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高效解決糾紛 道交一體化改革讓群眾獲得感滿滿
2017-11-29 06:45:01 來源: 法制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高效解決糾紛有力打擊“黃牛” 道交一體化改革讓群眾獲得感滿滿

  汽車為人們生活帶來便利的同時,不可避免地造成不同程度的交通事故和糾紛。一旦發生保險事故,當事人不僅要跑交警部門、到鑒定部門進行鑒定、到保險公司定損,爭議大的還要跑法院和調解機構,環節多、程式復雜,極為不便。

  今天,最高人民法院與公安部、司法部、中國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聯合召開視頻工作會議,明確在浙江、山東等全國14個省份開展道路交通事故損害賠償糾紛“網上數據一體化處理”改革試點工作。

  最高人民法院審判委員會專職委員杜萬華告訴《法制日報》記者,改革中打造的道交一體化平臺,實現糾紛全流程線上處置,糾紛解決更方便、更快捷。糾紛解決全流程公開、陽光化處理,鑒定機構線上鑒定、接受評價,消除了“黃牛”的生存空間,也使群眾利益得到最大程度的保護。

  糾紛可實現一體化處理

  據了解,以往處理道路交通糾紛的各個部門都建有自己的檔案、儲存自己的數據,各家的案件資訊需要當事人提交或人力調取,成為相互隔離的數據孤島。

  如何以快捷的方式,不用到各個單位通過很多環節,就能高效地解決道路交通事故糾紛?

  最高人民法院民一庭庭長程新文告訴記者,建立道交一體化平臺,打通部門之間的數據壁壘,資訊共用、工作聯動,有利于促進社會治理的預警和協同,促進道交糾紛的預防、化解和社會治理模式的改革、創新。

  據程新文介紹,早在2015年,最高法就在公安部、司法部、保監會的支援和參與下開展了這項工作,在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區進行試點。

  程新文説,試點中,這種方式極大縮短了案件審理時間。很多道交糾紛通過公安機關處理、人民調解等程式得以解決,到法院訴訟的糾紛數量下降,需要法院作出判決的比例也逐步下降。

  杜萬華告訴記者,目前試點的道交一體化是全業務流程的一體化,也是資訊共用的一體化,更是糾紛解決的一體化,公安交管部門的責任認定、相關主體的理賠計算、調解組織的調解、鑒定機構的線上鑒定、法院的線上訴訟、保險行業的線上一鍵理賠,都將通過改革實現一體化。

  杜萬華介紹説,道交一體化改革試點主要包括7項內容,如充分發揮調解優勢,各試點地區將組建專業的調解隊伍,根據當事人自願,道交糾紛在公安交管部門或調解組織由更加專業的調解員先行調解,調解不收取任何費用;探索線上司法確認,調解達成協議,當事人可線上申請司法確認,無需到法院立案、出庭,人民法院線上作出裁定,更加方便群眾。

  同時,探索線上鑒定,鑒定前移至調解階段,調解員可組織雙方選擇鑒定,鑒定機構線上選定、線上出具鑒定報告、線上接受評價,讓鑒定在陽光下進行;探索線上訴訟,有關訴訟材料線上提交、線上開庭、線上送達裁判文書,提高審判效率;內嵌線上理賠器,當事人、保險機構、處理糾紛的組織使用統一的理賠計算器,統一理賠標準,最小化賠償爭議。

  此外,一體化平臺還包括線上一鍵理賠和數據線上傳輸功能,即達成調解協議或法院作出裁判的,當事人可發起一鍵理賠,保險監管機構將監督保險公司限時作出理賠,適時到賬;當事人資訊、責任認定、調解資訊、訴訟資訊、保險資訊、理賠資訊線上共用傳輸,促進糾紛預防和化解的大數據分析。

  高效解決道路交通糾紛

  杜萬華告訴記者,道交糾紛難以化解的重要原因,是實際理賠數額與當事人預期差距較大,保險公司之間理賠標準不一。

  杜萬華説,通過道交一體化改革,在共建平臺上,以法院裁判標準為基礎制作的理賠器,統一了賠償標準,固化了理賠預期,調解更易達成,理賠更易接受,當事人損害將得到及時救濟,有助于糾紛的及時化解。

  記者注意到,改革中一些試點法院不僅實現當庭宣判,還能夠自動生成裁判文書。

  據杜萬華介紹,道交一體化平臺鑲嵌有相應的裁判文書樣式,在民事訴訟樣式中,審判實踐中總結了一些帶有規律性的類型案件,通過格式化、結構化、大數據分析後,按照案件類型形成結構化的文書格式。

  杜萬華説,案件判決的數據都是比較清晰的,一旦這些事實確定,數據進入到法院的網絡,很快就可以自動填入相應的數據,生成文書並列印出來。

  杜萬華進一步解釋説,權利義務確定後,理賠數額也確定下來,當事人便可以選擇一鍵理賠,通過平臺線上發起,數據資訊自動傳到保險公司,保險公司負責理賠,保險監管機構督促保險公司盡快及時進行賠付,當事人不需要再跑到保險公司進行處理了。

  程新文告訴記者,有關資料顯示,試點地區90%以上道交糾紛通過訴訟之前的程式得以處理,使得每位與道交糾紛有關的當事人都能夠有實實在的獲得感。

  消除“黃牛”生存空間

  值得注意的是,在道交糾紛中,訴訟“黃牛”、鑒定“黃牛”較為活躍。這些“黃牛”許以空頭支票、承諾虛假鑒定,挑詞架訟,嚴重損害一些受到蒙騙的當事人合法利益。

  據了解,解決道交糾紛,首先要面對的就是鑒定問題,一方單獨委託的鑒定,各方都可能有異議,及時組織雙方共同委託鑒定,是快速解決糾紛的前提條件。

  杜萬華補充説,以前各個地方的理賠標準不太一樣,計算公式復雜,老百姓計算起來比較麻煩。正是由于程式繁復,實踐中就有很多“黃牛”。“黃牛”會幫助當事人維權,從中掙錢,結果群眾花了很多錢,到最後卻“竹籃打水一場空”。

  杜萬華認為,及時引導當事人運用道交一體化糾紛解決模式,糾紛解決全流程公開、陽光化處理,更透明、更權威,鑒定機構線上鑒定、接受評價,消除“黃牛”的生存空間,群眾利益得到最大程度的保護,有利于及時維護人民群眾的人身權和財産權。(本報記者蔡長春 本報見習記者董凡超)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葉色斑斕
葉色斑斕
揚子鱷越冬轉場
揚子鱷越冬轉場
英國哈裏王子宣布訂婚
英國哈裏王子宣布訂婚
一路芬芳
一路芬芳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026113