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悟空”發現疑似暗物質蹤跡
2017-12-01 04:46:33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本報北京11月30日電 (記者吳月輝)暗物質粒子探測衛星“悟空”團隊日前在北京發布首批科學成果,宣布“悟空”衛星在軌運作的前530天共採集了約28億顆高能宇宙射線,其中包含約150萬顆25GeV(1GeV=10億電子伏特)以上的電子宇宙射線。基于這些數據,科研人員成功獲取了目前國際上精度最高的電子宇宙射線能譜,該能譜將有助于發現暗物質存在的蛛絲馬跡。

“悟空”在太空中首次測量到電子宇宙射線的一處異常波動,數據初步顯示存在能譜精細結構,可能是暗物質粒子存在的新證據。目前衛星運作狀態良好,正持續收集數據,一旦該精細結構得以確證,將是粒子物理或天體物理領域的開創性發現。該成果于北京時間11月30日在《自然》雜志線上發表。

“悟空”衛星于2015年12月17日發射成功,是中國的首顆天文衛星。衛星採用了中國科學院紫金山天文臺研究人員自主提出的分辨粒子種類的新探測技術方法,在“高能電子、伽馬射線的能量測量準確度”以及“區分不同種類粒子的本領”這兩項關鍵技術指標方面世界領先,尤其適合尋找暗物質粒子湮滅過程産生的一些非常尖銳的能譜信號,從而獲得了關于電子宇宙射線觀測的最好結果。

(相關報道見第十一版)

+1
【糾錯】 責任編輯: 華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美塞罕壩
大美塞罕壩
“搭便車”的歷史偶遇——暗物質衛星“悟空”首席科學家常進的20年求索
“搭便車”的歷史偶遇——暗物質衛星“悟空”首席科學家常進的20年求索
巴厘島火山持續噴發
巴厘島火山持續噴發
小火車展看“紐約”
小火車展看“紐約”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7538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