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浙江深化高考改革又出新措施
2017-12-01 07:57:05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浙江深化高考改革又出新措施

  完善學考,建立選考科目保障機制

  在全面深入調研和廣泛徵求意見基礎上,根據新形勢新要求,浙江省人民政府近日出臺了《關于進一步深化高考綜合改革試點的若幹意見》(以下簡稱《意見》)。

  《意見》規定,從2017級高中學生起,浙江省學考與選考實行分卷考試,考試安排在每年1月、6月舉行。學生高一第一學期不得參加學考,高一第二學期參加學考的科目不多于3門;各科目學考須于高三第一學期結束前完成,每科1次機會,不合格可繼續報考。學生高三起參加選考科目考試,相應科目學考合格方能報考該科目的選考。外語首次考試“一考兩用”,成績既用于學業水準等級又用于高考。2015級、2016級高中學生學考選考辦法保持不變。

  為確保學生專業學習基礎與國家人才培養需要相適應,需建立選考科目保障機制。當某些科目選考人數少于保障數量時,以保障數量為基數從高到低進行等級賦分。保障數量按國家相關學科人才培養需求確定,其中物理科目保障數量按高校授理學、工學學位專業2013—2017年在浙江省高考錄取的平均人數確定為6.5萬。這是為滿足省內外高校在浙江省選拔培養理工類專業人才最基本的生源所需。當其他科目出現類似情況時,參照建立相關保障機制。保障機制適用于各年級段學生。鑒于2016級學生基本未確定選考科目且絕大部分未參加選考科目考試,同時從2019年招生起,高校將結合培養目標要求,優化相關專業選考科目設置,因此將允許2016級學生有一次重新選擇學考和選考科目的機會。已確定選考科目並參加了考試的2015級學生保持不變。(記者 陸健 靳曉燕)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美塞罕壩
大美塞罕壩
“搭便車”的歷史偶遇——暗物質衛星“悟空”首席科學家常進的20年求索
“搭便車”的歷史偶遇——暗物質衛星“悟空”首席科學家常進的20年求索
巴厘島火山持續噴發
巴厘島火山持續噴發
小火車展看“紐約”
小火車展看“紐約”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039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