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引領感、儀式感、獲得感 上海基層春風化雨強黨建
2017-12-02 17:44: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12月2日電  題:引領感、儀式感、獲得感 上海基層春風化雨強黨建

  新華社記者姚玉潔、楊金志

  簡潔明快的十九大精神快板宣講,家長裏短、春風化雨的百姓故事會,深入淺出的微黨課,重溫入黨誓詞不忘初心……在上海閔行區,一係列制度創新和方法創新,不僅解決了黨建規范化、有效性的問題,更緊緊抓住“信仰”這把鑰匙,鍛造基層堡壘的“引領感”,提升組織生活“儀式感”,增強了人民群眾的“獲得感”。

  鍛造堡壘,強化黨的“引領感”

  走進上海閔行區虹橋鎮社區黨建服務中心,寬敞氣派的大樓裏處處是鮮明的“紅色元素”——吊頂上鮮明的黨徽標誌,樓道裏基層黨建的宣傳海報,大螢幕上不停閃爍的黨建地圖……在寸土寸金的商務樓裏,虹橋鎮拿出700平方米的樓層,作為基層黨建的紅色陣地。

  “基層黨建要算政治賬、社會賬、民心賬,我們在黃金商圈拿出原來用于招商的場地資源,舍棄租金收益,加大對基層建設的投入,就是要有效鞏固基層黨組織的政治陣地、文化陣地和群眾工作陣地。”上海閔行區委書記朱芝松説。

  聚焦商務樓宇、産業園區、商圈市場、線上網上等新載體,閔行區實現了黨的組織全覆蓋:人在哪裏、黨員在哪裏、黨的建設就推進到哪裏;建設黨員和黨組織資訊終端,給每個黨員一個電子身份,組織生活出席率、黨費繳納情況一目了然……

  “新征程,新前景,十三億人民喜在臉上樂在心。決勝全面小康我們實現第一個百年夢,乘勢而上同心協力向著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去進軍。”在閔行區各個鄰里中心,朗朗上口又接地氣的快板讓群眾“秒懂”十九大;在虹橋鎮的微黨課上,紅春公寓居民區黨支部的周龍福,用一出真實的“李老伯保家記”,宣講反腐倡廉好家風……

  通過這些喜聞樂見的方式,黨旗飄進了“兩新”企業和90後、00後的心裏。一些企業從不熱心到出錢、出人、出策劃積極加入黨建活動。

  上海市委發布的“城市基層黨建20條”提出,要讓街道社區黨組織成為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在基層得到貫徹落實的領導核心、基層社會治理的領導核心、團結帶領群眾共創城市美好生活的領導核心。

  堅定信仰,增強組織“儀式感”

  “我們因何而入黨?我們為誰而奉獻?”閔行區梅隴鎮社區黨建服務中心一進門的這兩個“信仰之問”,時刻為黨員敲響信念之鐘。1700平方米的黨建服務中心設計成中共一大會址的石庫門風格,除了五星紅旗、為人民服務等紅色元素,當月的服務功能表上是豐富多彩的黨建活動——十九大精神主題宣講活動、“小巷總理”社會治理演講活動,先鋒站黨員志願者暖冬行,紀錄片《強軍》展映等社區文化活動。

  “社區黨建服務中心就是要喚醒黨員意識和黨員情懷,從源頭上凈化黨員靈魂、重塑黨員信仰。”梅隴鎮黨委書記楊建華説。

  為了增強黨員儀式感,梅隴鎮社區黨建服務中心設計了一個紅色禮堂,今年以來,中心對全鎮1萬多名黨員進行了“兩學一做”等輪訓,並讓每位黨員在紅色禮堂重溫入黨誓詞,不忘初心。

  “欲望如海水,越喝越渴”,一位名叫肖炳麟的黨員在他捐獻給街道黨建服務中心的《人民的名義》一書上留下了這句話。在閔行區江川路街道社區黨建服務中心,黨員捐書建起了圖書館,還有一位老黨員將自己多年收集的中國共産黨歷次重要會議和軍事史紀念館門券捐贈辦展,從中共一大會議紀念館到南湖革命紀念館等一張張票根讓人回憶起黨的光輝歷程……

  江川路街道黨建辦主任費文博説:“黨建服務中心不是組織關係接轉的轉机站,而是要通過每個黨員的參與,真正變成黨員之家、居民之家。”

  三張清單,提升群眾“獲得感”

  記者採訪發現,讓社區黨建服務中心成為黨建資源配置的樞紐,把基層黨建與社會治理創新結合,是上海城市基層黨建的一個重要經驗。

  虹橋鎮社區黨建服務中心墻上挂著醒目的“三張清單”——區域化黨建需求清單、成員單位共用資源清單、重點項目匹配清單,一邊是“樓宇白領較多,需要有勞動人事、金融等相關法律知識講座”“大齡、特困、家庭困難等重點對象的就業援助”等需求,一邊是“中小學傳統文化教育”“地鐵安全培訓及演練”等富余資源。虹橋鎮黨委副書記盛亞煒説,社區黨建服務中心就是做牽線紅娘,把雙方資源匹配起來,讓行政資源、社保就業資源、企業資源下沉到社區。

  在江川路街道香樟家園·合生鄰里中心,幾位老人正坐在寬敞舒適的休息區看電視,孩子們則在室內遊樂場愉快地“騎木馬”、滑滑梯……每月支付數百元的日間照料費用,老人們就可以在這裏解決中晚飯,還能享受專業人士的康復護理。居民只要提前預約,就可以免費使用遊樂場、烘焙室、閱覽室、舞蹈教室、健身中心等……

  “老有所養、幼有所育,這些都是群眾切身關心的問題。”江川路街道社區服務辦副主任金露説,通過黨建引領,中心把政府機關、企業、公益基金等資源集聚起來,為群眾提供醫療、康復、文化、防范金融詐騙等服務,讓群眾真正感受到黨組織和黨員的溫度。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玩趣味遊戲 學交通安全
玩趣味遊戲 學交通安全
中國發現史前翼龍“伊甸園”
中國發現史前翼龍“伊甸園”
“飛豹”突防 火力全開
“飛豹”突防 火力全開
羅馬尼亞舉行國慶閱兵式
羅馬尼亞舉行國慶閱兵式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2048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