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赴歐旅遊進入免簽時代 國人愛嘗鮮小眾目的地
2017-11-30 16:36:57 來源: 中新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隨著中波(黑)互免持普通護照者簽證協定簽署,波黑將成為又一個對中國實行全面免簽的歐洲國家。

  11月29日,中國旅遊研究院聯合攜程旅遊、華遠國旅共同發布《2017年第三季度中國赴歐洲旅遊趨勢報告》。該報告是業內唯一一份融合了線上線下的、專注于歐洲旅遊細分市場的大數據研究報告,對2017年第三季度赴歐洲旅遊的市場規模與增長趨勢、出發省市及目的地國家人氣情況、消費者特徵與偏好等進行了研究分析。

  中國旅遊研究院院長戴斌在不久前的歐盟議會旅遊會議上指出,自ADS協議簽定,歐洲正式成為中國公民出境旅遊目的地13年以來,中歐旅遊交流人數年均增長10.6%。2016年,訪問歐盟各國的中國公民349.17萬人次。初步測算,旅遊分別為中國和歐洲帶來了141.7億美元和114.9億美元的收入,為當地經濟增長和社會就業做出顯著的貢獻。

  戴斌提出,希望看到更多歐洲公共場所和商業機構,能有更多的中文標識、中文解説係統、中文報紙、中文電視臺、中式餐飲,並提供銀聯卡、支付寶等結算服務,更方便地經由WIFI連接微信、微博等中文社交網絡。“中國在互聯網,人工智慧等技術領域已經位于世界前沿。我們也希望歐洲旅遊服務能在技術應用上進一步滿足中國遊客的需求。”

  歐洲遊重回正常增長軌道,小眾目的地受遊客追捧

  據攜程旅遊、華遠國旅運營數據顯示:2017年第三季度中國赴歐洲旅遊人次規模同比增長29%,其中跟團遊實現了36%增長,目的地跟團遊增長率為33%。其中,80%的遊客選擇了跟團遊(含目的地跟團遊),可見跟團遊依然是中國人赴歐洲旅遊的主要方式。而選擇自由行的中國遊客佔比提升到20%,規模同比增長69%。

  從歐洲遊目的地人氣榜單上可以看到:意大利、俄羅斯、德國、英國、法國、捷克、西班牙、奧地利、希臘、丹麥是中國遊客選擇最多的前十大出境目的地國家。從2017年第三季度的增速最快的前十大目的地來看,以克羅地亞、捷克、黑山等國家為代表的新興目的地市場飛速發展。尤其克羅地亞受到《權力的遊戲》等影視作品的影響,實現十倍以上的增速,再受暑期因素疊加效果,成為第三季度歐洲遊增長的“明星目的地”。受“一帶一路”倡議推動,得益于直航航線布局和資源政策優勢,捷克、黑山等國家在第三季度實現翻倍增長。更值得一提的是,捷克作為國人最耳熟能詳的東歐國家之一,2016年便開始表現出十足的潛力;2017年,華遠國旅攜手四川航空推出成都直飛布拉格(全國聯運)項目市場增長率喜人,得到同業和遊客的一致認可和好評,據悉華遠國旅在2018年將繼續優勢項目,讓更多的中國遊客能夠更加便利的一覽捷克的異域風情。此外,還有華遠國旅、攜程旅遊在市場上率先獨家推出並取得領先優勢的塞爾維亞、黑山深度遊,因此,中東歐小眾目的地國家正成為備受中國遊客青睞的旅遊新市場。

  攜程旅遊和華遠國旅一直以來與中東歐國家旅遊局保持緊密合作關係。據攜程旅行網統計,截止2017年11月,以匈牙利為目的地的旅客人次同比增長40%,每人平均消費超過9000元人民幣,是中國出境遊每人平均消費的1.5倍。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黃金周期間,同比2016年增長率為95%。以匈牙利為目的地的機票搜索量,環比增幅超過70%。

  二線城市以過半佔比引領市場,蘇州、南京、杭州、成都、武漢位列前5大城市

  2017上半年,攜程宣布將在全國新開設1000家線下門店;華遠國旅作為資深批發商亦在積極布局渠道下沉服務戰略。從第三季度歐洲遊數據來看,OTA線上報名佔比20%,傳統的線下渠道報名佔比80%,線下門店在獲客上依然有明顯優勢。

  據出遊人群數據分析發現,赴歐洲遊人群在二線城市和四線城市實現了同比47%和69%的高增長,其中二線城市的市場佔比在第三季度達到了53%的佔有率,成為市場的引領者;而一二線城市佔歐洲整體出境遊市場的82%。在二線城市中,以蘇、寧、杭、蓉、漢位列歐洲遊規模前5位,而在四線城市中,廊坊、惠州、龍岩、大同、柳州位列歐洲遊規模前5位,市場格局正在悄然發生變化。

(注:城市分級採用仲量聯行的2015年度中國城市分級標準)

  (注:城市分級採用仲量聯行的2015年度中國城市分級標準)

  “中國媽媽”正在“佔領”歐洲,品質化追求成為消費新亮點

  歐洲遊女性佔比穩中有升,達到64%;同比去年第三季度,女性遊客的增幅超過男性。

  其中,30歲以下人群的佔比接近1/3,將是未來5年內重要的力量。30-60歲人群成為主力消費群體,18歲以下人群佔到15%。兩組數據説明中産階層消費和親子消費在暑期檔成為歐洲遊的核心內容。 “中國媽媽”們正在亞洲一步步“佔領”歐洲。

  第三季度每人平均歐洲遊花費接近13800元,其中自由行的每人平均花費約12400元,跟團遊每人平均花費接近14000元。與上半年的統計數據對比,自由行、跟團遊及整體每人平均花費均有不同程度的增幅,增長比例分別為17%、10%、18%。

  隨著即將到來的“2018中歐旅遊年”,中國赴歐遊市場發展被寄予更好的預期。以東歐為代表的歐洲新興目的地將得到更好的發展,而傳統成熟目的地市場將在深度遊、自由行方面迎來全新面貌。與此同時,國內客源市場將進一步向“新一線”城市和二三線城市擴散,定制遊、私家團、半自由行、主題遊等産品將迎來新機遇,市場的多元化發展趨勢愈加顯著,消費需求個性化特徵進一步凸顯。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火車展看“紐約”
小火車展看“紐約”
菲律賓手工開礦人生活實錄
菲律賓手工開礦人生活實錄
航拍重慶奉節小寨天坑
航拍重慶奉節小寨天坑
葉色斑斕
葉色斑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2037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