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深圳前海:邁向改革創新的新征程
2017-11-30 11:04: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深圳11月30日電  題:深圳前海:邁向改革創新的新征程

  新華社記者孫飛、王曉丹

  初冬的寒潮,難阻前海人熾熱的改革激情。組建前海國際人才服務中心、著力強化前海基層黨建、推出科技創新行動計劃……在黨的十九大勝利閉幕一個月之際,“特區中的特區”深圳前海,審議通過了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首批係列改革方案,大步邁向改革創新的新征程。

  “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重在實踐、要在創新、貴在落實。”深圳市委常委、前海蛇口自貿片區管委會主任田夫説,要通過前海係列改革方案的出臺和落實,進一步推動前海開發開放再上新臺階,推動黨的十九大精神在前海率先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以組建前海國際人才服務中心為例,前海提出打造專業化、國際化平臺,實行市場化運作、企業化管理,具體承擔前海國際人才引進和聯繫服務、人才認定受理和公共服務、人才交流活動等工作,創新建設人才服務體係,優化提升前海人才發展環境和營商環境。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人才是實現民族振興、贏得國際競爭主動的戰略資源。”前海蛇口自貿片區管委會副主任、前海管理局副局長王錦俠説,近年來,前海人才服務需求急劇增加,前海國際人才服務中心的設立,將進一步推動前海全國人才管理改革試驗區建設。

  前海近期通過的《科技創新行動計劃》,將發揮前海在深圳建設國際科技、産業創新中心的重要引領作用,推動自貿試驗區與自主創新示范區聯動發展。行動計劃提出,力爭到2020年,實現前海科技創新“四個一批”的發展目標,包括集聚一批具有國際影響力的科技創新項目等,形成體係完善、特色鮮明的科技創新“前海模式”。

  在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實際行動中,“特區中的特區”頂層設計逐步夯實,不少在前海創業的內地創客、香港青年,對未來內地與香港的發展充滿期待。

  “十九大報告提出,要支援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讓香港、澳門同胞同祖國人民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共用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香港青年、前海隨身寶科技創始人郭瑋強興奮地説,隨著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推進,內地與香港合資企業應當發揮更重要的作用,實現內地與香港之間,特別是粵港澳地區之中,經濟、民生等融合發展。

  “十九大報告提出要推進綠色發展、打贏藍天保衛戰,我感到熱血沸騰。”在前海創業的雄創(深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韓長春告訴記者,公司在研究降低汽車尾氣排放的相關技術,目前已在部分城市試點。“生態環境保護與每個人的生活息息相關,我對于美麗中國的建設充滿信心。”

  作為金融科技的“創新高地”,不少前海企業正希望通過技術能力提升,推動解決“不平衡不充分”發展的問題。微眾銀行行長李南青説,微眾銀行是國內首家民營銀行,一直堅持普惠金融定位,兩年多來為上千萬用戶提供優質便捷的金融服務,探索出一條借助金融科技踐行普惠金融的新路徑。

  “堅持特色化、差異化經營,發揮‘補充者’的作用,致力于‘不平衡不充分’問題的解決,這與微眾銀行的設立初衷和戰略定位高度契合。”李南青説,微眾銀行將遵循黨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以服務實體經濟為己任,持續開展服務小微企業的創新探索,助力我國多層次金融體係的建設和完善。

  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記者了解到,下一步,前海還將推出建設自由貿易港、打造優質營商環境等改革方案,在黨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持續深化改革創新。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火車展看“紐約”
小火車展看“紐約”
菲律賓手工開礦人生活實錄
菲律賓手工開礦人生活實錄
航拍重慶奉節小寨天坑
航拍重慶奉節小寨天坑
葉色斑斕
葉色斑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035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