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政府對解決拖欠農民工工資負總責
2017-12-02 07:07:57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市政府對解決拖欠農民工工資負總責

  今年本市為16566名農民工追發工資1.54億元 處置群體性討薪事件127起

  臨近年關,為解決農民工工資拖欠,昨日,解決企業拖欠工資問題部際聯席會議成員單位和市政府舉行儀式,正式啟動全國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集中宣傳活動,同步啟動全國農民工工資支付情況專項檢查工作。會議中強調,拖欠農民工工資和群體性討薪事件在本市時有發生,要層層壓實責任。解決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由市政府負總責,各級、各部門主要領導要親自管,對監管責任不落實、組織工作不到位的,要嚴肅追責問責。

  據統計,本市通過堅持標本兼治、綜合治理,工程建設領域農民工工資拖欠問題專項整治取得階段性成效、預防和解決拖欠農民工工資長效機制得到落實、建立拖欠工資“黑名單”制度、實現政府投資項目“零欠薪”、“非法討薪行為”得到有效遏制,治欠保支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據統計: 2017年1-10月,本市各級勞動監察機構共查處各類勞動保障違法案件11087件,共查處拖欠農民工工資案件4974件,為16566名農民工追發工資1.54億元。處置群體性討薪事件127起,涉及4165名農民工。

  但是,會議同時指出,當前,本市正處于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非首都核心功能疏解的關鍵時期,勞動關係矛盾也進入多發期,工程建設領域仍是拖欠農民工工資的高發領域。尤其在當前形勢下,部分不適應首都城市戰略定位的傳統勞動密集型企業經營出現困難,面臨著撤資、關閉,拖欠農民工工資和群體性討薪事件時有發生,採取極端方式惡意討薪行為還未得到有效遏制,與建設首善之區不相適應。為此,解決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將作為今後一段時間的重點工作。

  會議指出,解決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市政府負總責,區政府、鄉鎮政府(街道辦事處)具體負責。據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市政府已成立了由分管副市長任組長,12家單位參加的市解決企業工資拖欠問題協調小組,各區政府也成立了相應領導機構。會議強調,各級、各部門主要領導要親自管,分管領導要抓落實,要落實各區和主管部門的監管責任,對監管責任不落實、組織工作不到位的,要嚴肅追責問責。各區政府要按照“屬地管理、分級負責、誰主管誰負責”的原則,加強對各部門、各鄉鎮(街道)的組織協調工作,全面了解轄區內企業經營和工資發放情況,認真排查矛盾隱患,妥善處理“三無”工程、新農村建設工程引發的拖欠農民工工資案件,及時解決在屬地因欠薪引發的群體性事件,最大限度地把矛盾吸附化解在基層,確保不因拖欠工資問題影響社會穩定。(記者 解麗)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飛豹”突防 火力全開
“飛豹”突防 火力全開
大美塞罕壩
大美塞罕壩
“搭便車”的歷史偶遇——暗物質衛星“悟空”首席科學家常進的20年求索
“搭便車”的歷史偶遇——暗物質衛星“悟空”首席科學家常進的20年求索
巴厘島火山持續噴發
巴厘島火山持續噴發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045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