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短評:以茶會友 共濟天下
2017-12-01 16:33: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1日電 題:以茶會友 共濟天下

  新華社記者 李蓉

  冬日暖陽,古都北京更顯古樸大氣。來自120多個國家300多個政黨的600余位貴客齊聚這裏,參加中國共産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會場內,“共飲一泓水”的會議海報吸引人的目光,海報上一杯熱茶湯色碧綠,氤氳著暖意,顯露出主人以茶會友的誠意。

  世界從未見過如此大規模的政黨會議。一個多月前中共十九大的召開舉世矚目,各國政黨通過黨際交往渠道提出,希望深入了解十九大精神,了解中國共産黨如何帶領人民走向共同富裕,如何闡釋新時代“人類向何處去”這一哲學命題的中國答案。

  政黨從來都是群體利益的代表,一國政黨如果能以人民福祉為己任,保持先進性,國富民強則不遠矣。同時,政黨交往對促進國與國關係發展能起到引領作用。在成功舉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後,中國的全方位外交記錄上又增添了不平凡的一筆。

  國際秩序的演進持續深入,推動構建更加公平合理的世界政治經濟秩序已成為全球共識。2016年,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已超過30%,中國正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臺中央。習近平主席站在人類歷史發展進程高度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順應新時代中國與世界關係的歷史性變化。而崇尚和平、兼濟天下的中國外交思想根植于傳統文化,在全球范圍引發廣泛共鳴。

  無論從規模還是討論議題來看,本次會議都彰顯出中國國際影響力、感召力和塑造力的持續提升。與會代表不約而同對“一帶一路”國際合作表現出濃厚興趣,而“一帶一路”正是推動沿線各國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探索與實踐。

  會議組織的點滴細節,同樣體現出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春風化雨的風格。海報上那一杯茶就是生動例證。“一帶一路”是本次會議重要議題之一,而茶作為古絲綢之路上的重要商品,在很長時間裏代表了和煦綿柔的中國精神。一杯清茶透映出一張世界地圖,半明半暗的茶湯藝術地呈現出太極雙魚圖案,寓意中國共産黨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與和而不同、和諧相生、美美與共等中國傳統哲學思想一脈相承。

  以茶會友,共濟天下——又一次,中國共産黨讓世界感受到了根植于中華傳統文化的深深自信。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044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