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十九大精神進軍營】高原雄鷹搏擊長空
2017-11-29 09:19: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前言:武警新疆總隊喀什支隊塔什庫爾幹縣中隊駐守在帕米爾高原,是武警駐疆部隊唯一一支駐高原部隊。面對惡劣的自然環境,中隊官兵始終牢記使命,不忘初心,扎根高原無私奉獻,圓滿完成了以執勤處突反恐為中心的各項任務。中隊連續16年被評為基層建設先進中隊,被武警部隊授予“艱苦奮鬥模范中隊”榮譽稱號,被自治區黨委、政府授予“高原創業為民模范中隊”榮譽稱號,榮立集體二等功1次、集體三等功2次,5人榮立二等功,84人榮立三等功。

  高原雄鷹搏擊長空

  ——武警新疆總隊喀什支隊塔什庫爾幹縣中隊印象

  初冬的塔什庫爾幹縣氣溫驟降,霜雪覆地。

  大雪剛過,武警縣中隊就組織官兵開展五公里越野訓練,這對于高寒缺氧區域是一個難度很大的訓練內容。

  專家研究表明,在海拔3000米以上的高原地區,徒手走路相當于平原負重20公斤。因此,按照有關規定這裏的訓練標準比平原低的多,但中隊從不降低標準,堅持全員參訓,其他部隊練什麼,他們也練什麼,其他部隊什麼考核標準,他們也照樣要求自己。

  中隊官兵始終清醒地認識到,犯罪分子絕不會因為吃不飽氧氣而停止破壞活動,越是環境艱苦復雜的地方越能考驗一只部隊的戰鬥力,中隊要想決勝戰場,就必須堅持更高標準更高要求,就像帕米爾高原上的雄鷹一樣,只有勇于搏擊長空才能錘鍊出一對守護天空的翅膀。

  在一次邊境反恐作戰行動中,中隊官兵奉命執行巡邏搜剿任務,面對復雜生疏的作戰環境,任務官兵憑借過硬的軍事素質和適應能力,多日連續作戰,最終圓滿完成任務。

  有人曾經這樣評價中隊,高原條件如此艱苦,人只要能夠堅持待在這裏,哪怕就是躺著也是奉獻。事實上,中隊官兵並不允許自己在履行使命中有所欠賬,幾乎每年在上級組織的軍事訓練考核中,中隊都取得了全優的成績。

  長期以來,嚴格標準抓軍事訓練已經成為中隊官兵的共識和習慣。黨員幹部帶頭練,越是難點課目越要重點訓練,有時候訓練強度大,官兵必須停下來吸上一會兒氧再繼續,但從來不會中斷。在中隊,不管哪個崗位上的人,都會自覺把自己當成隨時準備上一線的戰鬥員。

  中隊代理排長黃彪在中隊一待就是14年,從戰鬥班到後勤班,從司爐工到四小工……他幾乎幹遍了中隊所有崗位,凡是認識他的人都知道,他最令人佩服的是那身過硬的軍事素質。當炊事員,業余時間就在炊事間練體能;當司爐工時,他為了能讓大家睡覺時不受凍,經常在鍋爐房忙到深夜,常常在鍋爐房內睡著,即便是這樣,他的軍事訓練標準一點也沒有降低。結果在後勤崗位上工作一段時間後,他的軍事素質仍然排在中隊前列。

  為了使軍事訓練緊貼實戰,中隊官兵針對高原地形實際,自己挖壕溝、設計戰術場,還經常把部隊拉到復雜生疏地域,練戰術練指揮,結合高原作戰特點研究搜捕、圍剿和邊境反襲擊等反恐戰法。中隊還注重緊密結合執勤實際抓好專勤專訓效果轉化,織密巡防巡控網格,構築1分鐘、3分鐘快速處置圈,加強街面巡控,做到城鄉防控無縫隙、無盲區、無空白。(作者:李榮強 張灝 于凱 圖片由塔什庫爾幹縣中隊提供)

+1
【糾錯】 責任編輯: 底東娜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火車展看“紐約”
小火車展看“紐約”
菲律賓手工開礦人生活實錄
菲律賓手工開礦人生活實錄
航拍重慶奉節小寨天坑
航拍重慶奉節小寨天坑
葉色斑斕
葉色斑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171297518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