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給土地頒發“身份證” 讓農民吃上“定心丸”
2017-11-29 17:41: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11月29日電(汪亞)農業部今日在京舉行發布會,介紹農村承包地確權登記頒證的相關情況。記者從會上獲悉,目前全國整省推進此項工作的省份已達28個,試點范圍擴大至全國2718個縣(區、市),3.3萬個鄉(鎮)、53.9萬個行政村,實測承包地面積15.2億畝,已經超過二輪家庭承包耕地面積,確權達到面積11.1億畝,佔二輪家庭承包耕地賬面面積的82%;山東、寧夏、安徽、四川、江西、河南、陜西等7省(區)已向黨中央國務院報告了基本完成。

  農村承包地確權登記頒證工作,是完善農村基本經營制度、保護農民土地權益、促進現代農業發展、健全農村治理體係的重要基礎性工作,是深化農村土地制度改革的重要任務,事關農村長遠發展和億萬農民的切身利益。到底承包了幾畝地,哪些地可以用來耕種,無人耕種的土地能否進行流轉,流轉出去的土地還能收回來嗎?這些農民最關心的問題承包地確權登記頒證都給出了答案。

  農業部農村經濟體制與經營管理司司長張紅宇在發布會上表示,承包地確權登記頒證主要從五方面為農民帶來了切身實惠。

  一是摸清了家底。中國有2.6億農戶,其中2.3億為承包農戶,家中的承包地面積到底有多大?東邊、西邊、南邊、北邊的具體邊界在什麼地方?大多數農民都很難把握。此次農業部通過航拍實測,有了精確數字,讓農民清楚知道自己家中到底有多少土地。

  二是明確了土地權能。確權登記頒證工作的目的就是確實權、頒鐵證,讓老百姓手裏擁有的承包經營權證成為土地的“身份證”。承包合同作為權利生成的依據,擁有證書以後,農民就擁有了佔有、使用、收益的權利,還有相應的處分權利,這種處分權利就是轉包權和出租權。“以前這個權利也是存在的,但是心裏沒底,這個地轉給你以後,可能收都收不回來,因為當時沒有像現在頒了鐵證一樣讓人放心。”通過承包地確權登記頒證,農民家中的土地權能就相對完整了。

  三是解決了土地承包糾紛。30多年前實行的家庭承包經過時間空間的變化,地界開始變得模糊,“到底地塊是你的還是我的搞不明白,邊界不清、權能不完整。通過確權登記頒證,不僅把面積搞準確了、邊界搞清楚了,逐步達到相對公平又有效率。”農戶之間因土地産生的糾紛也得以化解和澄清。

  四是土地流轉放心了。確權登記頒證推動了“三權”分置,推動了經營權有序流轉。張紅宇透露,截至2016年底,二輪承包地經營權流轉面積達到4.7億畝。目前,2.3億承包農戶中有約7000萬農戶已經不直接經營他的全部土地或者部分土地了。經營權的有序流轉得益于承包經營權確權登記頒證,“我轉給第三方經營十年、二十年,只要在二輪承包期限內,租金價格由雙方自主商定。在這個過程中,確權登記頒證也推動了經營權的流轉。解決好了土地的權能以後,土地流轉經營就更為順暢。”

  最後,經營權可用來抵押融資了。“這在很大程度上解決了現代農業發展資金不足的問題。我最近看到山東的武城縣,通過確權登記頒證以後,經營權抵押擔保非常普遍,老百姓實實在在地感覺到了手裏面的經營權能給他帶來實惠,而且這個通過數據匯交、資訊共用以後,金融部門也願意做這個生意。”

+1
【糾錯】 責任編輯: 汪亞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火車展看“紐約”
小火車展看“紐約”
菲律賓手工開礦人生活實錄
菲律賓手工開礦人生活實錄
航拍重慶奉節小寨天坑
航拍重慶奉節小寨天坑
葉色斑斕
葉色斑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41297525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