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就2018年軍事訓練、軍隊反腐等問題答記者問
2017-11-30 19:51: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30日電(記者梅常偉)在國防部11月30日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就2018年軍事訓練、軍隊反腐等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中美舉行兩軍聯參對話機制首次會議

  吳謙介紹,根據中美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兩軍聯合參謀部對話機制首次會議于11月29日至30日在美國華盛頓舉行,就兩軍聯合參謀部交流合作和改進危機管理與溝通等議題進行討論。

  “這次會議有助于雙方增進了解、深化互信、擴大共識、管控風險。”吳謙説。

  中越兩軍將在北部灣舉行聯合巡邏和演練

  吳謙説,為落實習主席訪問越南時雙方達成的重要共識,根據中越兩軍相關協議,兩國海軍將于12月上旬在北部灣海域進行第23次聯合巡邏,並開展通信校驗演練和聯合搜救演練。中方重視中越兩軍關係,願與越方共同努力,維護北部灣海域和共同漁區秩序與穩定,推動兩軍關係健康穩定發展。

  2018年全軍將大抓軍事訓練

  吳謙説,2018年,圍繞提高部隊備戰打仗能力,全軍將大抓軍事訓練,重點做好八個方面工作:一是深化作戰問題研究,以先進的軍事理論牽引訓練發展。二是緊盯國際戰略格局調整和我國周邊安全形勢發展,強化部隊使命課題針對性訓練,確保能夠隨時應對各類安全威脅,果斷處置各種應急突發情況。三是嚴格依法治訓、按綱施訓,頒發新一代軍事訓練條例和訓練大綱,完善訓練法規制度、規范訓練內容標準和運作秩序。四是適應國防和軍隊改革調整變化,按照新的戰略安排,構建新時代具有我軍特色的軍事訓練體係。五是扎實打牢部隊戰鬥力基礎,強化作戰指揮訓練,加大技戰術基礎訓練,突出新裝備部隊訓練,實現戰鬥力新的增長。六是堅持從實戰需要出發,從難從嚴訓練,著力深化實戰化軍事訓練,持續整治訓練作風。七是加強軍事訓練中外交流合作,深化和拓展與相關國家軍隊聯合訓練,打造軍事交流合作重要品牌、增進友誼,互學互鑒。八是大力改善部隊訓練條件,推動重點規劃項目建設,加快推進先進技術轉化為訓練手段,統籌全軍訓練資源開放共用使用,提高訓練保障的信息化、精細化、規范化水準。

  中俄將加強防空反導領域合作

  吳謙説,中俄兩軍將于12月11日至16日在北京舉行“空天安全-2017”中俄第二次首長司令部聯合反導電腦演習,演習目的是雙方通過共同演練防空反導作戰籌劃、指揮、火力協同等內容,應對彈道導彈和巡航導彈對兩國領土的突發性和挑釁性打擊。演習不針對第三方。演習由空軍具體承辦。

  “未來,中俄雙方將根據需要加強在防空反導領域的合作。”吳謙説。

  澳大利亞沒有資格對南海問題説三道四

  針對澳大利亞外交白皮書在南海問題上發表的有關言論,吳謙説,我們對此表示堅決反對。澳不是南海問題的當事國,沒有資格在南海問題上説三道四。近一段時間以來,南海形勢趨穩向好,充分説明瞭域內國家有智慧、有能力、有辦法通過直接談判協商和平解決爭議。事實證明,域外國家的干涉只會使南海問題復雜化,無助于地區的和平穩定。

  吳謙説,我們敦促澳方恪守其在有關領土主權爭議上不持立場的承諾,不要眼裏看著新亞太,心中還守著舊思維。

  不允許任何人以任何方式詆毀子弟兵

  關于北京紅黃藍幼兒園涉嫌侵害兒童事件中的涉軍謠言問題,吳謙説,孩子是祖國的花朵,是國家的未來,我們不允許任何人以任何方式傷害任何一個孩子。軍隊是國家的柱石,是人民的衛士,我們不允許任何人以任何方式詆毀我們的子弟兵。網絡是較量無聲的平臺,是沒有硝煙的戰場,我們都要擦亮雙眼、提高警惕。

  堅決清除一切侵蝕軍隊健康肌體的病毒

  在回應有關張陽自殺的問題時,吳謙説,中國軍隊始終堅持依法治軍、從嚴治軍,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持重遏制、強高壓、常震懾,堅決清除一切侵蝕軍隊健康肌體的病毒,為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提供堅強政治保證。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031122038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