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擔當廣獲讚譽 步履自信邁向世界
2017-11-30 14:10: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30日電  綜述:中國擔當廣獲讚譽 步履自信邁向世界

  新華社記者

  日前勝利閉幕的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令世界矚目。國際社會認為,十九大讓世界看到了中國的擔當。

  中國擔當世界矚目

  十九大報告將“我國日益走近世界舞臺中央、不斷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重要標誌之一。多國人士認為,中國成為推動全球化、維護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

  “中國正在越來越強有力地參與到全球事務中。”奧地利前總統菲舍爾説,十九大使人們對中國在世界的角色有了更加清晰的認識。

  烏克蘭總統顧問格雷尼夫表示,中國“正走近世界舞臺中央”。中國已成為世界經濟中的重要角色,並為其他國家發展提供機遇,國際社會在全球經濟發展問題上越來越看重中國的意見。

  統一敘利亞共産黨總書記尼穆爾認為,中國共産黨在領導中國不斷前進的同時,還心繫全人類的共同命運,致力于推動各國和諧發展,這體現了一個共産主義政黨的崇高使命感和高度責任感。“這種負責任的大國形象也讓中國在國際舞臺上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積極作用。”

  在國際智庫機構席勒學會舊金山灣區分會主席斯蒂格看來,中國日益成為世界和平發展的重要穩定因素。越來越多的國家對中國充滿信心,中國在全球影響力不斷增強。

  斯裏蘭卡共産黨總書記古納塞克拉説,中國改革開放以來取得的成績世界矚目,如今中國積極參與推動全球化進程,在氣候變化、金融危機、消除貧困等國際問題上都能見到中國的身影,期待中國在十九大之後為世界帶來更多改變。

  東方智慧惠及全球

  當今世界,和平與發展仍是時代主題。多國人士表示,中國道路拓展了人類發展的新途徑,成功經驗值得各國借鑒,期待中國為解決全球性問題提供更多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十九大報告中的中國智慧對于西方走出經濟復蘇乏力、民粹主義勢力抬頭的困境具有啟示意義。”在法國前總理德維爾潘看來,中國道路給世界各國思考發展問題以啟示。

  埃及《共和國報》結合十九大報告內容闡釋了中國發展的世界意義,指出中國在發展和治理問題上表現出的智慧為解決人類共同問題貢獻良多。

  委內瑞拉發展和新興經濟高級研究中心主任塔拉松説,近年來,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倡導成立亞投行等多邊合作機制,為各國合作共贏提供了中國方案,展現了中國負責任大國形象。

  在敘利亞《復興報》總編輯奧姆蘭看來,中國共産黨作為執政黨,不僅帶領中國人民實現了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還為世界各國提供了可借鑒的發展經驗和模式,“從思想理論、組織結構到發展戰略,中國智慧讓敘利亞政黨深受啟發”。

  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總幹事穆勒認為,當前國際形勢以及聯合國體係正面臨新型挑戰。在這種情況下,十九大清晰闡述了未來中國將遵循的一些原則,具有重要價值,“這些也必將成為未來國際規則、國際協議的重要內容”。

  “我相信,中國共産黨能夠帶領中國在維護世界和平以及解決世界性問題時貢獻更多中國智慧。”巴基斯坦衝突與安全研究所主席扎齊説。(參與記者:韓冰、韓茜、鄭凱倫、徐燁、王瑛、鄭一晗、車宏亮、聶曉陽、施建國、劉天、劉向、鐘忠、吳曉淩、葉在琪、朱瑞卿、倪瑞捷)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火車展看“紐約”
小火車展看“紐約”
菲律賓手工開礦人生活實錄
菲律賓手工開礦人生活實錄
航拍重慶奉節小寨天坑
航拍重慶奉節小寨天坑
葉色斑斕
葉色斑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2036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