘆,再次聆聽爸爸媽媽的聲音,哪怕是爸爸您對我嚴厲的訓斥聲……”3日上午,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的“哭墻”前,88歲的南京大屠殺幸存者夏淑琴用家書表達對親人的懷念。

  在第四個國家公祭日即將到來之際,南京大屠殺死難者遺屬家祭活動3日正式啟動,遺屬們將陸續通過在死難者名單墻前獻花、上香、跪拜和誦讀祭文等形式,祭奠在80年前的那場浩劫中遇難的親人。

  夏淑琴老人回憶往事,淚水浸濕了眼眶。80年前的冬天,一隊日本兵來到她家,父親、外祖母、外祖父被槍打死,妹妹被摔死,母親和兩個姐姐被姦殺,她被日本兵用刺刀在背後刺了3刀,當時昏死過去。全家9口人在很短的時間裏被日本兵殺死了7口人。

  90歲的幸存者余昌祥在家人的陪護下參加了家祭活動,老人一邊撫摸著“哭墻”上余必福的名字,一邊潸然淚下。“父親在中山門外被日軍殺害,遺體一直沒有找到。這個墻上的名字,現在是我們全家祭奠先人唯一的寄托。”

  隨著時間的流逝,登記在冊的幸存者已不滿百人。為了加大撫恤力度,從今年開始,南京市民政局將聯合紀念館、南京侵華日軍受害者援助協會,在每年國家公祭日前夕開展走訪慰問活動,並在原有撫恤基礎上,為每名幸存者新增2000元慰問金。同時,還將優先為幸存者家庭提供適老化改造服務,如安裝衛生間扶手、煤氣報警器、衛生間(床頭)緊急呼叫器等。

  “親人們,你們安息吧,希望那裏的冬天少一點寒冷,和煦的陽光照耀在每個人的心上。”夏淑琴老人説,只要還活著,她就要將這段親身經歷講述給每個中國人聽,讓和平的種子在人們心中播撒。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航拍冬日洪澤湖濕地
航拍冬日洪澤湖濕地
南國紅楓正迷人
南國紅楓正迷人
互聯網之光博覽會在烏鎮開幕
互聯網之光博覽會在烏鎮開幕
玩趣味遊戲 學交通安全
玩趣味遊戲 學交通安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050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