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出廠直奔碼頭 中途無需停留——天津海關提質增效出新招
2017-11-30 22:03: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天津11月30日電 題:出廠直奔碼頭 中途無需停留——天津海關提質增效出新招

  新華社記者劉紅霞、李鯤

  貨物在工廠即可報關、三天內直接集港、全套智能卡口管理係統助力通關……從今往後,企業通過天津海關下屬東疆保稅港區辦理進出口業務,將享受更為省錢省時的服務。

  經過前期多方調研協調,11月30日,天津東疆保稅港區正式啟動通關流程和物流流程綜合優化作業改革,即“雙優化”改革。在港區美洲路卡口和太平洋碼頭,記者看到,裝有貨物的出口集裝箱車輛緩慢經過卡口,車牌號、集裝箱號識別係統自動識別上傳資訊,短短幾十秒內,貨車不停車、卡口無幹預。

  太平洋碼頭的液晶螢幕上,則清晰顯示出貨物是否被海關布控查驗。貨車司機從現場智能設備中取得一張入場資訊小票,上面標注了“船名航次”“箱號”“位置”“業務去向”“處理結果”等資訊。駛離前,司機稱讚流程“確實方便”。

  天津海關關長孫志傑告訴記者,“雙優化”改革的初心,就是降低企業成本,包括物流成本和時間成本。“物流最怕的就是來回倒騰,經過我們這項改革,需要查的,順勢就查了,不需要查的,根本不幹擾企業的物流,這就降低了企業交易的制度性成本。”

  天津振華報關行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王飛説,“雙優化”改革前,出口貨物要先去堆場落箱、發送運抵報告之後才能申報,改革後,貨物不需要到堆場落箱,在工廠時就可以向海關申報,三天內集港,一個出口集裝箱比原來能省四五百塊錢成本,節省半天到一天的時間。

  出口效率要提高,進口流程也要提質增效。據了解,東疆保稅港區的進口貨物中,85%為口岸貨物,15%為保稅貨物。作為配合舉措,港區建設了進出口貨物專用集疏港通道,同時以信息化手段完成不同屬性貨物電子放行資訊的分離,保證口岸貨物和保稅貨物在海關監管下“各行其道”,解決關卡原先的擁堵難題。

  天津海關副關長張春中告訴記者,通過“雙優化”改革,不僅可以壓縮通關時間、降低企業成本,對于海關本身而言,也能提高辦事效率,還能減少廉政風險,可謂一舉多得。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賦予自由貿易試驗區更大改革自主權,探索建設自由貿易港。孫志傑告訴記者,下一步,天津海關將總結東疆保稅港區“雙優化”改革的經驗,向其他港區復制,並積極探索自由貿易港建設,保障國際郵輪配送、國際轉机集拼等新興貿易業態的發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美塞罕壩
大美塞罕壩
“搭便車”的歷史偶遇——暗物質衛星“悟空”首席科學家常進的20年求索
“搭便車”的歷史偶遇——暗物質衛星“悟空”首席科學家常進的20年求索
巴厘島火山持續噴發
巴厘島火山持續噴發
小火車展看“紐約”
小火車展看“紐約”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039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