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文化部:進一步深化兩岸文化交流合作與融合發展
2017-12-01 15:16: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1日電(記者 趙博)文化部港澳臺辦主任謝金英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文化部將深入貫徹落實中共十九大精神和中央對臺工作部署,進一步深化兩岸文化交流合作與融合發展,推動兩岸同胞共同弘揚中華文化,促進心靈契合,持續增進臺灣同胞的文化認同、民族認同和國家認同,夯實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社會文化基礎。

  謝金英介紹説,近年來,文化部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依托傳統節慶,增進文化認同,打造了覆蓋臺灣超過三分之一縣市及超過十分之一人口的“歡樂春節”品牌活動,並通過在臺商聚集的昆山舉辦“兩岸中秋燈會”展現團圓之情。2001年以來,以中華文化聯誼會名義相繼與有關省市區人民政府合作,每年暑期邀請近百名臺灣文教界、政界、新聞界知名人士來大陸參訪,成功舉辦了“情係三峽”“情係黃山”“情係香格裏拉”等15屆活動。

  面向青少年,文化部創立了“情係青春——兩岸青年中華行”品牌,每年暑期舉辦“尋根之旅——臺灣青少年中華文化攝影夏令營”“兩岸大學生閩南聚落文化與傳統建築調查夏令營”等活動,促動臺灣青少年深入理解中華文化的精深與博大;舉辦了“臺灣學子暑期文化實習月”,為其來大陸求學、就業、創業、生活提供便利條件;開展了“臺灣青少年中華傳統文化傳承計劃”,分京昆豫劇、雜技曲藝、民族舞蹈等7大藝術門類培養島內傳承人才;打造了“兩岸原創戲劇扶青計劃”,以比賽、培訓、實習、巡演、創投平臺、簽約等多種模式吸納臺灣青年在大陸落地就業,喚起兩岸青年共同承擔傳承中華文化的使命感。

  謝金英介紹説,文化部還打造了“兩岸漢字藝術節”和“守望精神家園——兩岸非物質文化遺産月”等重點品牌活動;調動閩南文化、客家文化、媽祖文化、中原文化等地方特色文化資源,推動赴臺文化交流;舉辦“海峽兩岸文化創意産業展”“海峽兩岸(廈門)文化産業博覽交易會”等文創展會。

  他表示,文化部將繼續發揮利用各地區文化優勢與特色,以共同的中華文化為紐帶,不斷與臺灣民眾分享大陸各具特色的文化精品,繼續舉辦“情係中華——兩岸文化聯誼行”等品牌活動,繼續支援兩岸青少年文化聯誼與交流,持續推動兩岸文化藝術界人士和團體共同弘揚中華文化,繼續推動兩岸文化産業合作,促進兩岸文創界攜手共贏。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熹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美塞罕壩
大美塞罕壩
“搭便車”的歷史偶遇——暗物質衛星“悟空”首席科學家常進的20年求索
“搭便車”的歷史偶遇——暗物質衛星“悟空”首席科學家常進的20年求索
巴厘島火山持續噴發
巴厘島火山持續噴發
小火車展看“紐約”
小火車展看“紐約”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31122043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