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離退休幹部黨建也要有新作為
2017-11-30 10:18:53 來源: 瞭望新聞周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目前,全國有近2000萬離退休幹部,1100多萬離退休幹部黨員,21萬個離退休幹部黨支部。這是我們黨執政興國的重要資源,也是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重要力量。

  離退休老幹部黨性觀念強、政治經驗豐富、社會影響廣泛,在群眾中有著較高的威望,也有為社會發揮余熱做貢獻的願望。但也有一些離退休幹部從工作崗位上退下來後,在思想上放松了要求,在參加集體學習和活動、與組織保持聯繫等方面,離“兩個重要”的定位有一定差距。

  老幹部、老黨員從工作崗位上退下來,也應做到離休不離隊,退休不褪色。離退休幹部黨建應以加強政治建設為核心,強化思想建設、組織建設、制度建設,以開展正能量活動和服務離退休職工晚年幸福生活為抓手,創新工作方法。

  政治建設是做好離退休幹部黨建的統領。要通過學習,讓離退休幹部了解最新的政策、理論,始終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可針對離退休幹部黨員身體條件、文化程度、居住情況多變等情況,採取集體學習和自學相結合、適當組織交流等方式,開展多種形式的政治理論學習活動;可設置多種“學習套餐”供黨員自行選擇,實現組織學習多元化。

  要堅持組織建設團結人,加強對離退休幹部黨支部工作的組織領導。黨委要定期聽取和研究離退休幹部黨建工作,做到與在職人員黨支部建設工作同部署、同規劃、同考核、同表彰。不斷健全完善各項組織制度,建立支部談心制度、支部聯繫老同志制度,並將其納入黨建目標管理,列入黨委議事日程。

  要堅持活動引領凝聚人,將思想政治工作與健康有益的活動結合起來。例如組織“理論、現實問題學習研究班”,開設“道德講堂”,更好地激勵老黨員的榮譽感、責任感和使命感。

  要堅持強化自身服務人,增強做好離退休老幹部黨支部工作的能力。離退休黨支部要做到“五到位”:即思想政治建設到位,黨支部班子建設到位,為黨的事業增添正能量到位,人文關懷到位,意見反饋到位。

  離退休老幹部是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重要資源,要發揮好離退休幹部黨組織服務黨員、服務社會、服務發展的作用。組織引導老同志講好中國故事、弘揚中國精神、傳播中國好聲音。例如組織建立宣講員隊伍,組織有業務專長的老黨員為社區和農村進行志願服務,等等。(文/關林  瞭望新聞周刊 2017年第48期)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火車展看“紐約”
小火車展看“紐約”
菲律賓手工開礦人生活實錄
菲律賓手工開礦人生活實錄
航拍重慶奉節小寨天坑
航拍重慶奉節小寨天坑
葉色斑斕
葉色斑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034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